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行九歌 | 一首歌的江湖浩大,庙堂诡异最是少年意气风发,终不见白发!

第一次看秦时明月是高中的时候,那是高中课业并不繁忙,《来自星星的你》有大把人追。但是我和一位朋友追的却是秦时明月。那时看秦时明月被天明感动,为雪女和高渐离的爱情动,那一群人为了各自的立场为之活着。学过春秋战国史,更是对春秋时的诸子百家比较感兴趣,儒家,法家,墨家,道家,阴阳家,黄老术只是在历史书上匆匆一瞥,只知皮毛,不知真理。

后来在其他书籍上看到不知道谁说的一句话:在中国历史中思想最自由的时期是春秋战国时期,七国称霸各种思想家为自己认知的真理游说奔走,各抒己见又求同存异。辩论成为所有的思想家和文人相互交流的方式。

后来听说更新了秦时明月的前传《天行九歌》终于等到它更新了50集才开始看,然后听它的同名歌曲天行九歌,霍尊温润的声音加上些许悲凉的歌词,以及低沉的旋律,很有一种江湖英雄的悲壮感。

天行九歌讲的是秦时明月前传,也就是卫庄韩非那个年代的故事,刚开始看秦时明月,我以为卫庄是最大的反派,就像之前看的电视剧一样,正义的一方肩负着天下道义,反派的一方阻止着正义方。所以不喜欢卫庄,他符合所有反派大boss的感觉,冷酷残忍。直到看了天行九歌,看了年轻的韩非,那个史实里有差别经过美化的韩非。

动漫的开始是韩非从老师荀子(就是提出人之初,性本恶的思想家)那里通过说出自己的梦境来寻求答案,荀子听出韩非想下山入世的想法,于是让他下山,之后韩非和李斯折柳相送,同时表明两者立场的不同,韩非是韩国王族九公子,立志在韩国实现自己的理想,拯就病入膏方的韩国。而李斯表明自己想为强大的秦国效力。

此后两位同门师兄弟开始入世参与战国七雄争霸的,主线是韩非回到韩国遇到卫庄和紫女以及张良,一起创立流沙组织,想扳倒韩国最大的权臣姬无夜,以及遇到姬无夜手下的四大高手。卫庄是冷酷有侠义的纵横少年,张良是温润多才的贵族郎,紫女是武功高强又细致入微的紫兰轩主人,弄玉美不胜收流落紫兰轩的将军遗女,红莲是天真烂漫的韩国公主,他们这群人因为遇到韩非成为朋友,因为韩非的理想成为流沙的一员,并为之而奋斗。

韩非绝对是值得说的一个人,动漫的开始他就出场,一袭紫衣华服,正是少年意气风华。一匹骏马,一壶酒,加上俊美的面容,美的惊艳又贵气(韩非的动漫模型使用的是杨洋的脸形,马天宇的嘴型,刘亦菲的鼻形,乔振宇的眼睛)这几个人在娱乐圈的脸单拿出来都是风华绝代,所以在动漫里的韩非帅的不言而喻,况且他有的是才华。三姬分金案他细致的观察,来自他心底的自信;几次身陷险境也能巧妙脱身。在动漫里你看不到他苦恼的样子,他身上永远有为他所设想的韩国天下的奋斗的底气和朝气。他是一个可以对卫庄说出:这天下我要九十九分的少年。

俊朗,有治国之才,出生韩国王族,有志同道合的朋友,有理想正在实施。创作者对韩非来说算是集万千宠爱于一身,也太过偏袒。就像独得恩宠的少年,意气风华。就是这样的一位天之骄子,最后远离他的国,他的家,客死秦狱。

他的朋友们也一个个担负着沉痛的过去,继续以自己的方式践行着他的理念,继续完成他的理想,但却再也不是当初的那一群人。

有人说悲剧就是把那些美好毁给人看。而天行九歌就是这样的悲剧,开始时有多意气风尾就有多悲壮。

那个紫衣华服的贵族少年韩非被送入秦国当质子,即便秦始皇曾说过:“嗟乎,寡人得见此人与之游,死不恨矣!也因为各种因素赐死,而后他省生前的那些治国的理论被秦始皇推行。他的治国之才,提出的以刑止刑理念,主张的“法不阿贵”,“刑过不避大臣,赏善不遗匹夫”的思想成为后世几代君主的治国指导。但这天下他要九十九的理想并没有实现,他创立的流沙也只有卫庄带领。他最后死于客国狱中,那样一个意气风发的少年就这样·世人还没见过他的白发。

卫庄,韩非为数不多的知己好友,武功高强的鬼谷弟子,冷酷短发,一袭黑衣,一把鲨齿剑所向披靡,他身世成谜,整个人危险又神秘,就是这一样的一位少年,大概会觉得他会想独行侠一样了无牵挂,来去如风,但是他偏偏和韩非成了朋友,接受韩非的理想,保护韩非,帮助韩非。那时的卫庄虽冷酷,但还是有人情味的,即便他和紫女韩非一起商讨时也偶尔有情绪波动,但韩非入秦国为质子,卫庄入牢狱一夜之间白发生,竟然步入苍老,他的朋友韩非死了,他一人经营着流沙组织,并且一边继续着韩非的梦想,一边让流沙成为杀人组织。

最心疼的莫过于沉默的人更沉默,冷酷的人更冷酷。

那个少年卫庄,流沙的掌舵者在秦时明月里成为残忍冷酷的卫庄,即便如此在此后张良相聚望着远方问他:听说你还在调查他的死因?

冷如千尺寒潭的卫庄一直不曾忘记他的朋友韩非。

而韩非最心爱的妹妹,天真烂漫的红莲公主,那个可爱的女孩在经历国家灭亡,家人死去的变故再也不是天真的被人保护的公主,而是成为妖媚的赤练,加入流沙听命于卫庄,腰间盘着一条蛇让人生畏。

稚嫩博学的张良真的听了韩非的建议去了桑海学习。

有人说看秦时明月时很不喜欢流沙,也不喜欢卫庄红莲,但看了天行九歌突然觉得心酸,那些你看起来冷酷沉默的人都背着自己沉重的过往。

韩非死去,他的朋友散落各方,但都自己的方式想要完成公子韩非的理想之国,歌词中有一句:借君三十年,繁华万里好江山。而张良在此后的三十几年真的辅助新主建立汉朝,秦朝在短短两百年灭亡。

请君三尺剑,烽火城头沥干胆!此后的卫庄真的生杀夺伐为他的理念用自己的方式鞠躬尽瘁。

看过天行九歌之后对韩非很感兴趣,于是翻阅资料,历史上的韩非肯定不像动漫人物韩非那样俊朗,但一样是韩国贵族公子,一样客死秦国,因秦国李斯迫害而亡。历史上的韩非是法家的集大成者,继承道家阴阳家的理念,同时继承商鞅等先进理念,而他的《韩非传》提出的以法治国理念成为历史的瑰宝。

历史上的韩非应该是提出依“法”治国的先驱,同时在商鞅等人的理念上创立了很多新的思想。在几千年前的贵族统治的环境下提出以刑止刑,“法不阿贵”,“刑过不避大臣,赏善不遗匹夫”的理念先进很多。

虽然天行九歌的动漫做的不错,相比秦时明月第一部整个人物流畅了很多,细微之处都不尴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