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数数那些TM写得比小说还好看的教材

▍谨以此文献给那些致力于将知识变得好玩的大师们~

Ⅰ 前言

细想一下也是够惊奇的了,自己大学期间,读过真算得上享受的书竟然是好几本外国经典教材。这些教材如此之赞,以至于我觉得非常希望写点东西跟大家分享一下。

我们能够读到如此美妙的教材,真心要感激一些大师始终致力于用轻松愉快的方式传播知识,我想他们得到多少读者的敬重都是够格的。他们的赤诚之心可以从津巴多教授在《津巴多普通心理学》中文版序中的一段话中感受到:

我和本书的其他两位作者着力使用一种浅显易懂的方式来介绍现代心理学最基本的一些概念。我们的目标是让任何一个渴望了解自己行为和思维的学生能够清晰而轻松地理解这些概念...在撰写的过程中,我们特地使用了一些有利于学习和记忆这些内容的教学方法。我们还尽力设法让学习过程变得有趣,让学生在掌握更多新知的同时能够享受学习过程本身。


Ⅱ 为什么要推荐比砖头还大的教材?

且不跟小说、散文等文学性的作品比较了,毕竟类别不同没什么可比性。但比起社科类一些热门读物,教材在下面几个方面有着无法比拟的优点:

科学性:教材比其他的任何书籍都更注重培养学生科学的思维能力。所谓科学,我在这通俗点说,就是思考问题时不以自己的直觉为主,而是相信数据。举个来自《对“伪心理学”说不》的例子:

想想下面这个例子的荒谬之处吧。一个朋友开车20公里载你去机场,因为你要乘飞机坐一次750公里的旅行。分别的时候,你的朋友很可能会说,“一路平安”,这个临别赠言其实是具有悲伤的讽刺意味的,因为你的朋友在回家的20公里路上死于车祸的风险,要比你飞行750公里的风险高出3倍(National Safety Council,1990)。

当然数据不一定是正确的。就如我们老师有一次吐槽的,他说,我昨晚看到了一个在网上做的关于屌丝的调查,不看也知道这个调查不靠谱,因为真正的屌丝都没钱上网啊!(样本不当)

想了解到底什么是科学,强烈推荐阅读《对“伪心理学”说不》。

知识的基础性及系统性:看经济类的热门读物时最能感觉到基础知识的重要性了吧。比如阅读《21世纪资本论》、或《卢瑟经济学》时,如果你有一定经济学基础,那把书轻松看下去就不成问题了。

是系统学习重要呢,还是碎片化学习好呢?我觉得系统的基础知识就向是一根树干,再用碎片化学习的方法往树干添枝加叶就堪称完美了呢!

追求客观:编写教材的学者一定会注意的就是,尽量最客观地为读者呈现这个领域的内容。比如在《当代社会学理论》里,作者在介绍完每一种理论时都会告诉读者这种在解释哪方面内容最具有优势,局限性又在哪,以及这个理论的最新发展等等。


Ⅱ 为什么读这些教材简直就是个享受的过程?

首先是让人舒服的排版。大家应该认同的一点是好的排版需要适合的行间距、加适当的插图,当然还有好的纸质。我还想说一个就是段落的字数不宜太多,一段话超过300字就让人抓狂了。这些外国教材的纸张大小跟普通的杂志一样大,但出版社很贴心的将文字排版成两栏,这样的效果就是读者能很轻松地阅读,而没什么压迫感。你如果认真看看中国教材,你会发现一页纸三段走非常普遍,学生看不下去就不奇怪了。

还有就是语言的通俗程度。我觉得一本书是否是有价值的跟它是否晦涩高深没什么关系。既然把书出版了不就是为了向大众推广的吗,那不就得说说人话吗?

《津巴多普通心理学》排版

接下来我想让大家看看堪称教材典范的《津巴多普通心理学》里的每个模块是如何设计的,以便让读者容易理解以及记忆的:

核心概念:本书的每一章都有一些重要组成部分,而每一个部分的内容都是围绕一个核心概念来组织和展开的。

▍关键问题:每一个核心概念都是由一个关键问题引出的,这个问题也就是这一部分的主要标题。比如“记忆”这一章有一个关键问题就是“记忆为何又是会辜负我?”记住这个问题,你就知道你正在学的是什么了。

▍生活中的心理学:在各章的每个部分,作者都会向大家展示相关知识与现实生活的联系。正是由于课堂上所学的知识能够直接运用到生活中去,心理学才变得如此诱人。以下就是“记忆”一章中的应用实例:

▏你想要“照相”记忆吗?

▏“闪光灯”记忆:当...发生的时候,你在哪里?

▏话到嘴边

▏用记忆来提高你的记忆力

▍亲自实践:每个部分都有一些可以让学生参加的实验,自己亲自参加了实验,就能对所学内容更加深刻了。

▍理解和复习测试:每章后居然有一些简单的选择题,可以拿来检测自己是否学懂了,当然还有复习的作用。

▍连接箭头:如果其他章节有与当前讨论的相关,作者会在页边的空白处用箭头标示出来。所谓知识都是相通的啊~

▍运用心理学知识学习心理学:告诉你如何用刚才所学的知识更好地记忆,真正做到学以致用啊!

▍研究现状:告诉你哪些是已知的,哪些是未知的。

▍本章内容总结:总结是为了让你更好了解章节的脉络,以及强化记忆,绝对是作者的良性之作啊!

▍推荐书籍和视频资料:为了激发读者兴趣而写的,这点广受好评呢!

▍术语表:书中所有的重要概念都会用黑体标注,并集中编排在文后,以方便查找。


Ⅲ 数数我看过的教材(顺序不分前后)


《津巴多普通心理学》

作者: [美]菲利普·津巴多/ [美]罗伯特·约翰逊/ [美]安·韦伯

(豆瓣评分9.4分,1056人评)

短评:其实,每个人都应该学习一下心理学的基础知识,这是为了更好地理解我们自己的行为和思维。当然,我们的行为和思维是建立在生物和社会两个基础上的。所以,当你看到书中第二章一堆细胞跟神经系统,不要怀疑,你真的是在学心理学啊啊啊~


封面


《社会学》

作者:(英)吉登斯

(豆瓣评分9.1分,560人评)

短评:男神的大作肯定要极力推荐啊。吉登斯教授是社会学家里的非常博学的一个,并且书写得通俗又幽默。有人说,社会学是最好的公民教育。确实,想要理解这个繁杂的社会,以及思考自己该如何为人处世,社会学肯定是必修的一门了。


封面


《鲍尔货币金融学》

作者:劳伦斯·鲍尔

(豆瓣评分9.0分,17人评)

短评:看哭了啊,这叫别人家的经济学教材啊!完全零基础的人也可以轻松学懂经济学!题为货币金融学,但看完基本能了解宏观的经济学了。从比特币的疯狂来看,学习经济学基础是有多必要啊!


封面


《越轨社会学》

作者: (美)梯尔

(豆瓣评分8.4分,42人评)

短评:如果你喜欢重口味的东西,那么这本书绝对不能错过的啊!不过,这本书可不是为了满足大家的猎奇心理,而是让大家能正确认识越轨行为。越轨行为有轻有重,有好有坏。比如穿奇装异服也算一种越轨行为,不过这种行为也代表了这个社会更加活跃。但有一条底线是不能超越,那就是侵犯他人!


封面


《社会心理学》

作者: [美]戴维·迈尔斯

(豆瓣评分9.0分,8018人评价)

短评:豆瓣评分的人数和分数都好猛啊!我保证这本教材不是心理学和社会学的简单结合体啊。这本书介绍的是群体行为背后的心理学,如从众、偏见、冲突等等。


封面


Ⅳ超赞的教材丛书系列


湛庐教材P系列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津巴多普通心理学》

《自我·群体·社会:进入西奥迪尼的社会心理学课堂》

《索尔索&麦克林实验心理学》

《吉洛维奇社会心理学》

《伍尔福克教育心理学》

《阿内特青少年心理学》

《健康心理学》


湛庐教材C系列(经管系列)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鲍尔货币金融学》

《哈林顿博弈论》

《库伯&奥斯兰组织行为学》

《赫特&布洛克投资管理学》

《罗斯公司管理》

《金&诺夫辛格公司治理》

《波拉德财务会计》

《经理人员管理会计》

《麦克康奈尔&布鲁伊经济学》

《阿伦&曼斯菲尔德管理经济学》

《阿伦斯广告学》

《森特公共关系实务》

《所罗门营销学》

《约翰逊全球营销》


社会学译丛·经典教材系列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社会学:(第十一版)》[美]戴维·波普诺

《社会学:(第十一版)》约翰.J.麦休尼斯

《社会研究方法:定性和定量的取向》

《人类学:人类多样性的探索》

《经济社会学原理》

《越轨社会学》

《法律与社会》

《社会研究中的基础统计学》

《社会研究中的研究设计》

《文化人类学:欣赏文化差异》

《当代社会学理论:对古典理论的扩展》

《医学社会学:医学社会学》

《教育社会学:系统的分析(第6版)》


Ⅴ 结语

再通俗幽默风趣的教材说到底还是教材啊,不是笑话全集。如果真的想静下心来系统地学习,耐心是必备的!只要你学,肯定会有收获的!

最后,依然还是想感谢那些致力于把知识变得好玩的大师们,永远是我心里最值得敬重的人啊!

欢迎转载,注明来源:简书/微博:淼淼淼淼的黑色幽默 即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