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平凡的世界里你是不是就认了吧?



越是在不快的生活里挣扎久了,人们就越能理解一个挺无奈的道理:仅仅是最坏的事情过去了,就足以让人觉得幸福。

电视剧《平凡的世界》剧终了。今天想谈的话题其实是:平凡的你活在平凡的世界里,是不是就认了吧?

《平凡的世界》原著自 1980 年代开始鼓舞了很多人,但我一直在思考这里头的矛盾之处。

无论是小说还是电视剧,所展示的生活是苦的,是不如意的,是挣扎的,而且也不像许多极为浪漫的小说给出快乐结局那样,它给出的结局是未知的,是略带着迷茫的。

如果总结成一句话,我会这样描述它所讲述的道理:平凡的人在平凡的世界里辛苦奋斗,只是为了追求继续平凡地活下去的权力。

如果说有理想主义,那也是强行从迷茫中找到一些没有事实支撑的信念。小说结尾,少平坐上火车离开了省城。“他在矿部前下了车,抬头望了望高耸的选煤楼、雄传的矸石山和黑油油的煤堆,眼里忍不住涌满了泪水。温暖的季风吹过了绿黄相间的山野;蓝天上,是太阳永恒的微笑。”

但是你看看那些希望,那些希望指向的并不是多么了不起的未来。它指向的很可能只是一个平凡的未来,命运被家境、时代、灾难和自己的性格推来推去,终于有一天一切可以重新开始了。

《平凡的世界》是很残酷的。这句话具有双关意味。这本书的故事很残酷,有些梦想最终能实现的,这大概是所有人都愿意看到的事。但实现梦想过程的辛苦、为了实现梦想而失去的东西,使它终于实现时变得面目全非,不是滋味。

更何况,这梦想本身只是微不足道的。在《平凡的世界》写完近 30 年后,一个基本事实还是没有变化:大多数人的努力并不是为了多么卓越和伟大,而是为了保住平凡的生活,让它不至于坠落到更低的地方。

这让人想起那篇传播很广的文章的标题:《我奋斗了18年,只是为了和你坐在一起喝咖啡》。人生的确不是否都掌握在自己手里,或者说,它给我们的掌握空间是很有限的。

我们是不是就认了吧?



“认了”这个词,既可以意味着屈服,也可以意味着清醒,甚至是镇静。

我一直相信,真正恰当的选择是认清生活本身,仍然热爱它。世界上大多数人(很可能包括你和我)都无法成就伟业。清醒的人会意识到这一点,并且就此规划自己的生活。

也就是说,理性的态度是学会接受平凡的可能,并且让平凡的世界和平凡的生活也值得一过。

十年前,和一位从香港到内地来做慈善的女士聊天。她捐办了几家希望小学,然后忧心地对我说,在香港,人们很小就知道如果自己不是第一名的话该如何快乐地生活,但在内地,她发现大多数人都想做第一名。

十年后,我身边越来越多焦虑是来自无法接受自己可能不会伟大的事实。他们过着平凡的世界里算很不错的生活,但因为壮志没有实现,这算是很不错的生活被看得毫无价值。

并不是说胸怀壮志有错。胸怀壮志可以使一个人尽可能地追求最好,问题在于它背后需要一个保险机制:在我们尽可能地追求之后,假如没有做到最好呢?

怀抱美好理想的同时是不是拥有面对它失败的能力?这是一个本质的区别。



一句网络流行语说:梦想还是要有,万一实现了呢?是的,万一实现了就太好了——关键是,万一没实现呢?也要为此做好准备。找到分寸感很不容易,但这是每个人都有必要去寻找的:不放弃对更好生活的追求,又不被实现不了的梦想把自己吞噬。

别为还没有实现的事情而否定自己已经拥有的东西。最后奉上我最喜欢的一段话,它乍看之下有些好笑,来自《新华字典》1998 修订本的 673 页。

张华考上了北京大学;李萍进了中等技术学校;我在百货公司当售货员:我们都有光明的前途。

我一次又一次地被这段话打动。现在看这段话,会发现它带着朴素的镇静的光芒,是对各种人生可能性的欣喜地接受。归根结底,这毕竟是一个主要由平凡的人构成的平凡的世界。

题图:Cristina Altieri 摄影作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越是在不快的生活里挣扎久了,人们就越能理解一个挺无奈的道理:仅仅是最坏的事情过去了,就足以让人觉得幸福了。 日前,...
    七斤皮卡阅读 285评论 0 0
  • 一张普通的黑白婚纱照片,看不出余文乐的英俊帅气,也看不清新娘的美丽动人,但能清晰的看出一点,两人笑得非常开心...
    李木子7阅读 450评论 0 2
  • 【一】 一茶一墨一册书 一丛青竹一木屋 一风一云一庭院 一树桃花一雪无 【二】 一点一痕一孤鹰 一川流云一川清 一...
    浅香笑阅读 632评论 6 15
  • 题目描述请编写一个算法,若N阶方阵中某个元素为0,则将其所在的行与列清零。给定一个N阶方阵int[]mat和矩阵的...
    难以置信的优雅阅读 470评论 0 0
  • 延伸话题----抓住话题的关键字进行延伸,根据关键字相关的词,比如吃喝玩乐,衣食住行,感觉,情绪,事物,经历,回忆...
    预见的未来阅读 64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