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理工科思维理解世界

今天给你安利一本书,在此之前我先买个关子。咱们先说说这个书名――理工科思维!

提起理工男,不知道你的脑海里浮现出来怎样一幅画面,是这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还是这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许多人都觉得理工男是一个不解风情、埋头科研、张口闭口就是数学公式和物理定律。他们经常从某一个现象要一直逻辑推演出原因,非要把你讲困为止。先别着急下结论,万万没想到,万维钢老师先带你走近理工男这个神奇物种的世界。

            一、你真的客观中立吗?

大家经常看见许多公知和各种大咖就许多问题吵得不可开交,比如说中医,再比如转基因,还有全球气候变暖,支持者和反对者都可以利用各种技术手段找到证据,寻找各种论文和病历,有谁看到过哪一方看到过说本阵营的论文不够严谨的么?而且都觉得对方的观点和论文都是胡扯。而且如果我就上述问题反对你的结论而你支持,那么当我看到一篇支持这个结论的论文就会提高标准去看,觉得这个论文不行,而一旦找到一篇非常契合我观点的论文立马就会当做有力武器来反对你。生活中我们很多人都会这样想,甚至都会觉得对方阵营在胡说八道,吵得不可开交。

emmmm,现在让我们变身理工男,我们来分析一下:其实这个毛病叫做“确认偏误”,如果你已经开始相信一个东西了,那么你就会主动寻找能够增强这种相信的信息,乃至不顾事实,一旦我们有了某种偏见,我们就无法改变主意了。在这种认知偏误的作用下,任何新证据都有可能被忽略,甚至被双方用来加强自己的观念。而且实际上在某些问题上甚至是文化程度越高的人群思想越容易两极分化。这也就解释了我们开头存在的那个现象。

实际上我们的这种心理已经被很多新闻网站给利用了,在一篇文章刚贴出来的时候读者看到的是随机显示的这篇文章的两个不同标题之一,网站会在五分钟内判断哪一个点击率更高就采用那个标题,实际上,事实证明我们很多时候会选择那个耸人听闻的,或者说标题党实际上是我们一手塑造出来的。而且网站还会经常推荐给你符合你的观点看法的观点鲜明的文章与报道,或者骂的非常犀利,或者捧得特别动人,让你酣畅淋漓,十分过瘾。其实你所谓的精彩的辩论,其实是一种娱乐。

在现实生活中,如果每个人都只接受符合自己观点的信息,甚至只和自己志同道合的人一起玩耍,形成“回音壁效应”,你的观点只会越来越极端。我们要做的是要主动吸收可能修正我们观念的新信息,而不是吸收对我们观点的肯定。理工科思维的解释最终指导了我们的现实活动。

                二、被大佬操纵的世界

很多人都有这样一种观点,认为世界其实一直被那些主宰者所操作,你认为这个世界的所用社会现象和历史事件,都被一个神秘的小团体操纵,而且这些蛛丝马迹和惊天阴谋实际上隐藏在许多秘密角落里,从《达芬奇密码》、《货币战争》、《盗墓笔记》、《藏地密码》我们乐此不疲,甚至还会津津乐道于耶鲁骷髅会,我们也总是试图尝试把这些没有因果关系和任何联系的世界中找到规律,我们总是怀疑这些时间背后有不可告人的目的,这些看似“自然”的事件背后其实是“不自然”的存在。这种解读就是阴谋论。甚至一些军事论坛上都可以看到许多旁证博引的故事,第一,所有坏事都是国外敌对势力干的,所有好事都是中国政府巧妙安排的。中国正在与美国下一盘很大的棋。

我们这个时候就应该扶一扶鼻梁的眼镜,来好好看待一下这一件事。其实事实上,人类总是认为凡事都有目的,我们脑子里时常会冒出“目的论”来。比如认为“树生产氧气是为了让动物呼吸”,如果让你在3秒钟判断,你很容易会肯定这样一种观点。而且我们从“可能性”的角度来看,世界的复杂度如此之高,根本不存在任何人可以掌控一切事物,我们曾经企图通过指令来掌握经济,结果我们也都知道了。就算这个小团体全是天才,我们来分析一下这个阴谋链有多大可能性成立。你所谓阴谋论的解释在某种程度上增加了大量看似合理的细节,实际上反而使得这样事情的可能性大大降低。举个例子你就明白了,明年可能会发生一场洪水,另一种说法是明年可能由于地震而发生洪水,显然第二种增加了细节性解释的信息反而可能性降低了。

说到这里,当以后我们在看到阴谋论的帖子的时候,我们就可以推一推我们的眼镜,嘴角上扬一波了。

                  三、我创业可以成功吗?

今天我们总讲“大众创新,万众创业”,许多人张口闭口就要辞职创业,但是据统计,中国大学生首次创业成功的概率只有2.4%,要知道买福利彩票中奖的概率都有6%呢。所以说如果你要创业,尽管我内心充满良好的祝愿,但是我最理性的预测是你将会失败。但是创业者最重要的预测就在于明知道失败可还是要干,成功者不是因为他们善于计算概率,实际上是因为——过度自信。

心理学有个概念叫做“损失厌恶”,当“机遇与风险并存”的时候我们许多人对损失的厌恶会超过对获得的喜悦。比如说我们简单地通过抛硬币来决定输赢,如果正面朝上,你输给我100元,如果反面朝上,你就赢我150元,你愿意和我赌一把吗?

今天中国经济高速增长,许多人都愿意投资在房产和股票上,但是我们完全有理由认为这个局面不会长久地持续下去,因为亚裔的性格天生不喜欢冒险(不知道与我们长期农业定居有没有较大的相关性),看看今天的依旧没有恢复过来的日本以及日本人对待投资的态度你就明白了。所以我们很多人面临这样一个悖论:或者平平淡淡,或者大起大落,那我们究竟应该选择谨慎还是冒险呢?答案是冒险更好,生活中除了自信和不自信的人还有一种过度自信的人,他们会做过高估计自己的能力,尝试做一些常人不敢做的事情,这种人有很大几率侥幸成功。这其实上是鹰鸽博弈的一种表现,如果没有人和你争,你自然而然就占据了这一资源!

        四、看看无名指你会脱颖而出吗?

相信你在生活中总会遇到这样的人:他们特别喜欢竞争,什么比赛都想和人一分高下;有些人特别不喜欢竞争,比赛都要先和对手聊会天再说;有的人超常发挥;有的人容易被压力摧垮。我们经常会看到一个女生宿舍互相激励互相进步,而从来没听说过这样的男生宿舍。这倒不是因为男学霸会压制舍友,而是作为男孩子什么时候都想跟人比跟人竞争,甚至会过度自信。男生比较不在乎失败的风险,但是一旦遇到挫折就容易放弃。

如果你了解过进化心理学你就指导很大程度上这是由于两性博弈和男性的进化策略决定的。而且很多证据显示,一个人喜不喜欢竞争,与一种激素——睾酮密切相关,睾丸、卵巢、肾上腺均可以分泌,不仅与人的体能和爆发力密切相关,而且可以让人在竞争中更愿意冒险,投入比赛。不仅是男性,女性也是这样,睾酮水平越高,竞争欲望越强。而且一个人的基础睾酮水平越高也可以反应在无名指和食指的长度上,胎儿在子宫中发育同时收到睾酮和孕激素的影响。这种激素影响胎儿大脑的同时,也会影响手指。睾酮水平相对孕激素水平越高,人的无名指相对食指就越长。所以现在可以看看你自己的无名指了。

而说起高考总会有黑马和失常的人,这实际上根据一项科学研究显示,许多一到关键考试就不行的人总有一个基因叫做CMOT基因,人脑高速运行时会分泌多巴胺,帮助神经细胞传递脉冲。这个CMOT基因是帮助负责在前额皮质中清除多巴胺的酶,可以防止多巴胺分泌过多,人兴奋过度。但是这个基因有两种变异类型,对应着也就存在两种酶,一种反应快,一种反应慢,多说人拥有两种没,但如果你只有快酶,你会更容易保持平常心,但是如果你只有慢酶,很容易惊慌失措。

所以说,一个人喜不喜欢竞争,是睾酮水平,决定一个人面对竞争压力的状态时,是CMOT基因。所以说难道有些人天生就适合竞争容易脱颖而出,而其他大多数人都只能坐在观众席上面吗。但实际上人生永远都在竞争,是一场无限游戏。如果讲究爆发力,那些善于竞争的人自然脱颖而出,但是说持续力,需要我们自我调整和恢复,他们并不一定会笑到最后。

哈哈,讲到这里你是不是觉得理工科思维真的精彩,是不是感觉醍醐灌顶,给你认知世界的尺度开了一个维度。当我们看到一个现象的时候,我希望我们都可以静下心来好好思考一下这是为什么,找到背后的科学奥秘和机制原理,我们遇到这样的事情的时候就会更加理性,而且当我们把这种理工科思维得到的结论推广,应用于我们自己的日常生活中,我们会发现从认知到实践,我们都上了一个大台阶。读到这里,你是不是觉得,理工男其实还——蛮帅的。

这就是我给你安利的一部书,其实我只是选了一些有趣的小现象背后的故事,更多有趣的小故事还看万维钢老师的书《万万没想到——用理工科思维理解世界》,这些理工科看待和剖析世界的精彩思维会让你拍案叫绝。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