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存在

昨天在看quora(美国版的知乎),在上面看到这样一个问题:

What is your favorite Chinese painting?

看到一个网友这样作答,对应的回答有一幅画,我先放在这里:


main-qimg.jpg

看到这幅画觉得怎么样,作者的回答如此:

This painting from the Chan (Zen) artist Muqi (or Mu-Chi) is one of my favorites.
Despite using monochrome, the Muqi gave the bird an inner tension that makes it seem alive. It is picking its feathers but it can look up any moment.
The “theme” of the picture is actually something the Chinese call “qi”, the tension between yin and yang that governs the universe.
Note that we see tension between black and white and solid black and grey. But there is also the tension in the composition, created by the concave tree truck at the bottom and the convex tree branch at the top.
Cover the upper branch with your hand and you’ll see that the composition collapses. The painting loses its “qi” (tension).

这里的英文每个句子都很短,相信个别单词一查或者猜也可知其中意思,剪短的几句话,让我感受到作者对整副画的体悟,更是抓住了画中的关键,把美展现出了给人看。

像回答中那样描述到,尽管用了水墨色,那位叫做Muqi的画家给了那只鸟一种内在的张力,让鸟彻底活了起来。她下面的描述更加生动,并且延伸到了所谓的气当中,还说明了画的周边景物对整体的影响。

看完她的讲述,让我发现了对待一幅画之前未曾见到的美,也逐渐意识到生活中的美就在那里,需要我们用心去发现。之前在看蒋勋说唐诗那本书的时候,读到他解说的每一首诗都让我沉浸其中,把诗中具有的独特美好呈现到我们面前,看这本书的时候每次都感觉很是享受,感觉心流淌在这充满美感的诗句中感受作者当时的心境,这种体悟不是一种美吗?

美是一种看不见的竞争力,当你拥有了能够发现美的眼睛,我相信在生活中你会逐渐变得更加有趣,变得热爱生活。这无处不在的美都值得我们去寻找去发现。文学的美,影视的美,机械的美,生物的美,建筑的美…各种各样的美都在现实生活中所存在,他们值得我们去发现,在这个发现美的过程中我想我们也能够遇见更美的自己。

生命怎么活都会有遗憾,关键在于你怎么去领悟,给这个遗憾的部分更崇高的向往,然后尊重、包容它,反而会吧这个遗憾的部分变成一种生命力的圆满。
面对遗憾时的从容,也许是发生美非常重要的时刻。
人世间一定有委屈和忧伤,可是通过诗句,委屈和忧伤是可以转换的。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