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话trustlines

昨天和少平,阿树聊trustlines。今天又看了白皮书,brainbot团队还是很有想法的。

当前的数字货币比如以太坊,属于商品货币,虽然做到了去中心化发行货币,解决了中心化的问题,但是并没有完全解决货币的发行问题,作为加密商品货币仍然有很多问题。首先ether的发行是按照一定规律的,具有通缩性,且不能随着经济规模和使用情况来进行调整,而现实世界中货币或者债作为流通手段是足量的,并且有很大灵活性。其次,作为商品货币,以太币价格波动过大,来做日常支付并不可靠。第三,作为商品货币,无法解决公平问题,先入者有巨大的价格优势。第四,商品货币需要预先购买货币才能进行消费,成本很高,而现实中有更多的经济行为是基于借贷。第五,作为加密商品货币,其实仍然依赖于现实世界的法币,需要用法币去购买“货币”。由于以上的限制导致加密货币处于一个非常尴尬的位置,只能小范围内使用。

现实世界中法币是商业银行发行的债,在“自由货币时代”,跨国交易者自发性的债是非常普遍的。trustlines就是基于货币是债和信用的理念,也就以太坊上的ripple。

trustlines是“People Powered Money“,就是基于人的信用货币,熟人间的债。每个人都可以看成是银行的角色,根据现实情况,授信一定的额度给熟人。而对于陌生人,则可以通过熟人链这种方式支付。

因为基于社交,所以不需要银行的认证。熟人之间根据对对方了解,授信一定的额度,通过债的方式进行支付。根据六度人脉的理论,如果参与的足够多,系统可以找到一个很短的路径组成这个信任链。

信用货币可以解决加密商品货币的部分问题。首先,改变原有的“计划经济”的货币发行方式,货币政策调整非常灵活,每个人可以实时的根据对熟人的了解,根据使用情况调整授信额度和利率,并且货币是完全足量的。其次,因为债只是一种单位,而不是一种商品,可以是法币的单位,也可以是自定义的单位,对于社区内的货币甚至可以定义通胀率,所以不会存在加密货币价格波动过大的问题。每个人参与进来不需要购买商品货币,只需要熟人为自己授信,解决了不公平的问题。并且货币只是一种单位,脱离了法币的束缚。

单纯通过信任链方式可能会存在一个问题,就是比较难达成一个共同的货币,效率可能会受影响。但是人们同样可以建立社区或者“国家”的方式来发行一种通用的货币。或者可以采取“金字塔”的方式,银行等金融机构可以参与进来作为金字塔顶端,小公司或者团体作为中间层,然后普通用户处于金字塔底层。通过这种金字塔的方式,人与人之间非常容易建立信任链。这样虽然有一定的中心化存在,但是效率却很高,而且非常容易和现有的金融体系对接。而且在加密货币中,矿工同样是一种中心,具有发行货币的权利。另外trustlines上会建立P2P的加密货币交易所,对于无法产生信任链的用户可以通过购买ether的方式来进行支付。

可能有人会觉得,人很容易违约,但是实际上信任链只是建立于熟人之间。并且违约记录会如实记录在链上,会影响违约者的信誉,得不偿失。其次,女巫攻击,A用户可以构造A1,A2,A3然后互相授信非常大的额度,但是A能支付的金额取决于其他人对A的授信,所以女巫攻击也是无效的。当然可能还存在一个问题,就是以太坊的性能可能不能满足,解决办法之一就是雷电网络。

结合以太坊现在的情况,就是ether又回归到原有的设计初衷,首先作为gas而不是作为货币,当然如果以太坊实现了其他代币可以参与到gas费用的话就更好了。

未来是更多元的,无论中心化或者去中心化,现实的国家或者虚拟的国家,同时又存在不同种类的货币和数字资产。对立的存在才更具有弹性,一切才刚刚开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