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网络爬虫(四)- XPath

目录:

1.XPath

XPath 即为XML路径语言(XML Path Language),它是一种用来确定XML文档中某部分位置的语言。它使用路径表达式来选取 XML 文档中的节点或节点集。节点是通过沿着路径 (path) 或者步 (steps) 来选取的。
XPath语法

2.XPath在python中的应用

  • xpath的安装

    • 通过wheel方式安装
    • 下载对应的wheel文件【和Python版本对应的】
    • 安装wheel插件 :python2 -m pip install wheel
    • 根据下载的本地文件安装lxml:切换到whl文件所在的路径,进行安装
      python2 -m pip install lxml-3.8.0-cp27-none-win32.whlwheel名一定要跟pip支持的文件名和版本符合
  • xpath的使用

    • 获取文本内容用 text()
    • 获取注释用 comment()
    • 获取其它任何属性用@xx,如
      • @href
      • @src
      • @value
  • Python-第三方库requests详解

  • CSS 选择器参考手册

3.XPath中的text()和string()区别

1.XPath中的text()和string()本质区别
  • text()是一个node test,而string()是一个函数,data()是一个函数且可以保留数据类型。此外,还有点号(.)表示当前节点。

2.XML例子:

<book><author>_知几</author></book>

用例 举例
text() book/author/text()
string() book/author/string()
data() book/author/data()
. book/author/.

3.特殊用例

XML例子:

<book>
    <author>python<em>django</em>爬虫</author>
    <pricing>
        <price>20</price>
        <discount>0.8</discount>
    </pricing>
</book>
  • text()
    • 经常在XPath表达式的最后看到text(),它仅仅返回所指元素的文本内容。
let $x := book/author/text()
return $x

返回的结果是python 爬虫,其中的django不属于author直接的节点内容。

  • string()
    • string()函数会得到所指元素的所有节点文本内容,这些文本讲会被拼接成一个字符串。
let $x := book/author/string()
return $x

返回的内容是python django 爬虫

  • data()

    • 大多数时候,data()函数和string()函数通用,而且不建议经常使用data()函数,有数据表明,该函数会影响XPath的性能。
let $x := book/pricing/string()
return $x

返回的是200.8

let $x := book/pricing/data()
return $x

这样将返回分开的20和0.8,他们的类型并不是字符串而是>xs:anyAtomicType,于是就可以使用数学函数做一定操作。

let $x := book/pricing/price/data()
let $y := book/pricing/discount/data()
return $x*$y

比如上面这个例子,就只能使用data(),不能使用text()string(),因为XPath不支持字符串做数学运算。

text()不是函数,XML结构的细微变化,可能会使得结果与预期不符,应该尽量少用,data()作为特殊用途的函数,可能会出现性能问题,如无特殊需要尽量不用,string()函数可以满足大部分的需求。

4.爬取诛仙前50章内容

主要分三个步骤:

(1)分析小说网址构成;

(2)获取网页,并分离出小说章节名和章节内容;

(3)写入txt文档。

代码操作:

# -*- coding:utf-8 -*-
import urllib,urllib2,re
from lxml import etree

#定义函数,爬取对应的数据
def getText(url,file_name):
    print('开始爬取第%s章的内容'%file_name)
    #伪装请求头
    my_headers = {
        'User-Agent': 'Mozilla/5.0 (Windows NT 6.1; WOW64) AppleWebKit/537.36 (KHTML, like Gecko) Chrome/59.0.3071.104 Safari/537.36',
    }
    request = urllib2.Request(url,headers=my_headers)
    content = urllib2.urlopen(request).read()
    return content

#定义函数,保存爬取到的数据
def save(content):
    xml = etree.HTML(content)
    datas = xml.xpath('/html/body/div[@id="main"]/h1 | /html/body/div[@id="main"]/p')

    data = datas[2].xpath('string(.)').encode('utf-8')
    name = datas[0].xpath('string(.)')
    print name
    print('第%s章的内容爬取完成' % file_name)
    with open('txt/%s'%name+'.txt', 'wb') as f:
        f.write(data)


#定义主程序接口
if __name__ == '__main__':
    x=41277
    x_end = x+50
    while x<x_end:
        url = 'http://www.ty2016.net/net/zhuxian/'+str(x)+'.html'
        x+=1
        file_name = str(x-41278)
        try:
            content = getText(url,file_name)
            save(content)
        except Exception,a:
            print a

从本地可以看到已经爬取到相关内容

注解:Xpath的获取
获取数据的Xpath

如果你觉得我的文章还可以,可以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Python攻城狮
可扫描二维码,添加关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