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之浓浓——《关雎》

原文:

关雎

先秦·佚名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参差荇菜,左右流之。窈窕淑女,寤寐求之。
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辗转反侧。
参差荇菜,左右采之。窈窕淑女,琴瑟友之。
参差荇菜,左右芼之。窈窕淑女,钟鼓乐之。


   

译文:

清丽的夏天,在河中央的小洲之上,两只雎鸠交首和鸣。

美丽贤惠的淑女呀,你是君子眼中完美的对象,争相追求。

参差不齐左右摇摆的荇菜呀,让人难以采摘。

贤良的女子呀,每次梦里都是你曼妙的身影。

梦醒后却是一场空,真是难以求你你的芳心。

你的影子已经烙在了我的心上,让我夜不能寐。

摇摆的荇菜,我竭力跟随它忽左忽右的采摘。

日夜思念的人呀,我梦想与你相知相爱,琴瑟和鸣。

摇摆的荇菜,我竭力跟随它忽左忽右的采摘。

你到了我的身边,我一定要想尽办法让你高兴。


大烩赏析:

这是《诗经》中最有名的的一首古诗,不仅仅是因为它是《诗经》首篇,更多的是它给世人留下的美感与共鸣。

《关雎》属于《诗经》中的《国风·周南》,从性质上判断,这首诗比许多神话传说古诗产生的年代还要早,但是就文字记载而言却是晚了的。

熟悉这首诗的人都明白,它的内容很单纯,是写了一个男子对窈窕淑女的苦苦相恋及追求。得不到淑女的芳心时心里苦恼,翻来覆去睡不着觉;得到了淑女就很开心,想尽办法让淑女高高兴兴,比如打鼓奏乐。

以前把这首诗解释为“民间情歌”,恐怕是不对的,因为《诗经》中的“君子”是贵族阶层的男子,当然这也不是 一般的爱情诗,二是一首婚礼上的歌曲。现在婚礼都要求新郎新娘回忆讲述一下恋爱到结婚的故事,这大概就是一段回忆吧!最后“钟鼓乐之”,也是喜气洋洋的完美结局了吧!

现在年轻人的爱情都是讲究“不求天长地久,但求曾经拥有”的快餐式爱情,但是《关雎》中对淑女的爱慕、思念、追求,到最后的喜结良缘,整个过程都是以结婚为目的的谈恋爱,没有“耍流氓”的嫌疑。再看整个诗歌中,爱慕追求都是很含蓄的表达,并不想现在社会一上来就“约吗”的你们奔放,君子和淑女讲究的是美德的结合,从头到尾都没有肢体的接触,甚至连《毛诗序》都把它推许为可以“风天下而正夫妇”的道德教材。

古之儒者很重视夫妇之德,是有很深的道理的。从大的方面来讲,家庭是社会的组成部分,只有家庭的和谐才能撑起整个社会的和谐发展。从小的方面讲,《礼记·礼运》中说:“饮食男女,人之大欲存焉”,男女之间的欲望是人之本性,但是人区别于牲畜的重要一点就是“制欲”,因为男女之欲引起的情绪活动比较复杂、活跃、强烈,对生活规范、社会秩序的潜在危险很大,所以要让一切都有一个适当的度。连孔老夫子也知道这方面的重要性,在《论语》中也说:“吾未见好德如好色者”。

一个人的修养也就是从克制开始的,男女之欲的克制正式一切克制的开始,《关雎》就是歌颂一种感情克制、行为谨慎、以婚姻和谐为目标的爱情,不但儒者觉得这是很好的典范,是“正夫妇”的德行教材,而对于我们现代人来说,在诱惑更多的社会来更要懂得克制、修德。

关于对《关雎》的其他方面的评价如下:

孔子:《关雎》乐而不淫,哀而不伤。(《论语》)

司马迁:周道缺,诗人本之衽席,《关雎》作。仁义陵迟,《鹿鸣》刺焉。(《史记·十二诸侯年表》)

郑玄:后妃觉寐则常求此贤女,欲与之共己职也。(《毛诗传笺》)

孔颖达:此诗之作,主美后妃进贤。思贤才,谓思贤才之善女。(《毛诗正义》)

朱熹:孔子曰“《关雎》乐而不淫,哀而不伤”,愚谓此言为此诗者,得其性情之正,声气之和也。(《诗集传》)

余冠英:这诗写男恋女之情。(《诗经选》)

陈子展:《关雎》,乐得淑女以配君子之诗。(《诗三百解题》)

赵洁如:这是一首民间的情歌,用兴起的艺术手法,写青年男子思恋少女。(《诗经选译》)


以供大家参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