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boot系列(二):Apache Shiro安全框架的简单使用

上一篇文章中实践了原始方式实现的登录验证的过程,了解了关于登录验证的一些简单原理。然而在实际项目的开发中,这种方式并不能满足实际安全的需求,而是借助一些框架来实现。目前,Apache Shiro和spring Security是两大最为流行的安全验证框架,相比于Spring Security的功能强大但使用复杂,Apache Shiro更为简单易用,也渐渐更多人使用。

下面会用从如何入手使用一个框架来说Apache Shiro的简单使用。一般,接触一个框架,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说起:基本功能、基本原理、基本使用配置、功能使用扩展。

首先来看基本功能,Shiro最基本的功能有以下四个:

认证Authentication : 身份认证/登录,即验证用户是否拥有相应的身份。

授权Authorization : 某个通过认证的用户是否拥有某个权限。

会话管理Session Manager:一次登录就是一次会话,没有退出之前,所有信息都在会话中。

cryptography加密 : 如密码加密存储到数据库中。

Shiro实现安全验证的基本原理:

Subject:主体,可以使与当前用户交互的的任务东西

SecurityManager:Shiro的核心,所有与安全有关的操作都会与SecurityManager交互,相当于SpringMVC的DispatcherServlet前端控制器

Realm: 域,Shiro从Realm获取安全数据(用户/密码、角色、权限),相当于用于验证的数据源。

根据上图,应用实现安全认证的流程为:

1、应用代码通过Subject来进行认证和授权,而Subject又委托给SecurityManager;

2、我们需要给Shiro的SecurityManager注入Realm,从而让SecurityManager能得到合法的用户及权限来进行判断;

在springboot 中使用Shiro的基本过程如下:

1、添加依赖:

2、配置,这里的java配置相当于spring MVC中的xml配置


}

3、Shiro不会去维护用户、维护权限;这些需要我们自己去设计提供;然后通过相应的接口注入Shiro即可,我们可以自定义一个Realm类,继承AuthorizingRealm抽象类,重载doGetAuthenticationInfo(),重写获取用户信息的方法即可,下面让我们来看具体的代码实现:


4、好了,上面基本上就是完成了Shiro的基本配置过程,下面是测试的业务代码

页面html:

springboot登录


Controller


小结:

可以发现Apache Shiro 核心是通过 Filter 来实现的,需要通过URL规则来进行过滤和权限校验,所以我们在上面需要定义一系列关于URL的规则和访问权限。另外,Shiro采用的是RBAC策略, 即是基于角色的访问控制(Role-Based Access Control ),即是权限与角色相关联,用户通过成为适当角色的成员而得到这些角色的权限。由于上面没有实现权限的控制,所以这里没有体现,还有会话管理、加密等功能会在后面实践,敬请期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简介 Apache Shiro是Java的一个安全框架。功能强大,使用简单的Java安全框架,它为开发人员提供...
    H_Man阅读 3,105评论 4 48
  • 构建一个互联网应用,权限校验管理是很重要的安全措施,这其中主要包含: 认证 - 用户身份识别,即登录 授权 - 访...
    zhuke阅读 3,436评论 0 30
  • 前言 Spring boot 是什么,网上的很多介绍,这里博客就不多介绍了。如果不明白Spring boot是什么...
    xuezhijian阅读 17,855评论 13 39
  • Apache Shiro Apache Shiro 是一个强大而灵活的开源安全框架,它干净利落地处理身份认证,授权...
    罗志贇阅读 3,168评论 1 49
  • 失去了的并不可怕 可怕的是放不下 放不下——那份牵挂 树木牵扯着枝条 鲜花恋着盛夏 不是每个故事 都能编辑入画 人...
    琢玉书生阅读 271评论 2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