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流利说》App学习英语常见的六个陷阱——懂你英语篇

这就是流利说

这篇文章适合正在用流利说APP学习英语口语并且已有一定学习经历的人。不要问我什么是流利说,请去百度一下“流利说”。本篇主要想总结一下《流利说》英语关于《懂你英语》的学习过程中常见的六个陷阱。

一、学习疲软

长期的坚持用流利说进行英语学习,随着时间延长,刚开始的动力十足会慢慢变得难以坚持,学习本来就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但学习又是一件会让人受益多多的事。在两者之间,我们应该如何找到这个平衡点?

首先,我们需要分析一下出现这些问题的原因:

1、梦想驱动期

拿我自己来说,我初接触流利说,是在一个微信公众号中看到的,里面介绍了一个小姑娘通过英语学习月薪从4000变成20000,然后,她提高英语的方法是用的流利说APP,关键是,流利说最近在做优惠活动,更关键的是,学习达标之后还可以全额退款。

说是攻克不了英语的情结也好,想升职加薪也好,或者贪便宜免费获得学习资源也好,我以最快的速度下载了这个APP并且买了流利说的课程。

初学习时,流利说就像是饥饿时上帝馈赠的面包,以最快的速度来上一片,就可以安抚自己饥荒到六神无主、五脏六肺乱炸的神经。

不管多忙,早上起床、工作间歇、中午饭后、下班回家,瞄准一切时机练习。洗衣服时单手,另一只手拿着手机录音和听力;哄孩子睡觉时,练习英语当成孩子的催眠曲;看电视时,音量调小,无声电视用英文录音作为配音。

我就是以这样的速度一个星期就完成了Unit 1。说学英语和吃饭一样重要,一点也不夸张。

2、功利驱动期

学习到Unit 2后,开始有一些微长一点的句子,简单实用。生活中可以信手拈来,和老外对话时也可以卡壳得没那么厉害。

有了学习Unit 1的高效率,以及Unit 2的实用性,坚持还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

我坚信,以这样的速度和效率,提高英语是指日可待的事情。在这个全民快餐文化,全民翻译软件盛行的时代,变成一本英文的活字典,一定会让自己在工作的领域闪光,尤其是在一个没多少人有英语优势的工作环境里。

近年来的翻译热,不管是大家热衷的《亲爱的翻译官》,还是大家追捧的美女翻译张璐,这一切都告诉我们,英文的春天要来了,等到了需要全民英语的时候,自己早起步、专业化,一定可以在这个浮躁的时代获得头筹、早点赚到第一桶金。

梦想是美好的,功名利禄也是美好的,因为它们给我超强的动力——想尽一切办法提升自己。

3、得分驱动期

当梦想褪尽,现实的利益还没来到时,我们已经来到了有点吃力的Unit 3——努力才能通过、反复练习才能得高分。

Unit 1和Unit 2已经把我们推到了95或者100的效率,原以为按照以前的节奏就好,可是Unit 3却偏偏带有一点挑战性。

有一句话叫做登高跌重,此处同样适用。

习惯了高分受人追捧的节奏后,再也无法忍受学习排行榜上自己的位置被别人取代掉,唯一的办法,只好死磕。

每天学习45分钟,保证达标,保证学习效率不掉下来。但是好景不长,一个出去玩到累崩的周末,再有心也无力把瘫软的自己从床上拎起来和高分抗争。辛苦了一天,再休息一天。因为流利说提示,每周学习5天,效果最佳。

有了一次的每周学习5天,以后的5天学习法就不在话下了。

什么,学习效率?已经从95掉到了85,反正一两天也挣不回来,那就维持好了。

我们不是要放任自己懒散,我们只是有比流利说更有动力更能坚持的事情出现了。不早不晚,刚好在自己懈怠时挤了进来。

你问出现的是什么事情?比如追剧啊,葛优躺,或者刷刷朋友圈,是不是比流利说更能坚持?

4、金钱驱动期

想说坚持不容易,但是放弃也很难。因为促使我们下定决心选择流利说学习英语的原因是——达标就可以退钱。而在买的时候,我们都是笃定我们可以超额完成任务的。

看在钱的份上也要拼了,分数坚决不能低于85,这样在学完时,才有希望把学习效率冲破回90,获得退款。

我在乎钱,也可以不用在乎这区区几百块钱,但是这么窝囊的把钱丢掉,掉落的不仅是钱,而是碎了一地的节操和自尊心。

于是,继续苦逼的学习。没错,已经体会到有点苦逼了。因为好多单元总有一些发音冒出红色标注,有那么几个lesson永远也过不了关。

搬出节操和自尊心震慑自己,都很难驱动自己再继续下去。

5、毅力驱动期

许同学说,要不是维持生命,我简直不敢相信这么难吃的东西都被我吃下去了。

我说,这算是一种毅力吧,一种临危不乱和坚持知难而上的毅力。

在英语学习到这个阶段,一切的威逼利诱都起不到作用了,还剩后最后的堡垒——毅力。

有一句话叫做,能力不够,责任来凑。用在这里,换成水平不够,规则来凑。

流利说的规则是多主动录音和主动听原音可以提高学习效率,于是不管有没有心思学习,手指一个劲的戳重读和跟读。

从此,主动学习变成了机械学习,想提高的动机变成了鸡肋,学习似乎变成了一件没有意义的事情。

痛定思痛,坚持或者放弃,继续投入沉没成本,或者也可以扭转盈亏。

希望说的是对的

二、破不了高分

1、介词的陷阱

介词的第一个陷阱是发音。介词是我们最早接触的词汇,音节简单,使用频繁。

我们都以为自己久经沙场,这些简单的东西不在话下。可是动真格的测试时,却发现一句话的所有成分都读得很对,可是几个小小的介词却总是遭红灯。

不是软件的问题,因为你换一种读法,有时运气很好的可以通过。但是要长期稳定的通过,却需要从根本上解决。

认真听正确的发音,反复模仿。或者去高频词汇里重新学习,也可以回到音标部分重新学习。把介词一个一个攻破,再回到原文,会有突破性提升。

第二个陷阱是找不到依靠。介词读的很准了,但是有时还亮红灯,那就要寻找自己的第二个问题,是否把介词作为单独的一个部分读出来了。

介词的作用是为了承前启后,没有单独出现的介词,也没有独立表达意思的介词。比如,“Go to work”,to的作用是要引出work,因此,可以说两者是一体的,读的时候需要紧凑,把to和work连在一起读,听起来像是一个单词,但是却没有省掉任何部分音节。

第三个陷阱是重读。为了让句子听起来抑扬顿挫,我们需要用不同的轻重程度读句子的各个部分。这里往往会迎来第三个陷阱,把介词重读。句子要强调的部分可以是主语、谓语、宾语,或者定语也有可能,但绝不可能是介词。强调的部分往往会重读,但如果把介词重读了,是一定会亮红灯的。

2、be动词和代词的陷阱

be动词的陷阱参考介词的陷阱。

be动词也不能独木成林,所以读的时候和前面或者后面连在一起读,让be动词找到依靠。

代词是否需要连在前面或者后面一起读,视情况而定。但多数情况,代词也是需要挂靠前后才能成为完整的一部分。

3、连读的陷阱

把每个单词都读的很清楚不代表可以获得高分,因为学习语言都是为了应用,所以需要符合英语母语国家的应用习惯。

常见的连读,我们不需要标新立异,也不用标榜自己读的有多么标准,模仿原文即可。

天资再高的非母语英语学习者,也不可能比智商只有75却从小习惯说英文的阿甘(参考《阿甘正传》)发音更加标准,说话更加流畅。

4、停顿的陷阱

一句话一口气读下来,每个词的发音再标准,即便可以突破90分,也很难突破95分,这个差别说明句子成分停顿的重要性。

对于一个从句,有的部分本身已是一个独立的句子,如果不把本身是独立结构的部分用稍作停顿区分出来,哪怕是母语学习者也很难听懂你读的长句重点在哪里,结构是什么,作者到底要表达什么意思。

每一个独立的短语,独立的结构成分,独立的小句子,都应该稍作停顿,并区别以轻重读音,表达说话者的原意。

5、轻重音的陷阱

每个单词单独呈现得时候,轻读或重读都可以很标准。但呈现在句子里时,随意的轻重读不仅容易误导别人含义,还会让发音变得很奇怪。

总的来说,介词、连词等关联词汇不可重读,不可强调。

不可以把句子的每一个成分都重读。

不可以把作者一笔带过的意思重读。

不可把描述和修饰性的成分重读。作者有意强调修饰成分的情况除外。

6、“大小嘴”陷阱

在被低分逼得束手无策时,有的学员说,把嘴巴张的异常大,把每个单词读的异常夸张,得分更高。

我试过这个方法,有的单词读得特别对,于是得分确实提高了一些。但在有的句子里,本身读得不标准的单词,用夸张法后,读得更不标准了,尤其是一些需要轻读和连读的部分。

有的学员说,可以快速轻声的读,这样系统也听不出来你读错了哪些,读漏了哪些。

这个方法我同样试过,理论上是对的,因为确实一句话读完后全部都亮绿灯了,可是奈何得分,却比之前个别单词亮红灯时更低。

系统果然是最公平的,会客观判断被我们读错的单词和想蒙混过关的伎俩。

本处到底应该如何取舍呢?只能说,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总的来说,把嘴巴张大一点,可以把单词的发音读得更加标准,但是该连读、该轻重音、该发音标准的部分,也不能含糊。

战胜自己


三、实际生活中无法应用

很多人说来自书本上的东西终究是理论,很多过目即忘,很多只是摆设而已。

也有人说,我们读的是书里自带的气质和内涵,你不用翻版别人的风格,但可以通过阅读无数修炼自身,自成一格。

学习英语一样,我们不指望学过的900句日常用语,能将自己武装成一个英语全能,我们只希望,有厚实的基础傍身,可以在更深入的学习时快速的高楼拔地起,可以在需要应用的场合,用一种自如的方式表达自己。

四、英语语感没有提高

跟读一千遍,自己还只是个复读机,听起来怎么都像是在背诵课文。这是我先生对我的评价。

于是,把一些句子记得滚瓜烂熟之后,我开始像小时候学唱歌一样,想起来就怪声怪气用各种风格演示,说的唱的吼的都有,我甚至配以夸张的表情和动作,像是在和一个隐形的怪物辩论。

再后来,在流利说里练习给电影配音,模仿一千遍,终于明白最重要的不是每个单词,而是表达的语境,感觉到了,节奏和流畅度有了,发音差一点也不影响整体效果。

后来,在外教课中,我总能将话题引导到我熟悉的领域,总能将自己这些天怪模怪样讲出来的英语用来和外教讨论,很意外的,她居然说我的发音有很大的提高。

想想以前自己的硬伤,外教总说我能够轻松的表达自己,但是希望说话能更加natural,然后accent需要加强。

此后的外教课,我终于觉得自己是在交流,而不是单纯的学英语了。

如果你想提高语感,那么在开始时就告诉自己,这是一种交流方式,学的每一个单词每一个句子都是为了交流。把自己会的句子,都用自己的方式讲出来,不用纠结得分,不用在意别人怎么想,你就是要用来表达自己的意思,用来给别人留下最初的印象,用来获得自己想要达到的目的。

五、缺乏真实语境

一句话学了一千遍,还是一句话。所有的学习,都需要到真实的语境中应用,才是交流的工具。

机会一:充分利用流利说工具里的电影配音功能。熟悉每个句子后,应用于真实场景中,不求标准,但求模仿的逼真。电影里说话的方式,就是你去国外生活后的说话方式。

机会二:看见老外就扑上去打招呼。这是我们办公室一个40岁的大姐惯用的招数,她起步晚基础差,但她学习的毅力和勇气简直秒杀我们。我们把流利说里的每句话都倒背如流了,比不上人家学了几句见到老外就扑上去实战。

老外大多都是很热情和主动的,陌生人和他们打招呼不会遭到冷遇;老外在中国相比国人属于少数群体,他们习惯了被好奇注视的眼神和各种热情的特殊待遇,所以被陌生人打招呼他们不会觉得惊愕,反而会像明星遇见粉丝一样,给你足够的耐心和宽容心。

机会三:看英文原版电影,当然,抹去字幕。最好是熟悉的电影反复看。欣赏别人的表情神态以及语言输出方式,动情处,静音,你帮他配白。

机会四:像我一样,客串各种口译场合,免费或者付费的都去。不用担心自己英语不够好,你敢说已经比很多人都强,而且很多非正式场合本身要求也不高,再说万一听不懂,用手势表情或者七十二招式全上,总能弄懂。最最重要的一点,口译的场合蹭的多了,你的水平比坐直升机还提升得快,所以会越来越hold得住场合。

六、目标渺茫

做任何事情,我们都为了提高自己或者获得财富,没有无缘无故的付出和无缘无故的爱。所以当学习看不到希望,没有动力坚持下去时怎么办?

方法一:去考试。考试的好处很多,首先是以考促学。考试可以激发自己的动力,让学习更有计划和目标,规模和系统的学习往往可以让自己的能力短期内获得很大提升。

其次是以考促评。考试虽然不能证明什么,但是至少说明自己曾经的努力和付出。考试让自己了解别人的位置,了解自己和别人的差距。当有很多人都在为这件事坚持,尤其是很多比自己厉害的人比自己还努力时,你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呢。

再次,当我们无法用更直观的方式证明自己的能力时,考试可以增加自己的资历。比如大学毕业生找工作,有英语专八证书的人一定比英语六级都没过的人更有优势。在一些特殊需求的工作中,比如翻译,你一定要持证才能上岗,否则,再好的能力,都无法成为获得机会的敲门砖。

方法二:去挣钱。不管水平如何,都拉出去溜溜。如果能通过英语挣钱,不管多少,都说明自己的学习开始产生价值。

不要说自己没有通过英语挣钱的门路,找一本自己喜欢的小说,慢慢翻译,即便够不上出版的水平,拿去各种论坛或者社交网站上分享,都足以获得为知识付费的分享费用了。

这个阶段的目标,不在于挣钱多少,而在于获得持续学习的动力,继续提升自己,提升自己挣钱的资本和能力。

稍微高阶一点,可以寻找一些自己专业方向的翻译公司,投简历去寻找兼职工作。用英语结合自己的专业,就是你独特的优势。英语好的人不了解你的专业,专业的人擅长英语的不多。

已经说了这么多,相信你已经可以想到很多挣钱的方法了。

综上所述,不管你学习英语的初衷是什么,我想一定离不开提升自己和创造更好的生活。既然如此,学了就赶紧拿去应用,以用促学,或者拿去换钱,以利促学。



最近上简书比较少,看到很多小伙伴留言,没能及时回复,非常抱歉。

如果小伙伴们想讨论流利说学习方法的问题,欢迎加我微信,微信号:38280374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