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让我再重活一次,解读经典电影《生活多美好》(完)

本次章鱼哥给你解读的经典电影是《生活多美好》,又名《风云人物》。《生活多美好》是由弗兰克·卡普拉执导,詹姆斯·史都华、唐娜·里德、莱昂纳尔·巴里摩尔主演的电影。

影片讲述了主人公乔治在圣诞夜丧失了对生活的信心,准备自杀。于是,上帝派了一个天使,来帮他渡过这个危机。在天使的指引下,乔治看到了如果自己没有来到这个世界,很多人的人生会变得不幸和痛苦。他由此明白了自己生命的价值何在,重新鼓起了生活的勇气的故事。

在开始解读经典电影之前,我先提醒你朋友,你最好已经看过《生活多美好》这部电影,如果你没有看过,那么你读这篇文章就味同嚼蜡,只会看到表面的东西,你会错过重点,有些对你很有帮助的内容会与你擦肩而过,那就很遗憾了。

看过这部电影的人不会再选择自杀,如果一个人下决心想要离开这个世界之前,如果先看过这部电影,他就会放下自杀的念头,并且通过救人而获得自救。

接着上次没有解读完的剧情,今天继续解读经典电影是《生活多美好》。

乔治贝利也收到了守护天使的贺卡:“亲爱的乔治,记住,友谊是最大的财富”最后,人们热泪盈眶,齐声高唱那首《友谊天长地久》,这首老歌再次让我心潮澎湃!

看到这里让我明白什么是有钱人和富有人的概念,如果让成为有钱人这个驱动力继续驾驭一个人,这个人有可能将会过着一种在现在社会上非常流行的,非常成功的生活,非常有钱,汽车、房子、金钱、权力和社会地位,名望和众多的崇拜者,追随者,以致于到四十多岁的时候就会有胃溃疡,到了四十五岁,就会有一、两次心脏病,到了五十岁,这个人几乎就成了活死人,这个人就几乎已经死掉了,但那是很成功地,很有钱地死。

他或许已经累积了足够的金钱,但是他将会丧失一切有价值的东西,这时候才是真正象人们常说的真的剩下的只有钱了,影片中你也看到那个有钱人波特只有那个推着轮椅的人终日陪伴他。

在外面周围这样的人有很多,你都可以从他们身上找到波特的影子,我认识几个人,很有经商头脑,每天的习惯就是吐着吐沫数钱,乐此不疲。

他们已经很有钱,他追求有钱的方式跟波特有一拼,在他眼里一切都是为赚钱服务的,可以牺牲一切:朋友是为钱服务的,甚至婚姻都是为钱服务的,如果不能带来钱的利益,任何人在他眼里一无是处,每天不停的给他认识的人洗脑,接受他那一套理念,为成为有钱人要不折手段,摇唇鼓舌,搬弄是非,挑拨离间,搞得他周围人心惶惶,他却为此自鸣得意,沾沾自喜。

想要变得有钱,这无可厚非,谁跟钱都没仇,谁不想让自己变得有钱一些呢,说不在意自己是否有钱就假了,关键在于每一个人追求的东西都是不一样的,价值观也有所不同,但这个人要求周围人都必须接受他那一套,可想而知和他在一起的人心里压力有多大。

唯一的选择只有逃离,这么多年他周围的人走马灯似的,没有一个朋友能跟他呆上两年以上,都因为和他在一起太憋闷,太压抑而最后选择离开。

这些人和影片中的波特一样,生活在我在上部电影里所说的第一层面中,苦苦追求,苦苦挣扎,最悲惨的是,有人到终老也没有意识到一开始就是在错误的层面上追求一些错误的东西。

而乔治贝利现在却负债8000美金,这笔钱在上个世纪二战刚刚结束的四十年代是一大笔巨款,但你可以看出,此时一身负债的乔治贝利是那个镇上最富有的人,他直接经过一次人间炼狱进入了第三层面(关于人生三个层面,请参阅我解读过的经典电影《三个傻瓜》的解读文章《三个傻瓜,三种境界,三个人生版本》)。

重新活过的乔治贝利再开始做以前他很讨厌的建房贷款公司的工作的时候,还会象以前那样提不起来激情吗,还会想方设法逃离这个他熟悉并且厌倦的小镇吗?

他已经由第三层面倒转后进入第二层面,这个从前让他提不起劲的工作已经让他找到新的意义了,找到激情了,连那个老破的房子都充满温馨,连进监狱都成了让他感觉美妙的事情,你说生活中还有什么事情让他提不起劲来呢,还有什么困难能够再次打垮他呢?

此时的乔治贝利就像我的导师的指路人蔡老一样,蔡老如今在美国过着不受任何打扰的平民生活,这才是我眼里是真正的富有者,在他们生活里,已经应有尽有。

下面我主要谈谈第三点,这是我看这部电影的重中之重。

看过这部电影的人不会再选择自杀,如果一个人下决心想要离开这个世界之前,如果先看过这部电影,他就会放下自杀的念头,并且通过救人而获得自救。

“每一个人的一生当中都会关联和影响到很多人,一旦他不存在了,就会造成很多空白,”

我们每一个人其实一生或多或少都影响着其他人,也许很多时候你可能不会象一个国家元首或者伟大的科学家一样改变人类的命运,也无法象一些大牌明星一样有着众多追随者。

但是,从你出生的那一刻起,你就不可避免地会影响着你周围的人,也许是父母、朋友、亲人,在他们的生命中或被你的行为,或被你的经历,或被你的一些话所影响着。

如果辐射开来,你所影响的人因为受你的影响又自然地影响着其他人,你就会知道你真的很有影响力,你对你生命中身边的人是如此的重要。

你也可能常想,如果这个世界没有你,也许没有什么本质的区别,太阳照样升起,地球照样转,但是从小到大生你养你的父母会少了很多幸福,你的的亲朋好友也会少了很多温暖的回忆,你的同学,同事也会在他们的生活中有一段空白和缺憾。

若是你从前帮助过一些人或是救过一些人,那么你就更加重要,因为没有你,也许他或是她少了很多乐趣,少了很多的支持和鼓励,少了很多的幸福甚至生命,而那些被你影响着的人的生活也将发生多米诺骨牌一样连锁改变。 

当我们遭遇坎坷和困难,自怨自艾、在绝境中自暴自弃时,想想那些因为有我们而开心幸福的人,其实“你”真的很重要,你是任何人无法替代的唯一。

下面这句台词不知你是否注意到:

“你救了我,所以我就这样救了你”

这是那个守护天使老头被乔治贝利从冰冷的河水中救上岸后说的,因为守护天使知道如果他溺水了乔治贝利一定会救他上来的,天使不是掉下去的,是为了救乔治贝利才跳下去的。

乔治因为救人而获自救,这个是我认为的这部影片最大看点所在:因救人而自救,因助人而自助。通过救人而让乔治贝利暂时打消了自杀的念头,尽管那个8000美元的恶梦还在,尽管破产丑闻已经不可避免,尽管牢狱之灾还在等着他。

但他此时已经顾不得那么多了,先把那个落水的老头就上来再说,在他就别人的时候自己的悲痛反倒被淡忘,而后来他才有机会看到没有他的世界将会变成什么样子,他才大彻大悟,重获新生。

如果那个落水被救的天使老头苦口婆心讲述一大堆道理也根本解决不了乔治贝利的困境,他还是会选择一死了之,因为这是心病,最后乔治贝利是因为救人而自救,到影片最后的高潮之处是曾经直接或间接帮助的人最后都来帮助他,而让他摆脱了困境,远离了牢狱之灾,这是因为助人而自助。这也是蔡老所说的因为捐钱而赚钱,因为给别人快乐而自己快乐的说法,都是一个道理。

以前我章鱼哥在一本书上看到过萧伯纳晚年的故事:

萧伯纳六十多岁的时候,他的私人医生已经七十岁了,他们两个人是非常要好的朋友。

有一次在半夜的时候,萧伯纳突然觉得心在痛,他变得害怕,也许是心脏病,他打电话给那个医生说:“请你立刻来,因为我或许再也看不到日出了。”

那个医生说:“等一等,我马上就来,不必担心。”那个医生来了,他必须爬三段楼梯,一个七十岁的老年人,带着他的公事包爬楼梯,因此他在流汗。

他上来之后将他的公事包放在地板上,坐在椅子上闭起他的眼睛,萧伯纳问说:“到底是怎么一回事?”那个医生将萧伯纳的手放在他的心上。萧伯纳说:“我的天啊!你的心脏病发作了!”

萧伯纳看得出来……一个七十岁的老年人,在三更半夜里爬了三段阶梯,而且全身冒汗。

萧伯纳站起来,开始帮他扇扇子,用冷水洗他的脸,并且倒了一些白兰地酒给他喝,因为那一天晚上很冷,他使尽各种方法……他还用毯子帮他盖在那个医生身上,完全忘掉他自己的心脏病,而他本来是为了这个原因把医生请来的。

过了半个小时之后,那个医生觉得好了一点,他说:“现在我已经没问题了,这是一次大的心脏病发作,这在我身上是第三次发生,我以为这是最后一次了,但是你帮助我很大,现在请你把费用付给我。”

萧伯纳说:“你的费用?我一直忙来忙去在照顾你,是你应该付给我费用才对。”

那个医生说:“胡说!这是我演出来的,我对每一个心脏病的病人都这样做,它一直都很有效。他们会忘掉他们自己的心脏病,然后开始照顾我——一个七十岁的老人。你必须把费用付给我。半个夜晚已经过去了,我必须回家了。”

就这样,医生真的收取萧伯纳的费用。

萧伯纳说:“这的确很了不起,我以前一直认为我是一个很会开玩笑的人,但这个医生是一个很实际的开玩笑的人,他真的把我给医好了。”他再试看看他的心,已经完全没有问题,他已经完全把它给忘了。它只是一个小小的疼痛,但是他的头脑把它想得太严重了……他对于心脏病的恐惧,那个心脏病的概念,以及那个死亡的概念,都被他的头脑给放大了。

但是那个医生真的很好,他把萧伯纳叫起来,得到萧伯纳提供给他的各项服务,又喝了一杯酒,最后还拿了萧伯纳给他的治疗费用走下楼去。箫伯纳被弄得摸不着头脑。“这个人说他对每一个心脏病的个案都这样做,而他一直都做得很成功。

就是因为他的年纪也很大了,所以他的作法太美了。在那种情况下,任何人都会忘记……其他的医生一定会开始使它成为一个复杂的现象,一定会用药和注射,并且叫病人休息,或是改变周围的温度,或是找来一个二十四小时的看护,但是这个人的手法非常明快,一点也不复杂。”

他让病人帮助别人而忘记自己获得自救。

你读到的这些不是故事,你的生活里就有这样的事情,说不定还发生在你身上呢,你是否见过有人因为失恋而过度伤痛,却因为安慰另外一个同样因失恋而不能自拔的人后走出沼泽地?

美国现在最富盛名的婚姻顾问是芭芭拉女士,因为她曾多次坠入爱河又多次被抛弃和离异,你知道她是如何走出婚姻破裂而造成的巨大感情伤痛的吗?因为通过帮助和安慰其他同样遭受打击的人走出困境时自己获得解脱,因而成了全美最著名的两性关系顾问。

如果你的生活中有什么困境,你也可以通过帮助遇到过相同困境的人而获得自救。世界无常,生活也并不总是一帆风顺,不可能事事如你所愿,会有很多烦恼,痛苦,伤痛,缺陷困扰你,打击你,但是你只要明白一点,无论你感觉多么悲惨,这个世界上一定还有比你更惨痛的人,无论你感觉多么悲伤,这个世界上一定还有比你更绝望的人,无论你觉得自己多么穷困,这个世界上还是有人想要用自己的肾来换取你现在所拥有的。

只要你发自内心的去帮助那些比你还伤痛的人,你会从中找到从前你从未认识到的新的力量而获得救赎。这个角色就是你要从一个抱怨着,受害者变成一个教练,这是一个根本的转变,你整个心态和视角就变了,角色的改变才是一个人真正转变的开始和结束。

最令人震惊的是,任何人都可以成为一个教练,可以成为自己的教练,成为别人的教练,成为自己孩子的教练,当你有这个意识的时候,一切都开始转变。

很多现在你看来解不开的心结,再过很多年你回头一看,在你眼里的所谓大事不过是芝麻大点的事,即使再天大的事也就是西瓜大点的事,你会嘲笑当初的那种认真和执着,独自煎熬和承受着那么多年,付出的巨大代价会让你嘘唏不已,后悔不已。

假如让你有机会象乔治贝利那样重活一次,你会如何看待你的生活?如何看待你现在所做的一切呢?

章鱼哥给你推荐的下部经典电影是《搏击俱乐部》,是由布拉德·皮特和爱德华·诺顿主演,这部电影也很有看头,是关于如何战胜恐惧和空虚的主题,希望你能从中汲取更多营养,为你的生活添彩。

假如让我再重活一次,解读经典电影《生活多美好》,已经全部结束了,感谢你的阅读!

无戒学堂更文第4天(补更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