笨小孩的成长心法

在现在这个剧烈变化、飞速发展的时代,很多人都相信只有快速、准确、高效,才是适应变化、获得成功的不二法门,而迟钝、缓慢似乎注定要被淘汰。然而生活中却总有一些笨小孩,他们普通而平凡,动作迟缓,难道真的就该被淘汰吗?面对快速发展、急剧变化的社会,平凡如你我,作为并不是那么聪明、快速、高效的人,到底该怎么办呢?

其实,我就是这样一个平凡的笨小孩,下面分享我的故事,一起聊聊笨小孩的成长心法。


心法一:激发内心的渴望,找到模仿的榜样,持续刻意练习。


从小我就没有其他小孩活泼,上学时反应总比别人慢半拍,一直到小学三年级之前,我不仅字写的又大又难看,老是被老师批评写的像鸡爪一样,成绩也是中等偏下,而只比我大几岁的老哥却是超级学霸,每次我看到老哥从学校拿回“三好学生”奖状,就非常羡慕,后来甚至发展到每个学期末拿成绩单时都偷偷站在老师办公室门口,望着里面的老师写“三好学生”奖状,我多么渴望其中一张写着我的名字啊。这种渴望终于让我决定改变,如何改变呢?首先从改变字体开始,怎么样的字才好看呢,我首先从身边找到一个榜样,就是我哥,他作为家长和老师口中交口称赞的好学生,当然是首选。我发现他的某种写法写出来的字很好看,比如把横写的弯一点,我模仿这种写法开始尝试练习,终于得到了老师一次热烈的表扬。

我于是开始用心写字,还借鉴了另外一个写字写的很漂亮的同学的写法,逐渐形成了自己的风格,并且以此为基础,我逐渐树立了一点点自信,我也开始认真听课,积极回答老师的问题,终于老师对我刮目相看,并选我为早读的领读。而在三年级下学期末,我也终于第一次被评为“三好学生”。此后,我终于信心大增,更加用功学习,在学习路上一路高歌猛进,一直到初中毕业,“三好学生”奖状几乎没怎么断过,我也终于从父母、老师眼中的“差生”成功转型为人们口中的“别人家的孩子”。

回顾自己这段成长历程,我特别感谢上苍给了我一个比我优秀的哥哥,他是我成长路上永远的榜样。在与他的强烈反差中,我激发出了自己内心进步的渴望,也从他身上学到了成长的方法。

所以,不管你觉得自己多么渣,多么笨,多么慢,别自卑,别抱怨,找到身边你敬佩的比你优秀的人,以他作为榜样,让他来激发你前进的动力,从他身上学习成长的方法,你一定能不断进步。一个优秀的榜样就像一个引擎,能带领你走向远方。

心法二:找到你喜欢并擅长的事情,专注持续地做下去。

我小时候由于不太活泼、反应慢,几乎所有的娱乐项目都玩不过同龄的小孩,不管是什么扑克牌、玻璃球,踢方格,还是打乒乓球,跳绳,打石子,我那时感觉自己可能是世界上最笨的小孩,没有之一。而由于在各个项目都玩不过别人,导致自己在上面的兴趣也很弱,也从不花心思研究到底该怎么才能玩的更好,这也进一步加剧了自己的糟糕表现。

但是后来学校图书馆开放之后,我终于发现这里藏着另一个精彩的世界,尽管我所在小学图书馆藏书不多,但是这些书却足以让我体验到阅读的乐趣,在阅读的世界里,没有输赢,也不用跟他人竞争,自有一个人向你讲各种精彩的故事。我那时最爱读各种故事书,而且我发现读完后可以将书中听到的故事讲给小伙伴听,而很多小伙伴居然从没听过这些故事,包括我优秀的哥哥,纷纷向我投来赞许的目光,我终于发现了一块小伙伴们还不曾入侵的处女地。

而在众多的故事中,我那时最喜欢的是历史故事,为了了解更多的历史故事,读小学的我把读初中的堂哥、堂姐的厚厚的历史书搬过来看,而这进一步加强了我对历史的兴趣。后来我又一口气从图书馆借来了《中华上下五千年》,并很快读完,尽管那时候对历史还没什么概念,但书中的历史故事却帮我建立了基本的历史框架,并帮我发现了自己对历史的兴趣。对历史知识的熟稔甚至于到高中还发挥着余热,刚入高中时,我在历史课上的精彩表现就让老师和同学刮目相看,立即被历史老师选为课代表,也成了同学眼中的“历史小王子”,这让刚从农村进入县城上学的内向腼腆的我获得了初步的自信。

有时候,不管你觉得自己多么不堪,其实只要用心去探索,去发现,你总会找到你擅长的某件小事,专注持续地做下去,你一定能做的很好。

心法三:勤向别人学,多和自己比。

这句话其实最早是老哥文章中总结的,但我觉得这句话同自己的心态和成长历程非常贴合,也是我最重要的成长心法。作为一个从小又笨又慢的小孩,学习上总是被老哥优秀的光环罩着,娱乐嬉戏中也总是败给同龄人。所以我从小就明白自己也是真的是比别人笨,比别人慢,这是无法改变的事实。那我该怎么办呢?只有多向别人学习,多下苦功夫,才有可能做成一点点事情,至少可以自食其力,自己养活自己吧。我不需要跟别人比,只需要跟自己比就行了,只要自己今天比昨天做的更好一点就行了。因为怀着这样的心态,我对身边那些优秀的人从来只有羡慕,没有嫉妒,更没有恨,并积极向他们学习。所以,我永远是一副人畜无害的模样,也因此成了很多同学眼里憨厚老实的典范,甚至于我在学习上取得了一些进步后,被一些同学说成是“大智若愚”,但我知道其实自己并没有“大智”,不是“若愚”,而是“真愚”。而因为这条心法,愚笨的我轻易地获得了大多数同学真诚的友谊,在他们的帮助下,我获得了更快速地成长。

如今的我其实依然是个笨小孩,但我已经开始学会根据自己的心法朝着自己向往的方向龟速进发。虽然是龟速,但也是成长,我也知道周围绝大多数人都在高速成长,但那又怎样,作为一个笨小孩,只要我在尽力快乐地成长,只要我的成长能让自己和周围这个世界美好那么一点点,就足矣。


图片来自网络

其实世间万物虽有强有弱,但每一个物种都有其成长的法则。如果你觉得自己一无是处,各个方面都很渣,陷在自卑和抑郁的泥潭中不能自拔,希望我的故事和感悟对你有所启发,愿你能从自卑和抑郁的泥潭中走出来,重新出发,找到属于你的成长心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乘周末,去一家大型超市购物。 东西买好,坐电梯上来。到门口,她忽然被一个帅哥拦住。 笑嘻嘻的塞给她一张广告。 她顺...
    东方地秀阅读 427评论 7 6
  • aacc08ebba68阅读 113评论 0 0
  • 每个不更世事的女孩 结婚做了母亲后 都会有脱胎换骨的变化 从此 她们内心变得强大 她们心里装的全是孩子 丈夫 家人...
    心有所愿阅读 599评论 10 14
  • 1. 海角的孤星在和海风亲喃 漂泊的异乡人沉浮在海浪中 只有在梦里才能回到故里 2. 外公总喜欢说我们是他的落花生...
    叶抽抽阅读 20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