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相亲的女同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二嬷嬷

   爱情无关金钱与时间,而是两人愿意携手走完余生。

1.

肖雅是我的同学,29岁的她,开始对自己的人生有了危机感。名字普通,长相秀丽可人,有自己的事业,不乏追求者,但她却做了大跌眼镜的决定:相亲结婚了。

收到肖雅婚礼请柬的时候,大部分人在群里炸开了锅,无一不是惊讶。明明可以靠自己颜值,事业选择另一半,却偏偏相亲选择了极其普通的男人结了婚。

看着朋友的你一言我一语,我只是庆幸肖雅找到自己的幸福。

肖雅回家过年看到身边的人几乎都有了自己的家庭,就剩自己落单,看着这样的状况,肖雅似乎有些动摇。

母亲拉着肖雅在房间谈了很长时间,饶了很久的圈子,才吞吐开口说,雅雅,你年纪也不小了,知道你一心为了家里在努力工作,做母亲的看着心疼,但我更想看着我的女儿幸福生活,有自己的儿女在身边嬉笑吵闹,那我就放心了。

肖雅没有拒绝母亲的要求,只是说等处理完手头的事,便休长假回来。

肖雅家庭条件不好,直到那时候我们听说助学贷款名额上有她的名字才知道。开学那天肖雅母亲陪着她来了学校,带了自己的被子等行李,她是最晚报道,交学费的人。

看到宿舍里的一角空的下铺。她赶紧收拾着,却没有介绍自己,一脸沉默样。直到她忙活着洗刷,却忘了买肥皂,我忙开口,用我的,叫我阿九就好,我是你上铺。她继续洗着,归还我肥皂时,才说了声,谢谢。我隐约看到她嘴角的微笑。

她高中三年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可高考报志愿时,她咬牙毅然选择了自己想要读的学校,选择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维持自己的大学生活,是无奈之下的最好选择。

像肖雅这样想靠自己能了实现愿望的女子,学校里一抓一把。生长在落后农村不能自己选择,考上大学却是自己唯一出路一条,对于肖雅来说,必须拼了命抓住。

我们为她心疼,她却不会喊疼,每天除了看书学习,总是穿梭在各种兼职里,她必须时刻为自己的下一份学费生活费做好准备。

肖雅总说,选择的路跪着也要走完,不要怕疼。

勤劳善良,肯吃苦的她,肯定会有一个更美好的未来。

2.

大一暑假那年,肖雅恋爱了,对象是同校的一届崔伟,两人在一起打工,崔伟时不时会给肖雅帮忙,也在选修课上相遇过。几次接触,感情的萌芽在两人之间产生,时不时的相遇似乎在诉说着这场恰逢其时的爱情。

那些日子我和肖雅一直走的很近,我有时会怂恿她提起恋爱的点滴,她语气温暖,掩盖不住一丝幸福。

肖雅曾想过这辈子非他不嫁,哪怕毕业后两人蜗居在单间生活。那时肖雅想,赚钱不难,只要两人一起肯努力,不靠父母,用个几年时间买房,日子也是一点点好起来。 并且肖雅也是很喜欢两人一起奋斗,它将成为未来自己对过去的回味。 但世事却总难预料,两人走过大学最好的时光,承受过毕业最无助的岁月,等来的却是崔伟打算回去继承家业,只留下只字片语离开了,最可恨的是把肖雅丢下了。

肖雅一气之下删除所有和这段恋爱相关的一切,不再回头。 那是肖雅毕业人生里最难过的一段时光,她几乎把所有的心思都花在他身上,可最终却是一场空。

剩下的日子,肖雅勉强支撑自己工作,房租花掉了她大部分积蓄。因为情绪欠佳,工作也总是出错,最后被公司辞退了。

还好那段时间我一直陪在肖雅身边,陪她说话,陪她吃饭,甚至等她振作起来重新开始。 很长时间里肖雅总是对着窗外发呆,话也很少,似回到了当初刚来宿舍的样子,那天我下班过来,看见房间里东西收拾整齐,肖雅忙碌的身影让我有些欣慰,她转身说,快收拾下,来吃饭吧。给了我微微一笑。

被爱情伤过的姑娘,其实比谁都要更清醒更理智感性,也更会深层考虑以后一场婚姻的价值。因此肖雅收拾完落魄的自己,避谈爱情,重新开始。

3. 失恋后的那几个月,肖雅重新找了份工作,从头开始,她开始关注那些化妆视频,逛街买衣服,渐渐每天画着精致的妆容出门上班,似云清风淡的样子,可晚上她也曾在深夜里撕心裂肺的痛哭过,那种卸下伪装后的她,我看着都心疼。

痛吗?谁年轻时没有遇到过渣男,颓废过一番要爬的起来。但凡再坚强的姑娘也会有脆弱的一面,往往入戏最深的永远是女生。

肖雅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忙碌的身影总是伴随着她,有时她总是加班到深夜回到家,深深叹口气,靠在窗边发呆,然后收拾下睡觉,清晨早早地去了公司。那两年的肖雅话不多,更多的是忙碌工作,还好努力会有回报,她得到领导赏识,晋升职位。

日子依旧这样在忙碌中过去,肖雅已不知忙了多少日子,临近年底,她忙完手中最后一点工作,收拾好行李,回家过年,见到许久未见的家人和朋友,肖雅竟有些喜极而泣。

母亲的话一直萦绕在肖雅心里,她和我说,再次提到爱情,我怎么觉得这么陌生,身边追求者很多,却从未动心,母亲的话又让我有些动摇,我想就先试试相亲吧。

我说,你该是时候试试了,放下心结。

爱情从未离开,只是看你是否会再次接受。

4.

肖雅处理完手里的工作,请了假回老家休息一段时间,肖雅母亲请介绍人帮忙安排相亲,见了几个,有感觉挺好的对方,留下微信聊了几句就再也没有联系,也有感觉Hold不住肖雅,介绍人给的理由千奇百怪,连肖雅都很无奈的笑了。

肖雅快要离开回去工作,介绍人又安排了一场见面,肖雅和母亲按照约定时间到了地点,对方母亲已等候,却不见男生,见电话催了几遍,男生急匆匆赶来,却似乎没有正经梳洗下,手上还是比较脏。

男生连忙开口,不好意思,没来得及整理下就来了,我叫权伽峰,做机修的,刚才有个活做完才来。

肖雅说,没事,工作要紧,我是肖雅。

两人简单聊了几句,互相留了联系方式,肖雅回了公司上班,没有把这次相亲放在心上,平时的聊天也很一般,肖雅觉得最后就不了了之了,母亲也打电话询问情况,肖雅没多说什么,她觉得这个男生就是个谜,那天肖雅下班,接到了权伽峰的电话,才知道他来了这座城市,肖雅见到他时,权伽峰的样子比之前清爽很多,他向肖雅打招呼,两人坐下聊了很久,竟不知天快黑了。

两人依旧这样接触着,直到那一晚,肖雅在加班时,无意中靠着窗户发呆,看到在公司楼下的他,抬头看着肖雅的这扇窗户,时不时来回踱步,有些焦急的样子却带着喜悦,他打电话给肖雅,送了些晚饭给她。

肖雅带他见我时,我们聊了几句,吃饭间隙,权伽峰时不时给肖雅夹菜,细心地给她弄了嘴角的米粒,也和我有说有笑,我向肖雅点点头。

权伽峰总会说些笑话逗得我俩开心,他傻傻的样子给了肖雅安全感。 后来肖雅才知道,权伽峰总是会问我关于她的的事,可最多的话总是说,要是早点遇见她就好了,不用这么坚强了。

5.

结婚那天,来了很多亲朋好友,权伽峰对着在场所有人说,肖雅,我30岁了,你会有疑惑,这么大年龄没找肯定有问题,但我只想说那是在没遇到你之前从没有过感情的萌芽,你一定不知道,相亲见到你,漂亮有自信,可总觉得你需要保护,我开始追你,不紧不慢,我没有很多钱,就只能用心对你好,我挣的钱算过能养活你,我要用余生来好好爱你。

说完的权伽峰给了肖雅深深的拥抱,憨憨的摸着脑袋笑。

我看到眼泪从肖雅脸上滑了下来,我知道肖雅找到自己的幸福了。

很多朋友都替肖雅遗憾,肖雅的青春都会在柴米油盐中度过。等他挣钱给你用?别想了,等钱到手了,你能用什么,再说他能挣多少钱?明明可以找个更好的。

确实,和肖雅相比之下,权伽峰始终落后,可肖雅记得那个在公司等她的他,给她送东西的他。

这也是最大的宠爱吧,哪怕到了最后两个人依旧过着平淡的生活,也是相互依赖。

肖雅说,我相信,一切都会好的。

爱情从来都是胆大的真心,而被贫穷绑着的那些人,最后抛弃了爱情和自我又有什么意思。

6.

或许,安全感是最好的爱情。权伽峰给了肖雅安全感,就像知己一样陪着她,总能知道她需要什么,肖雅就好像知道不会放弃权伽峰,比起曾经,肖雅知足了,即使周围追求者诸多,可却没有真心,那也没有继续的必要。

几年后的权伽峰自己开了店,肖雅辞了工作,和他一起把店经营好,过自己的小日子。

肖雅愿意嫁给他,什么都一般,可他待肖雅最好就是不一般。

只要两个人真心,在哪里都可以开始,仍旧甜蜜,困难再多都是对方的肩膀。

所以吧,爱你的人会给尽你所有,不管何时,都在你身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1月份,天气刺骨的冷,黄琼瑶化着精致的妆,穿着大红色的呢子大衣,高筒靴,那个一眼就可以看到logo的包,是y...
    诺然yz阅读 1,595评论 8 14
  • 有的人是一边不想活了,一边拼命活着。我也如此,一边说着忘了,一边无奈爱着。爱情很无奈,爱你很无奈。我还是很想你,被...
    凉灬薄阅读 153评论 0 0
  • 我感觉我最近的生活状态很萎靡,自制力真的是越来越差了。以前的我并不这样。 比如:明明早上八点半的闹钟,愣是要拖到八...
    吸血鬼先生阅读 985评论 0 0
  • 一到周末,就开始担心,担心儿子回家不按时完成作业,担心儿子去邻居家借手机玩游戏,担心老公会让儿子不开心,父子俩又起...
    伶丽阅读 95评论 0 0
  • 四十二岁才开始写,晚了吗?有时这样问自己。 四十岁萌生跑马的想法时,也问过自己同样的问题。那时体重168斤,跑两公...
    子肖阅读 563评论 6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