PNAS的原则和紧急事件

PNAS原则

  今天分享的主题是PNAS的原则和紧急事件 在分享前,大家先问下自己,有没有一个项目想高效完成,有没有一个技能想迅速学会,有没有一个习惯想快速养成。有的话,你一定要去实现,但有什么好的方法吗?在回答这个问题前,我想讲一个故事。

    以前有一个人射箭特别厉害的人,经常以此为荣,他的表演,一般都会收到热烈的追捧。一次他又在射箭表演,有个卖油的老翁路过,看到他的箭法,只是普通的点了下头。射箭的是个直性子,就问道,“看你这个表情,是看不上我我的箭法么?”卖油的老翁不客气的说,“对啊,你只是熟练而已”,射箭的人非常生气“好大口气,我到看看你有什么本领”老翁微笑了一下,拿出一个葫芦放在地上,把一个铜板放在葫芦口,慢慢用壶将油倒入葫芦里,油从铜板的孔中间,流入葫芦里,到完后,老翁拿起铜板给大家看,一点没有湿。于是说,“我也没什么本领,只是熟练而已。”射箭的人惊讶之余,走开了。

      大家知道,这是熟能生巧的故事。同样,我们想高效完成一个目标,其实就可以用这个熟能生巧的方法来实现,只要熟练了,自然有好的技巧就来了,不过真的就这么简单么,有科学道理吗,具体操作是什么?

      这就我和今天分享的易效能计划系统之项目管理PNAS原则和紧急事件有密切关系了。

   

    所谓项目,就是基于一个特定的成果产生的一系列日程与清单事件,匹配相关资源。是一组为了实现一个目的的行动,需要用一段时间很多个步骤才能完成的事。

    而PNAS,可能有些伙伴也不是特别了解。在这边做一个解释。这个工作法最早是叶老师,在喜马拉雅进阶课全脑规划法中的一个项目工具。P Picture描绘画面,N Noun名词构成,A Activities描述行动,S Sequence找到行动关系并排序,大家可以在留言区写一遍这个pnas,写出它的英文字母和汉语意思,加深一下印象。

    进阶课中全脑规划法,其实就是运用大脑的特性,比如左脑擅长判断,右脑擅长想象等,从而

充分发挥潜能,通过易效能的三个问句,我要不要做?想象要达成的结果是什么?思考行动的步骤有哪些?从想象到具体的落地,形成当下的紧急事件,链接结果与行动,加强我们的执行力。

    而PNAS就是全脑规划法针对项目的一个运用,通过描绘画面,找到涉及事项名词,拆解出行动,最后排序,得出当下的紧急事件,快速提升执行力,达到事半功倍,获将项目落地的能力。

    那为什么pnas会有这样的效果,是否真的能够起到作用呢?

    下面我们就来讨论一下这个问题。

    想象一下这个场景,假如你刚学会开车,你有点紧张,很用力的靠在椅子上,这时你家人也上了车,她在唠叨之前你们关心的话题,当你扭动车钥匙,轰隆的发动机声,让你更为紧张,这时候你很有可能,会和你的家人说“等会再说,等会再说,让我先开车”,你开始思考如何踩离合,如何挂档,这时的你可连一点心思都没有在聊天上。

    再想象一年后的场景,这时候你和一家人一同走到停车场,在不经意间,打开了车门,你和家人聊着天,同时思考着白天需要忙的工作,熟练的将车子倒出停车场,开出停车场的时候,你还顺手把一粒口香糖放入嘴里面。

    同样是开车的场景,大家发现有没有什么不同?对的,第一次,我们不熟练的情况下,我们需要动脑筋,如何去开车,熟悉开车的整个流程。我们必须要专心致志,没有心情聊天。对比一年后的你,不带思考的打开车门,启动车子,还在聊着天想着事情,嘴里还可以放颗口香糖。你还是你,为什么不同了呢?



    对的,小伙伴可能已经知道了,就是熟能生巧,为什么呢?当我们一个事情,不熟悉的时候,我们需要用心意识,进行意识思考。这种思考,具有创造性,但非常消耗精力,使用的时候,我们需要专心致志,一心一意。但人类社会的进化,创造了一种神奇的力量。就可以把意识变成潜意识,当我们慢慢的开始熟悉整个过程,做事情我们就从意识深入到潜意识。潜意识拥有高效,低耗能的特征,可以帮助我们同时做好多事情。

    可能很多小伙伴不知道,当我们从坐在凳子上站起来,中间需要控制的肌肉可以达到300块,显然,如果用我们的显意识来处理,这会是件非常耗神的事情,而实际并不费力,因为有潜意识的力量。在吸引力法则这本书中提到,潜意识的运算效率是意识的200万倍。所以我们很多行动,很多习惯,是不需要显意识的参与的。

      和霍金一起著作《时间简史》的作者,物理学家列纳德甚至指出,一个人的95%的反应是潜意识控制的,只有5%的反应是意识处理的,  由此可见,我们的行为,我们的习惯取决定作用的是潜意识,而非我们平时认为的意识。

    也就是说,我们真正要做好一件事,或者养成一个习惯,或者落地一个项目,这个事情一定是深入我们大脑,由能力更高,更具掌控权的潜意识完成。

    在史蒂芬,柯维广受欢迎的《成功人士的七个习惯》中提到,任何事情的完成都是有两次创造完成的,一次在大脑中构建,一次在实际生活中创造。两者应该是相互促进的,大脑中构建得越成熟,实际生活中完成的更容易;而实际生活中完成的更多,大脑中构建的也就越熟练,两者是互相促进的。

    正是因为人们95%的实际行动由潜意识决定,大脑中构建能力潜意识又远大于意识,这就说明大脑中的构建和实际行动的完成,都来自于潜意识对事情构建的熟练程度。也就是说实际行动和大脑中的构建,不仅互相促进,同时互为一体,两者都是能够提高潜意识的熟悉程度——也就是大脑构建越熟悉,实际经验越多,越容易促进事情的完成。

    这就很好的能够解释我们聊到的熟能生巧的故事,为什么射箭手能百步穿杨,为什么卖油翁可以滴油穿孔而不湿,都是因为两者的潜意识对自己所从事清非常熟悉而已,就这么简单。



    那么关键来了,如何才能提高潜意识对事件的熟悉程度呢?根据研究发现,大脑除了前额叶大脑的意识外,其他都是可以归类到我们的潜意识,而20世纪末意大利科学家帕尔马首先发现了“镜像神经元”,就是其中一种最重要的功能,它能够像照镜子一样通过内部模仿而学习技能,使我们获得认知能力。如同一个舞蹈教练教孩子跳舞,最有效的方法,是自己做出标准动作,孩子不需要思考如何做这个动作,只需要看见,练习就可以学会一样。我们常见的孩子口头禅很多就来自于模仿自家长,也不需要了解具体的含义,这是这个原因。

    镜像神经元是人类快速学习成长最重要的神经元之一。利用镜像神经元,可以快速提升潜意识的熟练程度,而PNAS项目工作法正是利用了大脑这一特性,我们再来看下PNAS。

    PNAS,P Picture描绘成功时的画面,体验怦然心动的感受,这个步骤就是在构建结果的画面,这是我们最终要的结果。当我们描绘画面时,如同在大脑中画出结果,画的越清晰,镜像神经元越会模仿,越容易拥有达成相关结果时得心态,动作等。

    N  Noun找到构成画面涉及的名词,不断描绘成功时的画面,一个局部一个局部的描绘,将图片中的内容转化成事项,这犹如拼图游戏中,只知道最终需要完成的图片是远远不够的,我们还需要分析这个拼图是有哪些部分构成的,便于我们对拼图有个全面的了解。

  A Activities描述行动,根据结果画面时对应的名词,拆解出行动,犹如拼图时,我们既要知道结果是什么,也要明白如何从现实的杂乱中,找到一片一片散落在周围的拼图零件。如何“找到零件”呢,描绘行动,画出拼图零件,画好后,运用镜像神经元,帮助在实际生活中,识别和模拟出这些行动。

    但光知道有哪些行动还是不行,我们还需要S Sequence,即找到行动关系并排序,让行动有个轻重缓急,也就是哪些拼图要优先拼,哪些拼图是要一起拼,明白这些,才能将拼图完成,达成我们想要的结果。

      P描述结果,就是知道拼图的结果是什么,N涉及结果的名词,分析拼图的构成,A描述动作,就是画出拼图零件,S就是找到行动关系排序,完成拼图。

      这四个步骤有效的清晰了结果,行动,和行动间的关系,帮助项目在我们潜意识中的构建,这个构建越熟练,我们实际操作时,潜意识中镜像神经元模拟的就越准确,潜意识掌控的行动完成的就越好。

   

    由此可以看出,很多事情并非如网上说的需要1万小时,才能变得熟练,倘若我们能够运用pnas的方法,提前在我们潜意识中,提升我们对做项目的熟练度,就能让镜像神经元模拟的更准确,那就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那怎么来应用PNAS,提升我们潜意识对项目的熟练度呢?之前我们台湾的小伙伴,林玮岚同学分享的九段课的学习就很好,大家有时间可以去听下,我这边再和大家讲下

    首先第一个针对任何一个项目,我们首先要问自己要不要做?这其实就是弄清楚这个项目对个人的意义是什么呢?对自己身边人的意义是什么?对这个社会的意义是什么?只有清楚了项目对我们的意义,对我们的好处,我们才能决定是否去做这件事情。比如今年7月公司邀请我参加苏州首届银行保险知识竞赛,我就问自己要不要做?我觉得要做,第一是能代表公司参加是荣誉,而且是电视直播的竞赛一等奖又是首届,帮助公司获奖,可以提高自己的影响力,有效激发公司同事的凝聚力,也能帮助我的客户,渠道更加信任我,让我事业上更加成功,所以我决定要去做这个事。

      第二,明确目标后,需要想象完成项目时成功的景象,也就是P,Picture,将结果描绘出来,体验成功是怦然心动的感受,如同之前说的,需要将拼图游戏最终的结果在我们潜意识中画出来。比如,通过我的带领,我们成功晋级决赛,获得了比赛一等奖,我描绘的场景是,电视台主持人,恭喜我们获得一等奖,旁边其他队伍,表示祝贺,回到公司,领导给予全司通报表扬,在公司内网,大厅播出我们获奖的信息,我们在走廊里,获得同事的点赞,同事拍肩膀表示祝贺,同时,公司给予丰厚的现金奖励,家人表示祝贺,女儿为爸爸感到骄傲,这就是我所描绘的结果,令我心动的结果。

    第三,根据想象的结果,找到构成画面的名词,也就N,Noun,找到关键的名词苏州市一等奖,涉及的名词包括动员会,笔试,背诵题库,研究规则,现场竞答等等。

    第四,根据构成的名词,配以行动,即A,Activities,将名词涉及到的行动拆解出来,比如动员会,拆解出的动作就是,确定时间7月25日,确定人员,方潇怡和顾玉芳,在公司六楼,召开动员会。

    第五,将行动进行排序,即S,Sequence,同一个项目中不同的行动,根据时间先后和重要程度进行排序,比如,知识竞赛士气更重要,让大家相信我们是可以获奖的很重要,所以要优先安排队员动员会议。再比如获得一等奖,除了最简单的背诵,吃透规则,关注比赛的大家心态,这块也重要,我模拟当时可能的各种情况,领先了,不得意忘形,落后了,也不能乱抢,稳住队员,结果这块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虽然我们抢的比另一组少很多,但我们准确率100%,最终抢答题环节我们并列第一名胜出。所以,行动是需要排序,分清轻重缓急的。



    实际应用PAS的有一些小技巧,介绍给大家:

    1,经常给自己的潜意识打广告。每天我们会遇到很多事情,也会在潜意识中注入很多场景,如果有重要的项目期望完成,空闲的时候不刷朋友圈,可以在大脑中经常刷刷项目完成时的图像,以及相关动作,时常打打广告,刷刷熟练度,这个有点类似年度梦想版的手机屏保,时刻提醒,给自己的梦想打广告,是一个非常有效的方法。像电影《银河补习班》中说的,你的脑子要一直想,就可以干这个世界所有的事情。

    2,在拆解行动时,可以多描绘一些自己战胜困难的画面,因为项目的失败往往是因为卡在某个困难的点上,当战胜困难的画面我们描绘越多,实际遇到困难时,镜像神经元越习惯帮助我们战胜困难。

  3,相信自己很重要。由于我们的行动,取决于我们的潜意识,如果我们不相信会取得好结果,潜意识它会很清楚,一遇到困难,潜意识就会给你安排一个失败逃避责任的理由,我们就很容易放弃了。反之,我们相信自己,那遇到困难了,潜意识会想办法,帮我们解决问题,很多时候桥到船头自然直就是因为潜意识的默默帮忙。

    以上是我对PNAS的技巧分享,如果有同学问我,pnas用到最高版本会是什么样的情境?我想那一定是碟中谍六中的阿汤哥,所诠释的样子。当他和中间人共同目的是截获囚犯,但中间人的方法是杀死所有法国警察,阿汤哥清楚的知道囚犯一定要截获,这个事情一定要做,但方法绝对不能有一个警察被杀,PNAS的画面描绘的如此之多,以至于如同动画一般在他脑海中出现,通过将警车撞入水中,避免法国警察被杀,然后,安排伙伴水下营救,成功截获囚犯,同时,准备摩托车的方式逃跑,被发现时,全巴黎警察追踪他,他还有B方案逃脱,这么不能完成的任务,完成的如此流畅,潜意识肯定对截获囚犯的项目了然于胸。

    PNAS是全脑规划法中的项目管理法,让我们明白项目的高效完成,习惯的快速养成,技巧的熟练掌握,都来自于潜意识的熟悉,而这个熟悉的捷径就是利用镜像神经元,描绘结果,描绘行动,理清轻重缓急。

    听了这次分享,手头有没有急需完成的项目,或者需要培养的习惯,有的话,描绘完成他的结果,描绘所需的动作,理清轻重缓急,记住一句话,没有PNAS解决不了的问题,如果有,再多描绘一次,开个玩笑。感谢大家的聆听,谢谢大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