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虎评(20)--世界在变,不再只有我讨厌的样子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写文之道,亦是如此。看他人文字,提自己笔功。一尺竿头,开始进步!大家好,我是虎牙,我给大家带来了本周的虎评。

丁酉年腊月初九,忌扯淡、发段子,宜直接看本周榜单:

1--知青屋 @山青青

2--孩子,愿你有个好未来 @Mr_稻香老农

3--希望的另一面 @箽四四

4--生活手术刀|爱狗,再不养狗 @冲浪小鱼儿

5--再爱你一次 @清晨起

6--一月的七个小故事 @名贵的考拉熊

7--背叛 @菜七

8--农村的我买房心酸史 @紫铱步步

9--墙壁里的银子 @张大怪

10--有些错过,没有重来 @似舞

关注简书官方公众号“茶点故事”可看完整榜单,从此先人一步。榜单文来源:短篇小说专题。

虎评

本周状元:知青屋 @山青青

我们许多人应该都知道“知青”这个词,但对于知青屋,知道的肯定不多。但它含义也没有多复杂,顾名思义,便是知青居住的屋子。只是如果你这也知道,是不是暴露了年龄……

言归虎传。主人公曾是知青,而因为自己曾呆过的知青屋面临拆迁,便与几位曾同是知青的好友返乡探看。于是,关于几个女知青的故事便开始了——主人公回忆起了她们当年苦中带甜的知青岁月。原来她们都是城里姑娘,当初是响应毛主席号召下的乡,之后她们一行五人中有三个嫁到了所下放的农村。

在目的地,众人受到了村书记的热情欢迎。在聊天中,大家都做了自我介绍,聊了过去与现在。而其中爱芬的情况最“悲催”——老公因酗酒死于肝腹水,她带着两个孩子打工谋生,在知青屋一住便是三十年。

作别书记,众人来到知青屋。故地重游,物是人非,爱芬的情绪首先决堤,拍门痛哭,感叹青春一去不返。余下众人拥抱在一起,都泣不成声。文章的末尾,是作者发出的感叹,“岁月已经流逝,而记忆永存”。

本文的故事情节非常简明,较好的地方是开门见山的写法,不啰嗦,主题鲜明,读者一眼便能知道这篇文将要说什么;其次是情感真实,没有矫揉造作,人物、事件都是如此真实,彷如一篇日记。但本文的不足也非常明显:

1,整体上。纵观全文,我们能够知道爱芬是个非常重要的角色:开头,是她催促“我”,开启了返乡之旅;中间,也是她的讲述承上启下;结尾,又是她爆发情绪发出感叹呼应主题。显然,爱芬完全可以充当本文主角。但本文对于爱芬的刻画却“断断续续”,有种欲说还休的感觉,如2部分只提及了爱芬名字,3部分则完全没有爱芬存在。通篇读完,爱芬只给我留下了两个印象:急性子、家贫,这样的人物无疑不够饱满。不如将爱芬当主角来写,用她贯穿全文,将曾经那知青一代的影子投射到她身上,而不必将每个人的经历都一一讲诉,让读者窥斑而知豹。一来所想描述的知青岁月也写了、二来爱芬的坎坷命运也交待了、对逝去青春的感概也展露了、三来全文思路也清晰了;

2,局部上。众人被邀至村支部办公室聊天,应是一件随意的事情,我们注意到作者也着力在刻画热情、轻松的气氛——一“定要留我们到村支部坐坐,留我们吃个饭。”可接下来大家的自我介绍却更像一场严肃的会议,每人一大段一大段地讲,这与原本想要渲染的气氛是不符的,出现了思路上的断层。而最后爱芬的讲述也又不一样,她有问有答,还有陈述,表现形式多了一些。这说明作者并不缺乏描述功底,但是什么原因出现了这种状况呢?

虎牙猜想也许作者当初的经历便如文中一样,大家都是一长段一长段地讲述的,作者只是还原事实而已。所以虎牙为什么说这篇文情感真实呢?它就显露在这样的细节里。但一味写实也不好,创作源于生活,但还得高于生活,否则也就如同我在文中评论的,这更像一篇日记而非故事、小说了;

3,细节上。本文还存在不少小问题,常见的有标点符号的滥用,如感叹号:第5部分总共10句话,结果9句话是感叹号结尾。还有断句问题,如“慢慢的我们也习惯了,日出而作,日落而歇的生活。皮肤黑了,手粗糙了。人却一个个精神起来了,连原来来时病怏怏的晓玲,脸上都有了红晕。”

推荐阅读:★★☆☆☆(过于真实)


本周榜眼:孩子,愿你有个好未来 @Mr_稻香老农

本文讲的是一位染上毒品的母亲忍痛不与自己孩子相认的故事,不知虎牙的概括是否准确——因为作者还花了近60%的篇幅写了“我”的相亲之旅。于是,问题便来了:“我”的这场相亲为什么要写得如此“隆重”?

利用“我”的相亲来引出一些人物,并介绍故事背景,这完全没有问题,甚至是很好的做法,但这部分却占据了全文一半以上的内容就有些不妥甚至让虎牙有些费解了——因为难以看出“我”的相亲过程与陈莹梅(文中染毒母亲)的故事有何种重要联系,即两者似乎是没有关系的。也就是说作者本要讲一个故事,想为它开个头,却不小心把开头讲成了另外一个故事。显然,这是全局掌控没有到位。

通过这篇文来警醒读者毒品的危害,富有正能量,Mr_稻香老农的出发点是值得点赞的。Mr_稻香老农的文笔和他的出发点一样好,看文中在狱中的陈莹梅见到女儿却不能相认时的描写:

我仿佛看见了她的心海上的惊涛骇浪,在汹涌澎湃地向前奔流时,像卷起了千堆雪一样。

尽管如此,仍然有那洁白如雪的风帆,正乘长风破万里浪地驶向那充满光明和希望的前方。

那充满光明和希望的前方啊,有那灿烂的阳光,灿烂的阳光撒到海面上,海面上泛起粼粼波光……

有点像现代诗了对不对?浪、样、方、光、上,还都押韵。惊涛海浪形容出了陈莹梅脸上表情的起伏变化,而那风帆则刻画出了陈莹梅的神情与心情。虽然没有直接描写,但透过这些文字我们能够感受到陈莹梅复杂而激动的心情。这一系列描写很不错,值得反复品读。

若将相亲之旅精简些,加入一些陈莹梅的生平,以及亲朋好友的帮助,全局得救。如果能够针对对于孩子的祝愿去写,以下一代反观上一代、以未来对比过去、以希望反衬懊悔,则更能贴合主题、也更高层次地深化了主题。

另外,指出文中一个小错误:但到这个时候,她也不能力挽狂澜,她只能抱着秀兰……此处力挽狂澜属误用。

推荐阅读:★★☆☆☆(细节虽好,难挽全局之澜)


本周探花:希望的另一面 @箽四四

怎么这周大家都正能量起来了?

本文讲了三个故事:

故事一里,十三岁的波仔父母离异,被姑姑收留却又受表哥欺负,在学校也没有朋友,独来独往。于是有天便生出了自杀念头,并跳入河中。

故事二里,民警江远在一场车祸中失去了妻子与女儿,自己也因此被毁容,变成“孩子看到我都会害怕的丑陋怪物”,自此一蹶不振。这日他在河边,听说有人跳河,便跳入河中救人。而救人之时,他还见到了一位热心的女医生。

故事三里,三十岁的小白才离婚不久,饱受冷嘲热讽,因而时常想念其弟弟。十五前,小白的弟弟为救她而溺水身亡,她因此受到母亲责骂。情感波折使得小白决心独自一人生活。在公园里,一个面上带疤而心事重重的男人引起了她的注意。而此时突然有人跳河,身为医生的她赶紧冲了过去。

不难知道,故事二和故事三里,跳河的都是波仔。江远见到的那个热心女医生正是小白,而引起小白注意的那个有疤的男人,正是江远。三人因为跳河、救人一事而相遇,于是,暖心的结尾来了——“他们俩后来,带我去过游乐场,有时我们也一起看电影。十四岁的生日,大江和小白说,我们仨一起过。”

三个绝望的人相遇,竟会有温暖结局;三个绝望的世界碰撞,竟生出了无限希望;三条绝望的路并在一起,竟走成了康庄大道。在构思上,本文无疑是巧妙的。利用三个故事不断向读者发散绝望的信息,而后结尾三个故事并为一个,“画风”突转,由希望一下反转为希望,令人称奇。反衬手法与巧妙构思是本文的亮点所在,但也不能忽略了本文充满正能量的主题。

希望的另一面不只是绝望,指缝间总会透过一些光,让人看到某种温暖的东西。

这世界,慢慢在变,不再是只有我讨厌的样子。

本文不足之处有不少,说几点:

一是波仔作为十三岁的少年,他从“这世界让我觉得很累”到要跳河自杀的心路历程没有得到好好展现,或说太过简单了。自杀不是一件小事,对一个十三岁的少年而言尤其如此,作者似乎有些想当然了。若要写好这一点,需要对少年心理有相当深入的研究,这不是容易的事,虎牙不了解,因此也没有较好的建议;

二是江远与小白跳河救人时,几乎都没有任何动机或理由——江远是听到喊声便直接“一头扎进了河里”,而小白则“完全是本能的反应”。这未免有些牵强。实际上这里都是很好的展示二人情绪的窗口,江远可以是因为其民警身份毫不犹豫救人,也可以再加上对孩子的思念;而小白可以是因为医生的身份挺身而出,也可以是对自己弟弟的思念。这些都是很好的出发点,可以使情节进展得更合理、过渡得更自然,同时也能带动读者情绪,可惜作者却没有把握到,全都一笔带过了。

推荐阅读:★★★★☆(构思巧妙,仍需细琢)


虎马

本周黑马:『童话』野鸡的凤凰梦 @洢笑倾城(上升名次:5259)

丑小鸭变成白天鹅的故事在动物界引起了轰动,花美鸡于是也做起了变天鹅的美梦。它首先“拿着丑小鸭成名之后出的自传,细细的品读琢磨,”,把丑小鸭的经历都“熟记于心”,然后就带上包袱出门了。出门前,它还给自己取了个新名字,叫丑小鸡。丑小鸡的变鹅之行进展如何呢?它的美梦实现了吗?

丑小鸡重走丑小鸭当初的路线,一路上拍照发图,俨然网红模样。然而它之后被野鸭惊吓,又因抢食而被老婆婆赶走,接着又遇到了想要拿它下锅的漂亮女人,最后它终于抵达了天鹅湖。可就在它美滋滋地自拍之时,却被老鹰给抓走了。

在抵达天鹅湖之前,丑小鸡还被一位老爷爷收留过。老爷爷对它说:“孩子,为什么要一味的追逐别人的步伐呢?这条路适合他,但真的适合你吗?追星可以,但要有理智。”

一个有趣的童话小故事,道理浅显易懂。其中丑小鸡的一些遭遇还说明着要讲礼貌、不能轻易相信陌生人、要学会感恩等,符合儿童的认知需求,这也情节都构思得不错。同时,作者将现代社会元素融入童话之中,拉近童话与我们的距离,这个想法很不错,只是作者没有处理好,致使出现了一些问题:

童话故事是儿童文学,是针对小朋友的,文中出现的现代社会的元素如自拍、上网等离我们成年人很近,但离小朋友却很远,这便是欠缺思考的表现。如果引入一些贴合小朋友生活的元素,一定会好很多。

另外,结尾有些潦草,老鹰抓走了丑小鸡,跟它说了鸡不能便凤凰的道理,但最后如何呢?老鹰是把丑小鸡送回了家吗?还是把丑小鸡吃掉了?不得而知。另外,丑小鸡是想便天鹅,不是想成凤凰啊……上下文需保持一致。



虎尾

本期有事要交待,就不评自荐与小透明集中营了。什么事呢?

虎牙要开始休假了,一周虎评本期过后将会暂停更新,记得是暂停更新哈。恢复更新应是在年后,也就是假期结束之后,请大家奔走相告。

好了,本期虎评到此结束。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是虎牙,我们下(ming)期(nian)见!

这下真的是明年了。


自荐在本文下方【留言+链接】即可,上榜请投短篇小说专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原文连接十个iOS高级面试问题不管对于招聘和应聘来说,面试都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特别对于开发者来说,面试中的技术问...
    代码干货阅读 2,660评论 2 56
  • 1. 面向对象和面向过程的区别 面向过程 优点:性能比面向对象高,因为类调用时需要实例化,开销比较大,比较消耗资源...
    java技术分享师阅读 344评论 0 1
  • 无论干什么事情,最重要的并不是开始时的热情,而是不忘初心的坚持,心灵写作已经断了两天了,今天不能再断了,三分钟热度...
    清风未央阅读 115评论 1 1
  • 今天是星期六我的日记被“曝光”在我妈妈手机里的朋友圈。 你知道吗这件事情对我来说简直是一场噩梦,我不喜欢...
    穆蕊蕊阅读 18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