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管你的嘴吧,咋就那么能吃什么都吃呢?根源究竟在哪儿?

像一个吞噬自己尾巴的蛇,善良的人们因为“那谁”们的口腹之欲掉入泥淖:被动物反噬。

吃是伴随着人类走出蒙昧的关键,没有加热食物这个能力,人,可能还在茹毛饮血。在完成吃是”为了活着“这个目标后,人们理应把吃的目标确定为更高的”生活“。当然也有那谁还在为了”活着“而吃,什么都吃“天上飞的不吃飞机,地上走的不吃汽车,水里游的不吃轮船”。

于是吃出传播整个地球村的非典,现在又吃出了新冠状病毒性肺炎。为什么那谁一定要吃,而且什么都吃?就像饕餮一样?

传说中的饕餮

我们的祖先从丛林里走出来,一路吃得很辛苦,看看地表生长的植被,几乎所有的都列入吃的范围;再看看地面跑的动物,那个时代能看到找到的动物也都被列入了吃的范围,再看看天上飞的那些鸟类,依然是能抓到的都没落下,连昆虫都不肯放过。于是,在这片土地上形成了一种独特的吃文化:吃是种能力,吃的是面子,吃的是财力。

你不吃,那是你不行!

研究吃的历史会发现,阶级的出现是“吃的足够多”的结果,接下来的贵族与平民、富足与贫穷的差别就自然而然了。历史的发展早就超越了为生存而无所不吃的时代,地球村已经进入后工业时代,可是让人们困惑的是那谁们依然在践行着什么都吃,吃什么补什么的饮食文化。

孔老二曾经说过”食不厌精,脍不厌细“,这就算了,他甚至讲究到“席不正不坐,割不正不食”。后来儒家文化渐渐成为主流,这种对饮食的要求也影响到了社会各种阶层。君住吃之头,我在吃之尾,天下人人好美食,我也不管嘴。

食不厌精脍不厌细

儒家文化薰染之下,食物渐渐从填饱肚子的需要被附带了更多的意义,饮食江湖上有了《食经》、《食典》还有《膳夫经手录》、《酉阳杂俎》各种记录吃什么,怎么吃的典籍。张苞、袁枚的渲染把食用野味炫成为一种在士大夫中流行的时尚,至今流传的“水陆八珍”,就是在那一时期成型,其中不乏鹿筋、蛤士蟆(林蛙)、熊掌、鹿尾、犴鼻,在文化人们的追捧下野味步入了一条与普通人分野的高大上的歧路,从普通的裹腹到追求新鲜奇特的虐食(红烧鹅掌、三响、红烧里脊、猴脑),那谁们对食物内容越发考究,对食物的制作更加苛求。

《食经》

这些食用野生动物的源头也并非学子士人独创,那么这种意识来自哪里?他们为什么对野味如此趋之若鹜?

汉饮食文化讲究药食同源,更讲究以形补形,食补——所有人的梦想。真正让饮食文化包涵了各种野生动物的源头是在那本包罗万象的《本草纲目》里。来看看《本草纲目》兽部——你知不知道的陆地跑的都在这儿了,而且都能吃,还都能治各种各样的病,神不神奇,就问你神不神奇?

豕 狗 羊 牛 马 驴 驼 猕猴 黄明胶 阿胶 牛黄 鮓答 狗宝 虎 豹 象 犀 野猪 熊 羚羊 鹿 麋 麝 灵猫 猫 湍 兔 水獭 鼠 猬 酪 酥 醍醐 乳腐 狮 猫牛 野马 豪猪 山羊 麂 獐 狸 风狸 狐 貉 獾 木狗 豺 狼 腽肭兽 鼹鼠 鼫鼠 竹鼬 土拨鼠 貂鼠 黄鼠

《本草纲目》禽部——你看没看到过的天上飞的都在这儿了,同样能治各种各样的病。

鹤 鹈鹕 鹅 鹗 鹜 凫 鸡 鹰 雉 鸽 雀 鹊伏翼(蝙蝠)寒号虫 斑鸠 乌鸦 鹤 白鹤血 鹳 鸡(鸹,麋鸹) 鸡肉 阳乌 秃鸟 越王鸟 鹈鹕 鹈鹕脂油 鹈鹕嘴 鹈鹕舌 鹈鹕毛皮 鹅 白鹅膏 鹅肉 鹅血 鹅胆 鹅卵 鹅涎 鹅毛 鹅掌上黄皮 鹅屎 雁 雁肪 雁肉 雁骨 雁毛 雁屎白 鹄 鹄肉 鹄绒毛 鸨 鸨肉 鸨肪 舒凫 肪 白鸭通(鸭屎) 凫 凫肉 凫血 野凫(甓梯) 野凫肉 野凫膏 鸳鸯 鸳鸯肉 紫鸳鸯(溪鸭) 溪鸭肉 茭鸡 茭鸡肉 鹭 鹭肉 鹭头 鸥 白鹤子 鸬 鸬肉 鸬头 鸬骨 鸬喙 鸬嗉 鸬翅羽 鸬蜀水花 鱼狗 鸩 姑获鸟 治鸟 鬼车鸟

还有水里游的,土里埋的各种金属矿产,这里就不一一例举了(读者君如果有兴趣可以自行上网搜索《本草纲目》原文,在“人”部你会看到更多更恶心的内容)。

对食用野生动物趋之若鹜,对吃“野味”带来的快感无法抵抗。进食野味这种风气延续至今,虽然生活条件方便了无数倍,但是今天的人与古人相比在本质上并没有多少提高。所有的动机要么出于猎奇好奇、要么出于炫富滋补,各种变态心理交织在一起,无非就一个”炫“字而已,有钱人要炫耀“我有钱”,有权人要炫耀”我有权“,而那些没权没钱的人,也想要炫耀一下自己能够打破规则——这是你在别处吃不到的哦。

03年那谁们吃出了非典,那场迅速传遍世界的肺炎引起世界对”那谁“们的刮目相看;现在的新型冠状病毒更是突破了所有的界限,用500多万人的流动把新冠病推向世界。吃吧,那谁们,你们的吃在推动着世界的变化。

新型冠状病毒图片

那谁们一直深以为傲娇的中华文化博(驳杂)大(大概齐)精(菁芜)深(不可测),在温饱问题普遍得到解决之后,更多的还要来场文化纠偏——坚决剔除把野生动物摆上餐桌的恶习。

湖北的野生动物动物市场居然堂而皇之地存在着,一点也不隐讳;那谁们也没有任何顾忌地饕餮着,没有丝毫羞耻。人与动物之间的界线就在这吃与被吃的瞬间打破,原本彼此相安无事的局面也因为彼此留下的后手而天下闻。如果不改恶习,说不定什么时候会再来一次。

因为吃而给别人带来灾难,这本身是很少见的事情。然而世易时移,当“那谁”们混淆了人与动物的界线,这种灾难绝不可能仅此。管管你的嘴吧!

天长水秋文/图片源自网络(侵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