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个大纲模板(供参考)

之前有写一篇关于如何写大纲的,如果大家还没看到的话,可以点此处如何写大纲

想写网文的,可以点此处想写网文的朋友需要知道的二三事之网站篇

以下是我搜集并整理的几个大纲模板,仅供参考,一定非要严格按照格式填写。

#模板一

一、类型:都市、青春、言情、军事、历史、其他、悬疑,幻想类包括:玄幻、奇幻、穿越、修真。

二、基调:正剧、喜剧、悲剧、轻松、爆笑、暗黑文字建立:普通,搞笑,伤感,唯美

三、全文字数:(写大概字数)

四、内容的梗概:

1:起因:

2:发展:

3:转折:

4:高潮:

5:结束

主线情节设定:1,主线:

2,辅线:

3,事件线:

4,感情线(高潮、起伏、低谷):

5,注意前后逻辑:

(一个新文的整体的故事梗概,就是你想要讲一个什么样的故事:写清晰主线。最少500字。)

五、出场人物:

主角:

角色一

①.姓名:取名就随作者喜好。但小编建议取名不要取一些生僻的字,读者把文看完了都不认得那个字念什么就悲剧了。名字要简单容易记!

②.人物外貌(发色发型眼睛携带物品):外貌可以反映出一个人的性格脾气,比如:眉心有“川“字的人,容易生气,性格较为急躁等等……

③.性格介绍:直脾气,自尊心强,爱恨分明等。

④.人物背景:现代啊古代啊完全不限,如果是架空也需要一个复杂的背景,衬托出角色社会地位,能力等等。

⑤.技能:古代的就写会啥武功:降龙十八掌啊,一阳指啊之类。现代文就写角色特长,比如谁会小提琴啊,钢琴啊……这个特长是不限

角色二:同上格式↑

(一般主角是两个:男主、女主,主角详细。)

配角:

配角一

①.姓名②.人物外貌(发色发型眼睛携带物品):③.性格介绍:④.人物背景:⑤.技能(古代的就写会啥武功:降龙十八掌啊,一阳指啊之类。现代文就写角色特长,比如谁会小提琴啊,钢琴啊……这个特长是不限)

配角二

配角三

……

(有几个配角写几个,配角是衬托主角的,可详可略写,作者自己心里清楚角色重要性就好。)

人物关系李逍遥——蜀山仙剑派第27代掌门、赵灵儿及林月如的丈夫、李忆如的父亲、景天徒弟李三思之子、林青儿与巫王的女婿、酒剑仙的徒弟、林家堡的乘龙快婿赵灵儿——女娲后裔、苗疆公主、李逍遥妻子、李忆如的母亲、林青儿与巫王的女儿、紫萱和林业平的外孙女、仙灵岛的主人林月如——林家堡大小姐、林天南的女儿、李逍遥第二任妻子、刘晋元的表妹、李忆如的继母阿奴——白苗少主、南蛮王之女、白苗族长、爱慕李逍遥。

(俺用《仙剑奇侠传》的人物关系来举例子,看过后大家会明确如何写人物关系。)

(有些关系比较复杂的,可以画人物关系图)

六、细化情节。

1、什么背景下,主角相遇

2、发生什么事件破坏了角色之间关系

3、又发生了什么事儿误会怎么解决的,角色之间关系恢复如初啥啥啥的……

4、……

5、……

(这细节大家写清楚,写文时候看大纲能够一目了然就可以。)

七、结尾的设定:

1:死,主角死一个,另一个悲剧了。

2:大团圆:相爱的人在一起了,所有的磨难都解除,全部快乐幸福了……

3:留悬念型:结局时给读者以悬念性,让人猜不主角的未来如何

4:揭秘型:文章到最后,秘密一个个的揭开

5:……

(结局设定有无数种方式。作者的故事剧情发展到最后的走向在写文起初就定好,设定结局如何如何……

八、文案:文章一打开就是作者的文案,文案一般都是作品的简介。

作品简介:三百字内将故事的特点写出来,目的是吸引读者,让读者有一种想要看文的冲动。

小说的关键字:写角色的名字或者文章的类型



#模板二

小说概述:

故事背景设定:

故事发生时间:

故事发生地点:

故事人物设定:

1、男主角:

2、女主角:

3、男配角

(1):

(2):

……

4、女配角

(1):

(2):

……

故事人物特长及其具有法宝:

故事主线:

主要卖点:

内容简介:

小说脉络(小说情节主要主要围绕以下内容展开:)

(一):开局:

(二):发展:

(三):转折:

(四):高潮:

(五):结局:

小说分卷:

(一):第一卷(1)、概述:

(2)、字数:

(3)、章节(名称):

<一>。第一章:(可以不写,直接写卷大纲)



#模板三

这是我经常写的样式。

人物设定:(同上)

小说概述:(同上)

剧情设定:

开端、发展、高潮、结局等,如果是悬疑,写好所有真相,按顺序写

写作顺序:

如果是倒叙和插叙,要写清楚怎么倒叙,例如上面的剧情设定写的是“小红救了小青,但是小青一直以为救他的是小绿,对小绿一往情深。”,如果写作按照倒叙写,要这样表述“小青对小绿一往情深,画外音向读者介绍小青认为某人救了他的过程,而此人与小绿极为相像(需埋伏笔,证明小红其实也有此特征)。小青找小绿表白,看到小红也有这些特征,顿时恍然大悟,追问小红,小红道出更多那天救小青的细节,小青也了解了小红的苦衷。”

分大纲:

第一卷:

总梗概:

章纲:

第一章:(简单几句话,不超过一百字,写明本章开端、发展、高潮即可,有需要的话注明悬念,疑点,已经章尾高潮掐在哪个剧情上)……

第二章:……

万字纲

第一万字:(同章纲,不过这个按字数划分)

第二万字:……

第三万字:(建议三万字一个大高潮,使读者在三万字末尾的时候情绪高涨,高潮提前或者高潮太后都不好,太前了,证明节奏快,读者吃不消,当然,这只是对三万字以上的中长篇小说来说的,短篇不适用;太后了,读者看到三万字,再怎么有耐心也会觉得无聊,看不下去。)

第四万字:……



以上,前两个是我搜集的模板,最后一个是我平时写作用的格式,当然,大家没必要非得按照这个框架去写,可以自己总结,或者自己想怎么写就怎么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类型简介校园暧昧: 以校园暧昧为主线,异能修真为辅助手段,但是不可过多描写异能世界,商业元素尽量少涉及,不能涉...
    2589b0ed1e6a阅读 2,699评论 0 6
  • 在群里水的时候,看到许多人不写大纲,或者不会写大纲,要么就是把大纲写成简介的。 我虽然近几年才接触网络文学,但写作...
    车钱草阅读 26,611评论 7 64
  • 一般人们都会认为作家是一个神秘的职业。想象着作家就是那种一头乱发,胡子拉碴,性格怪异的人,趴在电脑桌子上整个晚上都...
    可汗阅读 431评论 0 2
  • 小时候觉得妈妈是女汉子,超强的控制,讲话不心平气和讲是吼的,很多的焦虑,愤怒,恐惧。我妈妈在肚子时外婆与外公离婚,...
    心灵自由路阅读 185评论 0 0
  • 《金文成〈大学〉学习笔记111》 【好人之所恶,恶人之所好,是谓拂人之性。灾必逮夫身。】 今天是戊戌年甲子月乙亥日...
    金吾生阅读 24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