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菲,你愿不愿与自己和解,以求灵魂的安稳?

1.

那些年红遍天际的王菲这些年来在逐渐淡出我们的世界。但是,当你随意找几个80后进行采访,其中必定有王菲的铁杆粉丝。

彼时正值芳华的我们,不是自己爱她,就是身边的朋友爱她。大学时代,我家爽妹爱她爱得不行。以至于很多年后,我们去KTV必点曲目仍是“蝴蝶”和“流年”。

我们一起欣赏她的嗓音,模仿她的歌曲,追捧她的造型,唏嘘她的爱情......这些源自于她的行为,构成了我们日子中津津乐道又难以忘怀的部分。王菲,是属于我们这代人的共同回忆。

在我们眼中,王菲是特立独行的,是桀骜不驯的,是少言寡语的,是高不可攀的。她在我们这代人心中有着沉甸甸的分量。曾经年少的我们,都或多或少地以装酷的方式向她致敬过。

时至今天,我才懂得,表面上所谓的“酷”不过是她多年来形成的一种自我保护色,是她在成长过程中通过种种的痛累加而来的,是她与世界交流的仅有方式。

一位身居要职的父亲,常年在外工作无法回家;一位工作狂母亲,一接指令就拎包走人。父母常常把王菲托付在亲戚朋友家,让她的幼年备感孤单寂寞和无助。

幼年时期不曾与父母建立起稳定的亲密关系的孩子,必定会在心理上缺乏安全感。由于安全感的缺失,出于趋利避害的天性,王菲只能以屏蔽和距离来保护自己。

王菲孤单,不太知道该怎么与人交流,大多时候在公开场合,她都选择不说。

之前粉丝们还可以通过微博偶尔了解王菲的点滴心情,但她的微博已从2015年就开始停更了。稍加翻看就会发现,内容中有一半都与佛教有关。

自从信奉佛教之后,她坚持吃素,积极参与各种佛教活动,献唱,捐款,录制心经......不一而足。

和李亚鹏离婚前,网上曾传出王菲在西藏寺庙磕头的照片,其中有一张额头有红印的特写。看得出来,那是她竭尽全力在表达自己心里的虔诚。

也许是因为她的灵魂深处藏有难以排解的孤寂和惶恐不安的空虚,从信奉佛教那里找到了归宿,才会让她半路皈依于这个信仰,并且如此虔诚。

李敖多年前就曾预见过,王菲的优异应付不了她的自困。

知觉赶不上状态的变化,所以才会“自困”,所以才要向内寻求一个答案。而信仰佛教,就是她求解之后找到的一条出路。

每一个人终其一生,都在不断地找寻和探索自我,并尝试与自我和解,以求得生活的宁静和灵魂的安稳。

与过去握手言和,给自己一个重生的机会。这是我们凡人注定的宿命,即便天后王菲,也逃不脱。

2.

畅销心理创伤书《你好,法奈利》里,28岁的阿尼•法奈利,是纽约一家杂志社的编辑。她工作体面,收入不菲,未婚夫是有着贵族血统的高富帅。

她拥有一枚价值不菲的绿宝石婚戒,一个装满昂贵衣物的衣橱,她一直努力追求的幸福就近在咫尺。

然而,心之向往的美好生活即将到来时,她却似乎陷入了无尽的痛苦中。因为,她这些年来一直苦苦隐藏另一个自己,还有那一段不堪回首的往事。

法奈利究竟在隐藏什么呢?

时光回转,天生丽质的14岁的蒂芙阿尼•法奈利出生于普通家庭。她被势利专制的妈妈送去一个贵族学校,当作攀附权贵的跳板。

美丽的法奈利如妈妈所愿融入贵族圈,成为备受追捧的万人迷,她内心的孤独却无人知。

在一次聚会中,法奈利卷入让她痛不欲生的校园暴力事件,经历了不堪回首的侵害。从此法奈利的人生轨迹发生巨大的变化。

经历这一切种种之后,她无法面对过去的自己,再也不愿提起自己的过去。她把自己的名字从蒂芙阿尼•法奈利更改为阿尼•法奈利。

可人越是害怕什么,生活就会越让她面对什么,逃不开、躲不过。她常常陷入痛苦的深渊。

一次偶然的机会,法奈利遇到了高中时代的老师拉尔森。由此,她开始通过对老师倾诉来排解自己隐藏的痛苦。可这显然也不能够改变过去带给她的痛。

故事的最后,面对镜头时法奈利这样说:“我是蒂芙阿尼•法奈利。”

只这一句,已经胜过千言万语。阿尼•法奈利,事隔多年,终于学会了与自己和解。

我们都在等待生命中的那一刻,不再屈服命运和内心的恐惧,与自己和解,重获爱与新生。

当你终于有勇气拥抱自己的内心时,你才能遇见那个真正的蒂芙阿尼•法奈利……

3.

没有谁是完美的。每个人身上都有自己不愿触碰的往事,让我们自己也无法面对。然而,我们有时就是如此的好记性,忘不掉那些鲜血淋漓的过去。

于是,我们不惜代价伪装成人们喜欢的样子。白天,我们竭力扮演着社会期待的角色。在深夜,我们被痛苦侵蚀,辗转反侧。

自救的方法只有一个,与自己和解,接受这个有点支离破碎的自己并且好好自爱。

因为,苦难是上帝化了妆的祝福。每个我们认为的缺点背后都隐藏着巨大的优点,每个阴暗面其实都对应着一个生命礼物。

好出风头说明你有足够的自信;不拘小节代表你内心自由;胆小怕事能让你躲过飞来横祸;害羞内向让你能更好地观察世界。

与自己和解,意味着在接纳自己的光明面的同时,也可以接纳自己的阴暗面,拥抱并活出完整的生命。

人生就是一场修行。我们从出生到老去,会遇见很多不同的人,看到不同的风景,也会遇见不同的自己。

而这些自己之所以会不同,是因为我们在前行的过程中,一路不断学习、改变、提升、成长和精进。也因为这些积累,我们才能在某个时间,和更美的那个自己,不期而遇。

我们的人生不是完美无缺的,但我们却可以一直走在追求完美的路上,遇见更美。而且这种美,没有极限。

如同《无声告白》里所说:人生就是一场不断自我完善的修行之旅,我们终其一生,就是要摆脱所谓的期待,找到真正的自己,接纳他,拥抱他。

我们接纳自己不会永远拿一百分,我们允许自己犯错,我们也允许别人按他的方式生活,我们不强迫他人满足我们的要求。

当你感受了成长带来的美妙和疼痛,接纳了自己的美好和不完美,尝试了与自己和解,学会了与世界言和。你,才会真正的成长。

你,也终将成为更好的自己。

你很重要,因为你就是你能拥有的全部。你存在,整个世界才存在。你看得到阳光,整个世界才看得到阳光。你失去平衡,世界就失去平衡。你消失,世界就消失。所以你很重要,你就是你能拥有的全部。

——蔡康永《给残酷社会的善意短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