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世隔绝”的浪漫 ——马尔代夫双鱼岛蜜月游记

年初的蜜月行过去快2个月了,才动手写游记,可见我有多懒。不过,显得模糊的记忆里留下的理应是最令我和糖难忘的内容,再者,网上关于各地的旅游攻略多如牛毛,在这里就不详记流水账了,只拣感受最深的一些点和面絮叨。

一、行前准备

首先是确定时间和目的地。10月底的婚礼,由于工作不得暇拖到新年前后,一计算,发现春节+婚假+休市日可休长达24天的假,安逸,这样休假恐怕我职涯里也就一次(老婆有产假)。太冷,糖最爱的欧洲不大能去,转向普吉岛和马尔代夫二选一。于是照例网上攻略、咨询导游,某天下班到旅行社面谈,几乎就要确定普吉的那一刻敲定了马尔代夫:据客服小妹说1月26日包机赴马航班因为游客临时退出空出2个位置,她热情地为我们推荐其“高性价比”——马代绝对价贵于普吉,但风景评价似乎更高,且这次报价属于极为优惠——夫妻一琢磨,反正两岛都没去过,那就去相对“更好的”,遂交定金签合同。

事后看来,我们做了一个正确的抉择,慢慢道来。

接着一周就是准备行李。第一次出国,老婆担心东西多,于是网购了一个超级大箱子——在国际机场,也没看见比我们的还大的家伙嚯嚯;攻略上说岛上水比油贵,于是从家乐福提了2大壶4升装白水——这两兄弟再加上老婆诸多漂漂衣服鞋帽和50倍防晒霜等护肤品,加上陶冶心灵的书籍杂志若干等(唉,主要看老外好像挺爱在沙滩上晒着太阳看书),加上七八盒方便面饭和一堆零食,可想而知箱子有多重了。


二、美丽静谧的双鱼岛

写第二部分的标题时,其实想不到一个特别适合表达我心中双鱼岛的词汇,美丽是自然的,却不免泛泛;只得加上一个“静谧”,来形容那一片只属于我们俩(或者说来岛上的每一对游客)的天堂。

双鱼岛简介。英文名欧芙菲利岛(olhuveli),是2001年,2002年及2006年的“最佳海滨奖”得主,拥有长达2公里的洁白美丽的海滩,设施现代舒适。 OLHUVELI岛位于马累环礁南部,距离机场岛34公里,从马累国际机场乘坐高速艇到奥威丽海滩饭店仅需45分钟,白天夜晚都可航行。

译名双鱼大抵因为岛型加上两排水上屋形似,巧合的是糖的星座就是双鱼,真是小双鱼来到双鱼岛。之前了解到双鱼岛在马代所有旅游岛上算是中等规模;条件好的岛其实在于其设施的豪华(一岛一公司开发),而我们是来亲近自然的,所以并不在乎,倒是客服小妹提醒我们最好去中国人少点的岛屿(免得以为到了三亚),譬如此岛。


我们在大年初三“丢下”第一次在成都过年的爸妈,搭乘夜晚的航班经6小时直飞马累。大型飞机平稳,我却睡意不大。四座人大都是操着家乡成都口音的拖儿带女(出了国门都是老乡),现在的小孩真是幸福。

大约凌晨2点抵达马累——对了,现在起请将手表调慢3小时,随后的五天,我们将体会到“时差”的妙不可言。大家一齐鸡冻起来,走出机舱迎面而来的是潮湿温暖的热带海风,仿佛在提醒:你们已经正式来到了远隔重洋的度假胜地,请赶快奔进洗手间脱掉身上不合时宜的厚重棉衣吧!

马累国际机场很小,海关的“小黑”们(以下均指代友好的马代男性朋友)在我和老婆眼里怎么长得都一个样。门口接机的小黑(准确一些该叫小胖黑)则是我们马代之行正式接触的第一位异国友人——问题来了,出国得懂点英语啊!好在人家装备了国际通用工具:大纸牌。我们凑上去一个字母一个字母看清楚,双方再满怀笑容十分热情友好地叽里呱啦了一通,明白了,等人到齐了一齐出发。

等待期间,主动结识了一对也到双鱼岛的成都新婚小夫妻,到了岛上才发现就是房间隔壁,于是一路同行撞大运,当然这是后话了。这时,想起来得赶紧解决第二个问题:美元零钞!一来在成都国行排了几天号才换来三张百元大钞(纯游团无购物;离岛可信用卡统一结算),二来马代是个小费国家,没准一会儿就得给搬行李的服务生小费,万一掏不出来多尴尬,有损天朝人民形象啊。于是,我去买水换零,比划半天发现话到嘴边方嫌少啊,悔当初该跟老师多练几句口语!搞半天明白小店只接受当地货币,而机场出口处有美元和当地货币兑换处。屁颠地跑去,在窗口硬是不知道咋说,关键时刻还是得靠祖国同胞啊,问了旁边一带队的美女,得知零钱早就换完了。没辙,又屁颠地跑回去给老婆交差,忐忑中发现小黑已带了大队人马准备去码头,而俺老婆很溜地对小黑说了句:Please wait for a minute,my husband is checking……(“换零钱”貌似该是chang,反正人家小黑是懂了的)

说起这个英语啊,好歹俺也是过了英语6级的,不过那是整10年前的事了,此后10年武功荒废,所以不免被老婆揶揄。为此,出国前专门购买了《旅游英语宝典》,妄图临时抱佛脚。实战中发现哪有心思走哪儿都照着书念,不过随着沟通深入,依稀逐渐找到感觉,一番周折终于不负妻望完成了对我们来说比较复杂的打国际长途和在酒店兑换零钱。其实,口语平时没用过还真不要慌,国外旅游一般交流常用词汇基本够用了,注意尽量使用短语,顺便也让老外练习一下听力嘿嘿。


严格说来这是我和糖第一次真正面对海洋,准确地说是“身处”世界四大洋之一印度洋中。夜的漆黑,海的广阔,马达轰鸣,掩盖了小声的交谈,快艇急速颠簸让大家渐渐地安静,或倦怠偎依在爱人臂弯,或默默注视着远方不断给予希望又相继擦肩而过的星星点点,等待最后一段旅途的终点。好在让人略显不安的海上夜航不算过长,岸上的小黑待大家鱼贯踏上小小的码头就递上热乎乎的毛巾,而船上的小黑像出发时那样搬运着游客行李,轮到我们的箱子时,顿见那小黑双臂一沉,忙气沉丹田,两人合力方才递上岸来——我在一旁瞅着老婆偷乐,见识到俺们超级大箱子的分量了吧。

走在通往游客中心的木栈道上,我不由得拉着因为晕船有些蔫的老婆欢呼雀跃,只想让四肢尽量伸展,沉浸在这个和煦海风的夜里。快乐是易传的,糖也受到了感染,拥着我走走停停,借着微弱的灯光瞥一眼尚未触及的清澈的海水。在游客中心工作人员韩国美眉(后来聊天知道她就属于那种传说中的靠外语或专业技能边工作边周游各国的自由人,羡慕嫉妒不恨哈)指导下花了大约半个钟头完成入住手续,她并且引领我们俩去木屋——两层楼的木别墅,上下各两户,徒步可以让我们感受到岛上白沙的柔软,而行李全程都有小黑专门运送——当然,我们此时仍然没有零钱,还好韩国妞说现在不用给。

令我们感到意外欢喜的是,本来结婚证日期不符合新婚标准,但旅行社还是给我们订到了“蜜月”房型,虽说主要只是多了洒满床单的玫瑰。收拾好行李,洗漱完毕,马代时间已是凌晨3点多,老婆在成都原来计划头天不睡觉直接看朝霞,此时也抵不住浓浓困意,只得和我一起在梦里去迎接印度洋上的旭日东升了。


(写着写着忽然发现自己就是在写“流水账”,汗,习惯问题啊,最近几年写日记婆婆妈妈起来。第一晚行程涉及准备工作和初至心情,后面几天就概括按感受、特点来写了)

1、在与世隔绝的天堂,独享无边的静谧。之前被告知千万不要去天堂岛之类中国人暴多的岛屿,却想象不出双鱼岛原来如此安宁!岛上住宿满打满算也能住两百多号人,但除了每天吃饭在餐厅见到较多的面孔外,平时仿佛消散到一丛丛棕榈椰树中,偌大的海滩上一眼望去不过三三两两戏水的游人,清晨和傍晚时分,沙滩上的躺椅才会供不应求。没有来之前看到同事普吉岛沙滩照片上的人头攒动,没有回国后三亚新闻里的疯狂宰客,只有完完全全属于你的无边宁静、空旷,以及可以让你随意蹦跶的洁白沙滩、毛孔舒张的当空焦阳——有人要说,出来玩不热闹也不行,可那样你可以选择香港、曼谷。

于是乎,来蜜月的小夫妻可以尽情享受这片蓝天碧海,在短暂的五天假日里,我们就是这座美丽小岛的主人!这还仅仅是空间带来的自由,前面说了有时差,比习惯了二三十年的北京时间慢2小时,我们顿时觉得一天更加漫长,每天都是慢悠悠地过着,手挽着手,随意地吃,随意地躺着晒,随意地水中嬉戏,特别是最后一天中午退房后,我们四个睡在海滩躺椅,聊一会儿玩一会水,拍一会儿照再睡一会觉,也不知醒了几次,每次看表:哎,还早得很啊!

时空的无边自由,使从属于时空的人的身心得以无比放松和自在——都知道“地球少了谁都转”,这次才真做到“与世隔绝”四个字(没有信号,神马移动、联通和电信在此都是浮云,来了两天后我才用房间座机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给家里越洋报了平安),而这不正是蜜月休闲游追求所在吗?!


2、浪漫一刻:明月当空,海滩和风,烛光相映,红酒佐餐。大概是临别前一天傍晚,我们四个临时相聚的老乡漫步在三角梅掩映下的栈道上,路过落日餐厅旁的酒吧,门口一位中年小黑礼貌地迎上来对我们叽里咕噜说了一通,四个臭皮匠应该赛过诸葛亮了,慢慢搞清楚是在问我们是不是情侣或夫妻,回答后邀请我们晚上7点来酒吧前的海滩享用一顿免费赠送的BBQ——沟通中老板也出来亲自邀请,也许是中国人惯有的思维,也许是语言障碍,我们将信将疑,觉得没那么好运气吧,干嘛要请我们四个路人?最终答应OK,挥手再见,这时差不多到晚餐时间了,我们四个傻瓜觉得不踏实,全部还是到餐厅先吃了一顿。

到了约定时间,散步过去,果然看见小黑们微笑着等候我们,于是既来之则安之,看他们忙碌地在紧挨着海边的沙滩上摆好了四人桌,铺上洁白桌布,两旁打上灯光,邀请我们落座,送上菜单——哇,大概看懂了全是海鲜和牛肉,不过也发现下方有收费标准,于是我作为代表硬着头皮再次去问:It’s free?小黑连连点头,我们这才踏实,否则这顿不明不白地吃脱几百美元,抵得上三亚宰客标准了嘿嘿。

接着,开始享受浪漫时光吧!此时月圆当空,海风徐徐,微波拍岸,红酒在手,海鲜盘中,正是酒不醉人人自醉!小黑们按照标准的西餐流程服务周到,不时问我们味道是否满意,老板和主管也过来问候,前者得知我们点了白水喝,还对手下说没有红酒怎么行,硬是给我们布了红酒。大块的澳洲优等牛肉塞满了腮帮子,我们频频举杯,不迭地回应小黑们:Very nice!不一会儿,脸已微酡,肚已鼓胀——后悔不该吃餐厅晚餐啊!这烧烤分量之足,可惜我和老婆吃不来海鲜,牛肉倒是对胃口,而寿司和芥末恰是另一对夫妻的酷爱。

其实,吃什么已经不重要了,我们已经完全被此时此刻身处异国他乡所拥有的良辰美景所陶醉,只是静静地享受那里的每一分钟。而这顿海边月下烧烤和花钱购买的还不一样,需要些运气,给我们一种他乡巧遇的惊喜感和收获感。

九点半后,醉意阑珊的我们,方与热情招待的主人道别。


3、浪漫一刻:迎风破浪,追赏海豚,夕阳如金,洒满船头。双鱼岛上的自费活动主要有出海垂钓、看海豚、浮潜、马累游、当地人岛屿游等,每项每人几十美元,其中最受欢迎的莫过于浮潜,其次是看海豚,大家只需要头天在游客中心告示栏上相应打钩就行,费用离岛时统一结账。老婆就对浮潜情有独钟,花了80刀两次,租全套装备13刀,对了,这里消费要加收项目16%的税费和服务费。 还有一天,我们决定感受一下出海看海豚。

能够看到海豚的地方距离本岛远远超出我们意料,路上只有看着波涛起伏的印度洋发发呆,顺便直观感受一下我们在大洋中多么渺小。突然,前方有人呼喊了一下,似乎发现了海豚,人们顿时兴奋起来,纷纷起身寻找:只见左前方波光粼粼中不时有优美的线条触摸,定睛看果然是一只只人类的好朋友,它们或前或后,嬉戏同行……在特定海域欣赏海豚大约半个钟头,游艇转向返程,游客们均心情愉悦地散坐在船舱,船员们从冰箱里鱼贯奉上可口的饮料。而我和糖,之前跑到船头近距离看海豚,现在干脆席地而坐,差不多就是《泰坦尼克号》上男女主角相拥振臂的位置。此时,夕阳西下,金红色的晚霞铺满船身,笼罩了正偎依在船头的我们俩,仿佛给披上了最美的绣缎,晚风中妻子秀发飘飘,轻拂我面,半晌无语,(其间小黑礼貌周到地端来香槟、糕点请我们品尝),幸福尽在不言中——此时此刻,我们感受到的也许就是脱离了柴米油盐的那份“只羡鸳鸯不羡仙啊”!


4、友谊花常开,友情人常在。对于马尔代夫岛国来说,旅游业无疑是最重要的国民支柱性产业,而日益富裕的中国游客正扮演着其头号消费者的角色。旅游,是付出成本以获得好的体验,尤其要身心愉悦。试想,如果你来到一个地方,那里的人尽管与你肤色不同、语言相异,却第一次见到里就像老朋友一样展颜微笑语,哪怕只是路上擦肩而过也会一声“你好”问候,同时,他们又始终不曾过于干涉于你,除非你需要时,总会有人及时相助——双鱼岛就是如此,从第一天我们就感受到了旅游天堂工作人员的敬业和热情友好,无论何时何地,小黑们都会耐心接受你的问询;无论是每天早晨出门,还是夜晚海边踱步,偶遇他们总是主动微笑招呼。

印象深刻的,是海边烧烤之夜结实的几位,胖主管极为热情地给我们介绍每道菜品,为我们不停抓取精彩瞬间,上菜的服务生小黑不仅友好乃至可爱,稍微熟稔后就给我用餐巾折了个小巧的鸭子。交谈中了解到主管跟来自很多国家的游客都交上朋友,跟对方学习新语言,于是我们教他简单普通话,令我们吃惊的是见他认真地拿出本子记录发音,然后飞快地学会了绝大部分句子,我们不由齐齐竖起大拇指:VERY GOOD!依依不舍分别时,留了电子邮件,告诉我们以后再来可以联系他预定房间。待小糖回到成都家中,忙着写了封英文信表示感谢,并发去合影,结果发现纸片上有个字母无法识别,邮件发送失败,巨汗!

还有个有趣的现象,就是发现岛上每位当地人,无论男女老少,都体有“异香”,且是闻起来很舒服的那种,老婆百思不得其解,一直缠着我用英语问个究竟。直到离开前,才从韩国妞那里肯定了我的猜测:一种香料。


5、其他印象:水果连连看,美景随手拍,最萌寄居蟹

饮食。一般旅行社行程是含三餐中1-2餐的,主要在海边的日落餐厅吃自助餐。当然,不考虑支出的话,大可以随便点餐。食品还算丰富,早餐还提供各种饮料,热带水果不限量(晚餐要排队取),不过肯定没有各位四川老乡钟爱的辣食,于是老婆每天主要就吃浇了酱汁的意大利面,我呢,比较有福,牛排敞开吃。有天晚餐,老婆还看到了忍俊不禁一幕,一位中年汉子在炒粉条摊位对老外厨师用川普喊到:给我加点盐巴,盐巴,就是那个盐巴啊!任其扯破嗓子,大厨一脸无辜:)

总之呢,每顿我是吃得倍饱。中午就只有吃带来的方便米饭和面了。前面说了水的问题,带的8升水确实管用,而且还远远不够用,最后2天已经告竭,好在参加浮潜等活动都会送矿泉水,在餐厅又点了一大瓶水,1.5美元。

小费。这边收拾房间都是男小黑,且是中午晚上各一次,每次出门前我们会在枕头下放1-2美元。第一次去餐厅会有女小黑引领你去写有你房号的餐桌(以后就不用了,直接找号码),按理说要给小费,我们没搞懂,汗。搬行李之类只要为你服务了,按理都要给小费,不过也要视情况了。

兑换零钱。旅游中心可兑换,不过若你面额过大,他可能会先表示没有零钱了,我一再表示无助,他才换了的。房间里有个密码箱,可以放贵重物品,悲催的是有晚上我把密码给忘了,只好电话求救,催了两次来了个工人解决了。房间里的国际长途需要总机转接,开始两次我们总搞不懂,我硬着头皮第三次才搞定,结账时发现费用并不离谱——话说这三件事,都是我操半吊子英语搞定的,总结经验就是:脸皮厚敢开口,说清楚关键单词就差不多了,毕竟人家作为旅游胜地工作人员显然对付来自天南海北的歪英语都有经验的。

岛上还有飞镖、乒乓球、羽毛球、游泳池等设施,均免费。


罗里罗唆,竟然还没写到双鱼岛的风光——其实,上面说到每件事每个人都是风景或者说风景中的一部分,你来到了这里,就成为画中人,每时每刻呼吸、触摸到的都是风景啊!可能与普吉岛等地比,这里的海水是格外地蓝,沙滩是特别的细,你伫立海边,极目四望,无边广袤,无论你手中的镜头指向何方,都是一片无法形容的胜景——别忘了,它还只属于你独享。

生机盎然的海洋动物。双鱼岛从码头周围开始,你就可以看到五颜六色的海洋鱼类,如果你在水中,它们无忧无虑与你和平共处,这就是浮潜的魅力了。我在餐厅附近还看到了小鲨鱼哦。只是这次硬是没找到在别人游记里看到的马代特色鳐鱼,害得老婆好生失望,我想可能是季节不对。好了,主角登场,满岛沙地都被一种小动物霸占着,那就是寄居蟹,它们决定比人多N倍,密密麻麻甚至对女孩来说有点恶心。这些小家伙看似有着大钳子,实际很脆弱,时刻都需要外壳的保护,我在幕后指使者小糖的要求下做了恶人,扯出来蟹身子,丢在地上,观察它是否会爬回去,嗯,竟然爬回去了!又扯出2个,丢在一群蟹中,不巧旁边还有一队蚂蚁,结果之惨烈可想而知……除了寄居蟹,大点的螃蟹也非常多,在沙滩上筑窝,动作快可以捉来玩再放生——如果在国内,10分钟你就拥有足够做一盆香辣蟹的材料了。

切记,马代明文规定未经允许不可以捡拾带走任何贝类、珊瑚或其他动物。


相对论告诉我们,当你和美女身处一室时你会觉得时间特别慢,当你夏天穿着棉袄坐在火炉旁是你则觉得时间过得特快。是啊,天堂的日子如此美好,我们却终究要回到人间。一晃就到了该离岛的时间了,仍然是夜航,从双鱼岛到马累的海路月黑风高浪急,空调温度又低,使人不得安逸——看,才踏上返程,完美仿佛就离我们而去。

船上旁边的大姐和我们聊起团费,得知我们的价格才一万出头时顿感愤愤不平,我们只有吐舌头了——这次行程,一人只要11800元,比起平时24000的报价自不用说,即使其他团友,也多半是一万七八的单价,后来了解到马代游有非常多的旅行社在报价,里面讲求比较多,当然低价也需要一些运气。所以别人再问起,我们都只有含蓄地含含糊糊回答,免得郁闷坏对方。

到了机场时间所剩无几,我们俩几乎是一路狂奔,还误打误撞插了队,惊了一身汗。不过,没有收取行前告知新增的啥子机场建设费。


万米高空,眼睛一闭再一睁,已经重回蓉城过冬天了。双鱼岛之游到此结束,但我们的心显然还远远不能回来,注定要长久地怀念那里的一切——“与世隔绝”,一条足矣。


马代双鱼岛关键词小结:淡水 50倍防晒霜下饭菜 英语 零钞 小费 静谧独享 海滩烧烤 幸运 阳光 清澈海水 性价比 友好小黑 异香 细沙 时差 寄居蟹


后记:日记写到一半,传来印尼海域地震,马上想起上次大海啸摧毁了马代多岛,只有祈祷上苍这次不要如此无情。


2012年4月12日

中海兰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