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饭这件小事

吃饱了才有力气减肥

大家好,我叫刘昂星,大家都叫我小当家。

小当家

最初对吃饭开始有不同的感受,是来源于儿时的这部动漫,浓浓的中国风,日本拍摄。剧集里无数的精美料理,无数的美食创意,让自己大开眼界。同时,小当家的一些话也深深印在心里,要做出自己喜爱的味道,要做出让人们幸福的味道,料理是一件美好的事情。

吃饭与自己

我从小就很爱尝试去做饭,因为父母经常不在家的原因,终于在初中的时候以一盘素炒胡萝卜顺利出道。料理对于自己的影响呢,在工作后尤为明显。毕业后我自己租了房子,每天下班后买菜做饭,做成第二天的便当带到公司,一做就是三年多。现在回首看去,我比其他人更爱安静更爱独处,我很爱做饭时的安静,切菜时心里的平静,炒菜时心中的欢愉,很丰富的感受,伴着烹饪时诱人的香气,很满足。

我单身一年多,发现自己没有勇气去一个人吃一次火锅,因为感觉吃饭真的是有氛围的,有的饭不适合一个人吃。我不敢一个人吃火锅,一个人吃烤肉,一个人坐在街边撸串,我感觉那是一种浓浓的悲感,一种不得不直面心中孤独的场景。同时,一个人久了之后我做菜也渐渐偏向素食,喜欢各种菌类和青菜,偶尔会自己喝酒但是整体的生活变得平静而安定,要的变少追求的变多。

吃饭与相亲

我有一个发小,小学到大学几乎都有彼此的踪迹,过年时请她吃饭的时候她说了她的感情问题。还描述了之前她相亲时和另一个男人吃饭的情形。比起当时与我的轻松自然随意倾诉,和那个相亲对象的饭局过程简直痛苦无比。

我感觉相亲的饭局是很拘谨也很功利的。带有明确的目的性,目光也具有审视和评价,好恐怖的见面方式。

当吃饭遇到相亲,首先这顿饭本身就要有价格,如果你带你的相亲对象去吃米线,对不起,可能女生会觉得你抠门毫无情趣。去高档的西餐厅呢,对不起,我吃不饱。这样的会面连吃饭的由头都会列入考察的范围,结账的钱数,用餐的氛围,这是一顿胃部无动于衷头脑却飞速运动的饭局,很不值得。

吃饭与领导

端午这两天加班的时候领导请吃午饭,菜单发下来让自己点菜。能怎么办呢。第一,要考虑领导的口味,第二,价格不知道是高的有档次还是低的有内涵。第三,我到底要点多少。战战兢兢解决完这些,你和领导沉默的开始吃饭,互相找话题。平时你和同事会聊一些什么呢,工作和领导。所以,你会和领导聊什么呢?聊你还没完成的工作,还是领导本身,你要去吐槽吗?

那顿饭吃的很累,领导也不断找话说。我承认自己的社交能力欠缺,可是,如果有下一次,我会早早的自己逃跑下楼自己去吃。那天吃的是一家自己一直很感兴趣的港式茶餐厅,放着梁静茹的歌,但是丰盛的菜品我一个味道也没有记住,同时,对于那家餐厅再也没有最开始时的好奇和有好感了。

吃饭与父母

最近两年回家的感觉变得不一样,父母还是做着和自己小时候一样的的菜,自己呢,希望找一些新菜谱做给他们吃。过年的时候除了鱼和鸡,剩下的菜都是我炒的,虽然不是很有新意,但是父母吃的很开心。我不是独生子女,姐姐结婚后过年都不会回家,只有我和爸妈。工作后我第一次感觉到了和爸妈单独相处的一种慢节奏和平静感。我会异常的听话,但也异常的固执,我想让爸妈知道更多东西。而饭桌上,爸妈会主动和我喝酒,说着我从小到大没听到他们说过的祝我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的祝酒辞,很美妙的体验。

现在呢,每当看到感兴趣的菜,都会标记下来想着回家之后给爸妈做。我的厨艺还是很一般,但是,做一桌饭菜和父母一起吃个饭,真的是我能想到的现阶段最平静的享受了。

吃饭与朋友

夏天终于来了,路边的烧烤摊又开始人声鼎沸,你会看到一群老爷们在一起吹牛喝酒欢声笑语。工作后我和朋友大多数是中午吃,晚上很少聚。他遇到不爽的事情会专门叫我吃饭,点了一桌菜,然后开始说。那些饭菜总有一些特别的味道。和朋友吃饭你是最放松的,不知道你是不是这样。和父母同事或者恋人我们总有一些需要隐瞒的真相,而对于朋友,我可以说我想说的任何话。两个人毫无顾忌的夹着菜,大吃特吃,嘴里说着囫囵吞枣的言语,真的很美妙。

吃饭与小小的幸福感

太多的事情和吃饭相关,但是你每过段时间都会说有顿饭我吃的不舒服,或者说这顿饭让自己很窝火。

料理是应该给人带来幸福感的东西,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不愉快。或者说,我们在不堪的情绪下为什么还要咬着牙把饭吃完呢。我们要不要因为一些自己不愿做的事情去影响自己的心情,甚至影响自己口中的饭菜呢?

今天劝朋友也算是对她的祝福,不要去做自己不愿意做的事情。因为我觉得能让你吃饭都索然无味的事情,你直接放弃掉也罢,充满幸福感的一碗米饭才更值得珍惜不是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