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不是百度网盘

云计算应用

上个月底,金山软件发布公告宣布,金山云已经完成新一轮融资,融资金额为6666万美元。作为金山和小米公司的董事长,雷军公开表示,金山未来三年的战略重点是金山云,承诺在未来三到五年内向云业务投入10亿美元。这项战略的名字叫做“ALL-IN云服务”,虽然我们并不了解金山云,但从这个名字就可以看出来雷军和金山对于云计算的重视。

本文主要涉及两方面内容:一是介绍现阶段云计算的主流应用,二是海内外主要的云服务商他们的市场布局。其中对于云计算应用的介绍,将从三种服务模式以及个人 应用、企业应用两个角度解释。


在介绍云应用之前,我想请大家先思考几个问题。为什么绝大部分的SP都是互联网巨头而不是一些中小企业呢?或者说为什么这些互联网巨头们都要在云计算这个领域插一脚呢?为什么把云计算从实验室搬到办公室,并发扬光大的公司,既不是微软,也不是Google,而是做电子商务的亚马逊?要知道微软或者Google发展云计算似乎很好理解,但是电子商务似乎和云计算并没有太多直接关系。因为亚马逊作为全球最大的在线图书零售商,在发展主营业务,也就是在线图书零售的过程中,亚马逊为了支撑业务的发展,在全美部署了IT基础建设,其中包括服务器、带宽、CPU等等资源。而且为了充分支持业务的发展,IT基础建设必须有一定的富裕,供应远远大于需求。这就面临一个问题——大部分的IT资源总是处于闲置状态。因为他们是为了峰值设计的,不是为了均值设计的,是为了今后几十年的战略设计的,而不是为了满足当下的需求。就好比阿里巴巴要保证双十一服务器不会崩溃,但是一年也仅仅一个双十一而已。为了让富裕的IT资源不被白白浪费,亚马逊在零售业淡季把这部分富裕的资源租给第三方用户。这些用户最初是一些个人开发者、程序员、后来是一些小企业,再后来是一些中型企业。亚马逊意识到了这个模式可能将成为一大趋势,于是成立了网络服务部门AWS(Amazon Web Service),一个为各类企业提供云计算基础架构网络服务的平台。这就是亚马逊做云计算的初衷。当然像阿里这样的后来者,涉足云计算就不是简单地为了废物利用了,更多的是为了战略布局,跟上21世界的浪潮。

云计算的三种交付模式——Iaas、Saas、Paas,其中基础设施即服务,这里的基础设施主要是指IT设施和资源,比如计算资源、存储资源、网络资源,以及其他相关设施比如服务器之类。所以就出现了各种各样的的云计算应用,来提供不同的资源。我们接触最多的是存储功能,也就是所谓的网盘,比如百度网盘,以及苹果的iCloud。除了提供云存储的网盘,还有提供建站服务的的万网,万网可以提供虚拟主机、云服务器、中间件、带宽等建站所需的资源。而这一切都是建立在存储虚拟化的概念之上的,所以除了准备极少的启动资金以外,你几乎不用考虑任何问题。 刚才说的是基于Iaas的个人应用,说到Iaas的企业级应用,最具代表性的是亚马逊的AWS。AWS既可以提供简单的存储服务,用于存档和备份非结构化数据,比如照片、文档各种各样的文件。还可以提供弹性云运算的服务,,来运行结构化数据。比如在虚拟服务器上运行自己写的程序;或者存储、处理、查询数据库,所以所谓弹性云运算其实就是针对开发者、开发商的程序的托管服务。

Saas(软件应用即服务),是一种以互联网为载体,以浏览器为交互方式,把服务器端的程序软件传给远程用户来提供软件服务的应用模式。从Saas的定义,我们不难看出它的特点——不需要客户端,只要有一个上网的神舟小本,就可以通过浏览器使用软件。一般来说Saas可分为两大类的服务,一种是面向个人消费者的服务,一种是面向企业的服务。面向个人的服务一般都是免费的,只是通过广告赚取收入。面向企业的服务,一般只需要收取软件租赁费,企业无需购买软件硬件,也不用建设机房、招聘IT人员。面向个人的应用,最有名的是Google Docs.他是谷歌开发的在线办公软件,相当于把Office的PPT 、WORD、EXCEL还有PhotoShop搬到了服务器端,或者说云端。Google Docs的这些应用和PC上进化了十几年的同类产品相比功能非常的初级。但是他的普及速度却大大超出了人们的预期。因为,这些简单的替代品包含了同类产品90%以上的功能,基本上能满足95%用户的需求。根据二八定理,实际上PS和Office的那些复杂的功能我们几乎从来都用不到。而且,在国外购买一套正版的PS和Office软件是很贵的,大概在100到300美元左右,而对于企业级用户,成本更高,软件是每年收费的。更加重要的一点是,谷歌的这些在线应用软件,可以实时的更新文件的版本,可以和同事共同处理一份文档。当你给别人共享文件的时候,再也不需要用电子邮件的附件,也不用U盘拷贝。从这个例子上,我们可以看到云计算可以让用户随时随地访问和处理信息,还可以非常方便地与人共享信息。同时还非常的安全。国内有很多协作平台的应用,其实他们本质上都是Saas。这里举一个例子“一米之家”。他就是一个基于云计算的办公自动化软件。软件很多,包括CRM、ERP、SCM。所有的软件和数据都是存储在服务器端。

Paas(平台即服务),是一个面向软件开发者的服务。SP提供了一个基于云计算的平台,开发者可以在这个平台上开发软件。平台提供了编程所需要的一切:包括数据库、编程语言、开发环境、运行与维护。基本覆盖了应用程序完整的开发周期。所以开发者只需要将精力集中在软件编写上,有助于提高效率。同时Paas的费用很低,也降低了软件开发的成本和风险。这里介绍一个我曾经使用过的云平台——新浪SAE.首先你可以选择开发一个网站或者一个APP。他提供数据库、虚拟主机,而我要做的就是把网站的代码上传上去。我用wordpress搭建一个网站,然后在万网申请了一个独立域名,解析之后,就拥有了一个独立域名的个人博客。根据这上面的数据,近30天PV只有250多,所以耗费的流量很少,按照这个速度,免费送我的云豆可以够我使用4年。再来看一个针对中大型企业的应用,Windows Azure从官网服务菜单可以看出,Azure也是提供虚拟机、数据库等类似于上面新浪SAE的云服务。只不过他面向的是规模更大的企业,能够处理更大量级的数据,同时能为企业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而不仅仅是一堆设备和资源。

至此我们介绍了Iaas、Saas、Paas三种服务模式下的几款常见的应用。在云计算这片蓝海中,我们关注一下其中几个重要的角色。亚马逊的AWS,微软的Azure,谷歌的GCE,IBM的Softlayer,以及国内的阿里云。AWS把云计算发扬光大,一度是云计算的代名词,一家就占全球50%以上的市场,其最大的优势是丰富的细分产品和他的应用市场 。微软作为云计算的追赶者,在创新层面以及产品的丰富程度上都还远远不足,但作为IT帝国的微软,优势是丰富的技术储备和市场业务经验,特别是近乎垄断的实力,能帮助Azure挑战其他对手。Google虽然很早就提出了云计算的概念,但是错过一些发展的机会。谷歌把主要的兵力投在了目前还不很成熟的Paas上,而当下云计算的主战场是Iaas。所以谷歌目前的位置比较尴尬,但是他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搜索引擎,拥有海量的客户,特别是企业用户,未来是非常有希望后来居上的。IBM的softlayer,使用他的云服务的一般既不是企业,更不是个人,而是政府。我们上面介绍应用是从个人和企业两个角度来介绍,事实上,政府也是不可忽视的一个大客户。IBM在北京、无锡等地方,与政府一起建立城市云,也就是我们熟悉的“智慧城市”。这股建设城市云、政府云的风气已经在全国蔓延开来,许多城市都形成了自己的教育云、医疗云等项目,大部分解决方案都是由IBM提供。


云计算的主战场无疑是美国,占到了全球市场的60%,2014年,中国的云计算规模呈爆发时增长,达到了全球的3%。没错,是3%。而要在这3%里挑出一个代表,无疑是阿里云。虽然论排名,浪潮、中兴、用友也名列前茅。但是考虑到阿里云的布局更加高屋建瓴,用户覆盖更广,所以他是国内云计算不可否认的领导者,特别是收购了万网之后,阿里建立了淘宝数据中心。在Iass层面,市场占有率是绝对过半的。除了阿里云之外,还有新浪云、百度云、腾讯云、盛大云,以及无数的占据细分市场的小公司。近期许多云计算SP在全球有一些大动作,竞争是越来越激烈。云计算未来的发展方向可能还不是很明朗,但他无疑是现在互联网的一次大潮。这也是包括金山在内的IT和互联网企业纷纷发展云计算的原因。


以上就是从云计算的三种服务模式介绍了一些常见的、有代表性的个人应用和企业级应用。整个过程主要介绍了云计算应用是什么,没有深究其原理和技术。这有点像大数据的思维。一会请其他组的同学从云计算的各个方面向大家做更深入的介绍。

最后荐上两本书,我对于云计算的主要认识和思考,大部分源于这两本书。《浪潮之巅》、《云计算—技术、平台及应用案例》。

That`s all.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