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随笔

(一)

有些人想写东西,但只是想想,没有写,其实我有时候也不知道写什么,想啊想啊想,不如打开电脑,敲下第一个字,哪怕只是个数字。然后一不小心,就写了个开头,写下去了。

这段话我经常拿来跟学生讲,因为每次看到学生绞尽脑汁地在写作文,可是无论怎么挤牙膏似的挤,也挤不出来一个字。这个时候,我就大胆地鼓励他们写,写错不要紧,只要写,往下写,就是好样的!

(二)

有些事,不要多想,要多做!不要觉得多做了会吃亏,世界会偷偷奖励那些勤劳,多做事的人,而不是胡思乱想,弄虚作假的人。

我班有个女生,不是她值日,她也会早早来到学校,主动为班级打扫卫生,做事非常认真,课后看到有垃圾及时捡起来,有时还帮助同学洗碗盆,班上有同学不舒服了,马上报告给老师,这样的学生,我很欣赏,她身上有种踏实做事,不怕吃苦,为人着想的精神。所以我在班上不遗余力地表扬她做得好!

(三)

生命在于运动。没有健康的身体,一切都是空谈!而运动是最好的也是最廉价的保持身体健康的方式。

每天只要抽出半个小时运动。或跑步,或瑜伽,或打球,或健身等,身心就会得到放松,所以我不管每天多忙,多累,都要跑上5公里,当我跑完5公里之后,我觉得一切的忙,和累都是浮云了,我5公里坚持跑下去了,我还有什么困难可以难得住我呢,我不怕困难,不怕吃苦,不怕累,不怕麻烦,怕的是我会有这么惊人的潜能!

(4)

说到累,说到忙,有人说当老师真有那么累,那么忙吗?我实话告诉你,一点都不假。

老师早晨7点半,到校签到。赶到学生来之前,开窗通风,排除安全隐患。

8点,早读课,老师带领学生早读。上午,没课的老师备课、写教案。有课的老师正常上课。课间,老师会去班级转几圈,看看学生日常表现,看到任何不妥行为上前立刻制止。

学生上课,回办公室继续批改第一天的家庭作业,教一个班的改50几本,教两个班的改100多本,改作业就会用去大约三节课。

(五)

不管是课间操、还是午饭,老师都细心组织排队,维持纪律。

无论是上课情况,还是课下活动,老师都会及时拍照记录,传到班级群,向家长反馈孩子在校情况,让家长放心。

课间,个别学生来办公室问问题,老师会及时辅导。有学生之间出现矛盾,老师要及时调解。有时家长会抱怨老师不接电话。我想请家长多多理解,因为上课时老师绝对不能接听电话!并且下课还要去班级周边看学生,进行安全常规教育,一时半会接不到的电话还请耐心等待。回头老师会联系的。

午后,老师拿出试卷,标出重难点,以及易出错的题,准备下午上课讲。期间,还会被通知去开会。下午放学,布置作业,叮嘱学生注意路上安全。

(六)

老师的工作做完了吗?除了上面的,老师日常工作还有每周卫生大检查!包括教室、办公室、分管卫生区等。还有各种形式大检查!校查、局查、县查、市查、省查……

还要时不时得去培训,校本培训、省级培训、国家培训,有时听课、评课,赛课!

寒假有家访,要写好老师与家长交流过程。

暑假有各种培训,要做题看视频写总结。

还觉得老师每一天过得轻松吗?

(七)

不过,即使再累,再忙,再辛苦,只要看到孩子们的成绩上来了,看到孩子们亲切地喊一声老师好,看到孩子们可爱的笑脸,乖巧的样子,……老师所有的辛劳付出都是值得的!

我知道为什么有学生把老师比作妈妈了,因为母爱是天性,而老师的责任感也是天性,我喜欢老师这份职业,因为我每天都面对的是一群天真可爱的孩子们,他们纯真,他们善良,他们勇敢,他们顽强……

(八)

平等,学生和老师之间没有尊卑之分,老师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也应该要做到。我在班上跟学生承诺过,凡是我每月在班上发脾气一次,错怪了学生一个,错看了作业一次,我接受学生的批评,任学生责罚。我觉得这样学生会觉得和老师之间没有距离,师生是平等的关系。

之所以我会承诺不在班上发脾气,是因为我不想生气,哪怕学生做得再不好,我都不应该生气,不应该拿学生的错误来惩罚自己,生气最后受伤的是自己的身体。

很多时候,老师会没有了解情况,过早得下结论,导致错怪了学生,因此在学生心底留下阴影,我要避免这样的事发生,只能让学生帮我监督了。

老师一定要认真批改学生的作业,不要为了赶时间敷衍了事,因为那样,学生也会学老师的样,以后的作业写得一塌糊涂。我犯过一次,把一道判断题批改错了,我马上向学生道歉,学生接受我真诚的道歉,也没有惩罚我,我因此觉得学生好开明。

(九)

都说写作有很多好处,想写,但是写不出逻辑严谨论证精彩的文章,怎么办?不妨就写我这种碎碎念咯。写了,总比不写好。

我发现我真是个啰嗦的人,从一开始不知道写啥,到敲下数字一,再到默默发誓写到九,时间过得好快,从晚上10点开始写,到现在12点多了,写了将近两千个字,天啊,我都吓一跳了,所以写作没那么难。

(十)

又是晚睡的节奏,好吧,勉强写到十,睡觉,晚安,感谢你们愿意看我写的碎碎念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是谁的错 今天放学后,几个不交作业的学生被他们的语文老师兼班主任臻老师叫到办公室补...
    拉着蚂蚁散步阅读 686评论 0 0
  • 班主任治班策略:通过活动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找到在班级中的地位 初中班主任张老师 9月14日 上高中的时候,我是一个很...
    汉唐雄风阅读 11,055评论 5 77
  • “聪明人会把弯路走直,因为他总在努力寻找捷径;成功者会把窄路走宽,因为他心中装着远大的理想”。梅老师是聪明...
    孩子头miss刘的杂货铺阅读 310评论 0 7
  • 1.感恩爸爸妈妈生养了我,谢谢! 2.感恩晴朗的天气,让我享受阳光! 3.感恩田灵珍老师让我做“快乐成长”团体心理...
    心灵陪伴阅读 91评论 0 0
  • 我不喜欢带帽子,大帽子扣在头上就给了你一个定义,你是这个代表,别人认为不能做什么事,你做了,就不配带这帽子,没有人...
    有一典想你阅读 14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