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强壮 但我不怂

这是一年来第一篇文章,好久不写什么文字了,猛然间拿起笔来,不知道说些什么,一眨眼,又是一年,想先说声谢谢。

谢谢工作中给予我帮助和我携手共同努力的小伙伴,感谢你们对我偶尔坏脾气的包容与理解,也谢谢你们礼貌的忽视我偶尔的中二废话和无厘头的蠢话。

谢谢生活中给予我阳光以及嫌弃我的人,感谢你们让我知道人间善恶,懂得了辨别是非对错。

更要感谢的是自己,感谢他从未放弃我这个既骄傲又自卑,既自信又自大的不成熟的老男孩。


今天是除夕夜,不出意外,我还是自己坐在这里听着音乐,写着文字。想想看,像这样的时候,已经整整五年了,这五年有些人来,也有些人走。

从最初的各种不适应到现在自洽的享受着一个人的时光,说实话,此时此刻我仍在想,那些还在我通讯录的好友们,现在在干什么呢?是享受着阖家团圆,还是也和我一样静静享受自己的时光?

我误会过一些朋友,一些朋友也误解过我。平心而论,在最初被朋友误会的时候,我是炸毛状态的,甚至辗转反侧,彻夜难眠总要弄清楚究竟是为什么。现在想想,其实每个人对每件事的认识都不同,我又何必去刨根问底的追逐一个自己不太想面对的真相呢?在一些残酷的真相面前,适可而止才是给自己最大的礼物,也是给其他人一个最大的体面,不是么?

而且那时的我还没有从一个很糟的状态转换过来,甚至说连最简单的换位思考都懒得做,更别说和去思考什么分寸感,界限感之类的了。所以,现在我一定程度的谨慎,沉默是这些被误解的朋友教会我的。

当然也有那些对我不离不弃的小伙伴和挚友,他们会看我写的每一段文字,听我说的每一句话。不管是矫情、宣泄亦或者是高兴、分享都从未被嫌弃过。

我感恩遇见他们,他们每一句小窗对话或者朋友圈的留言我都会认真回复,从不敷衍,我想这是对从未抛弃过我的人最大尊重。甚至有些都未曾见过。看到那些专门为我写下的留言和文字,就突然有种很陌生的情感在心底发芽,那是一种被认可被信赖后的心动。


不管怎么说,2020年就快要过去了,这一年不算完美甚至很魔幻,但也已经算是快过去了。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就很喜欢看灵异类的网文,倒不是说迷信,但因为经历过很多事情后,也逐渐相信前世今生,因果轮回的那种调调。

就像我自己在不久之前刚刚了结了一段自己五年的因果。而因为各种际遇不同,我们每个人可能在这不太长的一生中有多个前生,多个今世。

就像我自己,了却了自己之前的一段因果,去迎接不久之后的未来的人或事,对于我来说就是去接受全新的一段因,一场崭新的前世今生。

虽经常听人说,要放下过去展望未来啥的,但其实没有人能彻底的摆脱过去的。在我看来,所谓人就是由过去、现在、将来所决定的。

若过去已死,总抓着不放,那是对自己过于苛刻。所谓“尘归尘,土归土”,在一定时候要知道与自己,与这个世界和解。

同样,未来毕竟还没有来,总是杞人忧天,习惯的把那些无用的心境派上用场,从而滋生很多前进路上的绊脚石,这也是相当不妥。

如果说只活在当先,又未免有些鸡汤以及不负责任的。至少我现在努力的随时均衡我的过去、现在、未来这三者的平衡点来作为我手中的拐杖来走眼前的人生之路,我想这样才会最大限度的避免我的失意、惆怅、悲伤、迷茫…….等等。


有很多人都在问现在的我是否幸福,其实现在的我真没什么闲工夫去思考或是担心自己能否幸福快乐,因为现在的我用一位挚友对我的评价来说就是一个很认真的人,认真的踏踏实实的努力生活以及热爱生活。至于“爱我所爱,得我所得”我相信后天的反馈历来是不会缺席且公平的。

有段时间即便现在还会看些被坚强、聪慧、能干、帅气等光环加身的网络爽文,曾经也在幻想自己一觉醒来就会长出所向披靡的羽翼,但现在明白任何魅力诞生的背后一定是与其相反的瑕疵有过较量,在较量过程中可能败过、难堪过、无能为力的妥协过——只有坚持到最后的才能呈现出大获全胜的局面。

因为坚强需要切掉软弱;聪慧需要抑制愚蠢;能干需要克服无能;帅气需要付出代价;每一个光环在现实中哪个不是拼尽全力去实现呢?而那时我的那些不费力的想象因为无动于衷的付出,可能潜意识里是在提醒自己或许一事无成。

有人说:认真的人,输得最惨。但其实不管是在感情里还是工作中,认真的人绝不可能是输的最惨的那一个。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人这一生没有那么多立竿见影的输赢,因为人生本身就是一个慢慢等待反馈的过程。

我相信生活会看到我自己认真的样子从而会给我最公平的反馈。而输的那些人,我想他们只是输给了自己的自大、无能、愚蠢、懒惰。


前段时间,有个好朋友说觉得我特别佛系才会有现在的样子,开始没觉得什么,但后来自省了一下,我现在的心境应该是被称为自然。

怎么说呢?我现在的经历、认知、责任说服不了自己游戏人间;同样,我的野心、欲望、需求也同样说服不了自己无欲无求。那么就顺其自然吧,既不需要带着风尘的堕落,也不需要超凡脱俗的佛系,就是心之所动,足之所向,凡事自然而为就好。

曾经有段时间关闭了朋友圈,似乎要与世隔绝。那是因为自己一些事情梳理的不明白。而现在知道其实我一直有有值得依赖的领地,也有值得守护的港湾。它们是我活着的立足点也是我情感的发源地。

其实到了一定年纪,自己深切知道责任的可贵以及奉献的伟大。我渐渐懂得我应该有付出的义务,懂得珍惜的品性;当然也会有不强求他人的修养以及不拖累别人的骄傲。

所以,新的一年我依然在,或许我不太知道如何分享出一些让朋友们活得更通透的思想,但我仍希望你不走,但同样我不会勉强你的离开。

以前盼望过年,因为有烟花爆竹好吃的,现在也还是喜欢过年,自然而然的放松,自然而然的独处。年少时,过年看到绚烂夺目的烟花感觉很幸福。如今幸福于我是一杯热水、一碗汤饭、一句“你不要太累了”,一声“你还有我”。虽然还没有拥有,但我们不都是在追逐幸福的路上么?

好好过个年,想吃就吃,吃胖了没所谓的;想睡就睡,睡过头了,问题也不大;毕竟年一过,又是新的硬仗要打,我又不爱吃白食。

我不强壮,但也不怂。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