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的狩猎


有小伙伴私信我,说读了我的文章,觉得阅读是一件特别有意思的事情,然后让我给他推荐一些书籍,让他也体验这样的乐趣。
可是,阅读不是源于兴趣的,而是源于“饥饿感”啊。
我们像原始部落里的猎人,因为饥饿我们出去打猎。
你想让我给你制定一块猎场?然后告诉你里面有麋鹿,有野牛,有你打一次猎然后吃一个礼拜的食物?
我真做不到。


人类学家 李维史陀在《忧郁的热带》书中他在巴西内陆一个部落社群中的描述:

“家庭食物的来源主要是依靠妇女的采集活动。我常和他们一起吃写令人难过的简陋食物,一年里有半年的时间,他们就依靠此为生。每次男人垂头丧气地回到营地,失望又疲惫地把没能派上用场的弓箭丢在身旁时,女人便令人感动地从篮子里取出零零星星的东西:几颗橙色的布里提果子,两只肥胖的毒蜘蛛,几颗小蜥蜴蛋,一只蝙蝠,几颗棕榈果子和一把蝗虫。然后他们全家便高高兴兴吃了顿无法填饱白人肚子的晚餐···"

因为是狩猎,所以是一种极不稳定的食物供应方式。

- 你要的书可能很少人读
比如你想学习手绘,于是看到小六提过《餐巾纸系列三部曲》,可是这套书籍却早已绝版了。你可能需要美亚买英文版才可能得手。
然后找到了你却发现,这本书可能并不适合你,你可能喜欢画的是涂色类的,这种将隐形思维显性表达的方式可能无法接受。

- 你还没有具备读这本书的缘分
也有的情况是,你找到的这本书,你发现你啃不动。就像你去狩猎,结果你发现了一块油田,这在工业时代会让你一夜暴富,但是在狩猎时代,你却视为垃圾,暗想着还不如给你一头水牛来的实际。

- 目标太分散了
更有的情况是,你原本希望一本书就可能解决你当下的问题,就像希望一次出海就能打捞一个月的食物一夜。
可是你最后会沮丧的发现,你要的答案可能分散在很多书里面,这边一点零星的答案,那本一点补充,你很难从一本书一个人那里高效的找到全部的答案。

猎人狩猎的三个原则“看不到不打,打不到不打,瞄不准不打”;你很难像“一颗子弹消灭一个敌人”,你能做的,只能利用自己零星的几只箭(时间),然后使劲自己的力气,翻山越岭的去一堆书里面去翻腾。


很多人在狩猎阶段就放弃了。
于是很多人选择听书,看公众号文章,读点短片,那多简单。
罗胖说:“古时候有钱人明明有一双眼睛,但是他们是不读书的;他们是花钱雇人读书的··· ···”
有点想台湾电影《赛德克·巴莱》里的部落里的族人们,直接从被日本人征服,成为奴隶工人。
我们不在去打猎了,我们只是在被多屏幕的圈养。


但你也可以选择继续进化。
为了不再受狩猎的有一顿没一顿的痛苦,你开始屯田圈地,开始过渡到农耕时代。
阅读的农耕时代也是这样,我们贪婪的耕种收集食物,只要看到适合自己的书都囤积下来,就算今天不读,谁知道后面那天会有需要呢?
所以发现你家里的书多了起来。

- 存书不看?
很多人会有苦恼呢,买了很多书,但是没有来得及看,觉得是一种罪过。有人这样说:“你家的哪些精美的瓷器你会经常拿出来用么?”
更何况一本书通常也就2,30块钱,你一年能买多少书呢?
所以书籍可能连精美的瓷器都算不上,我的书架上更多的是“几颗橙色的布里提果子,两只肥胖的毒蜘蛛,几颗小蜥蜴蛋,一只蝙蝠,几颗棕榈果子和一把蝗虫··· ···”
但是建立自己的书架确实农耕时代必须实现的一件事情。
因为你知道你有,所以当你感到“饥饿”(因为生存饥饿抑或这是因为灵魂饥饿),书架都是你“饮食”的重要来源。这时候你就用急急忙忙去网上发问:“我该读什么书”了。
就像你这个农场主饿的时候,不用去菜场问一样,你自己家里有鸡鸭猪牛,你自己随意宰杀就行了。

- 买错书?
也有另一种苦恼,就是买回来之后发现和自己意向的相去甚远。
所以阅读其实也是一种缘分呢,就算小六告诉你,买之前看看豆瓣书评和书籍的目录来搞清楚这本书适不适合你,但是还是很多人没有这个功夫去做,而是在200-100的打折促销中,像囤积其他生活用品一样,仅仅因为书的封面和名字就把一堆书籍囤积进来。

首先买错书是一个一次性的失误,它远远比不上进错一家公司,找错人谈恋爱这些烂事影响深远。
一本书2,30块钱,就算你1周买1本,一年看50本书,也就1500块钱。你买个IPAD大几千你用来干嘛,使用频率又怎样呢?
其次,买错了也可以送人,它不像衣服,你试穿了一下别人就嫌弃,朋友之间书本的馈赠我认为是最有意思的一件事情,没有铜臭反而温情。


进入农耕时代如何找书呢?
以下几个方面成为了我找书的来源:
- 我模仿的大V的推荐:
比如小六喜欢手绘,那手绘界的一些大咖们在微博上晒的书籍,我都会尝试买过来,和自己的偶像保持同频,这样可以趋近于成为他们那样的人。

  • 兴趣相同的朋友们的推荐:
    朋友圈里的一些兴趣爱好相同的朋友,看书平时都是互通有无,因为平时都是在一起学习和训练交流,所以他们遇到的好的书籍,也都是我零秒思考,看到一本买入一本的。

- 传统渠道找不到
很多书在传统渠道找不到,旧书就上孔夫子二手书网站,价格便宜,邮费略高。但是总能找得到。
另外就是马云干爹那里,台版的,可以通过转运买到。绝版的你也可以买到复印版,虽然有版权问题,但是因为绝版书,如果你又很想要,A5打印样式的书籍也可以考虑。
比如我在找郝明义的《越读者》,绝版书都是在200多,那15块钱的PDF打印版,我就可以考虑了。

最后

阅读就像一场狩猎。
你先面临饥饿,然后尝试各种方法去获取零星的食物。
有些你不能吃,有的能吃的就一点点,每次狩猎都让你你心力交瘁。

经过漫长的进化,然后你尝试进入农耕,建立自己的庄园,有了自己的小书房。但是还是会遇到一些苦恼,比如买了没看,买错了。但你已经过上了精神的富足生活,而代价就是每年1、2000块钱的开销。

但不管在哪个时代,在蛮荒时代饕餮之后打饱嗝的满足,在农业时代甜点浓茶后的憩息安逸,阅读的快乐都是不变的,而你要做最艰难的事情就是把书打开,仅此而已。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时隔很久和小朴聊天,两个人都太忙终于凑到了时间。今天深刻体会到有个一个三观相同的朋友是多么轻松的一件事情,不用多说...
    五月宅阅读 612评论 0 1
  • 房子翻了新,住进去却比老屋冷 已经不烧的煤和柴 曾在一个雨雪天,暖融了心 走过新硬化的路面 摔倒的小孩儿比我儿时摔...
    晚树阅读 1,723评论 89 82
  • 有人说孩子是家长的翻版,可是今天我特别想夸夸我的小女儿,是不是等于夸自己呢? 小女今年十一岁,上小学五年级。她从小...
    佳玉儿阅读 1,989评论 0 1
  • “加油!加油!”操场上一片热闹声,加油声,今天是我们学校一年一度的秋季运动会。我们班的所有同学都非常激动,兴...
    聪明屋阅读 3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