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宝】设计中的色彩使用,学会这几招足矣!

关于设计色彩的文章,我写的不多(好像木有吧...),也许是自身也并不太擅长,前些天恰巧看外文文章,一个国外设计师写的一篇基础的色彩运用文章,清晰明了,也比较适合刚入行的设计师们阅读学习,所以进行了转译,分享给大家。

颜色是一个设计师手中强大的力量。 它吸引你的眼睛,唤起你的情绪,连接各种含义。在一个被广泛引用的色彩研究题目对市场的影响中,研究人员发现,人们购买产品时,90%草率做出决定的人是单独根据颜色来选择的。因此,有效地利用色彩来设计非常重要。但是,不同的颜色进行组合也很困难。每种颜色都有自己的意思,也可以进行多种多样的组合。这篇文章的目的是作为一个指南,以帮助你拿出调色板的设计。鼓励你去探索更多的颜色,帮助你开发出对于色彩组合的良好直觉。

一.选择调色板

有时,一个调色板是灵光一现的结果。但大多数时候,它是系统化方法的结果。

1.确定目标

做任何事情之前,首先确定你的设计目的。问问自己以下几个问题:

你想传达的设计信息是什么?

你的设计的目的是什么?为了传达信息?为了说服?

你的设计要表达的情感是什么?

你设计的目的应当作为你选择调色板的向导。

2.找出你的听众

人们感知到的颜色不同。颜色基于个人喜好,文化教养和生活体验,有不同的效果。因此,为了了解人们对你设计作品的反应,你需要确定你的听众。

有些颜色的含义是普遍大众的,有些则不是。比如红色在不同文化里有不同的解释。在西方世界,红色与火,暴力和战争有关,但它也代表了爱和激情,然而,在中国就把红色与繁荣和幸福联系了起来。

由于颜色有这么多不同的含义,设计的颜色与目标受众的心理模型匹配很重要。

3.回顾色彩理论

当选择一个调色板时,你有时会顺便了解一些色彩理论。色彩理论是混合颜色的逻辑结构和现实颜色的指导意义。它包括一切在色轮的颜色的各种含义。

4.寻找灵感

有时很难选出正确的调色板来进行设计。但没关系,伟大的艺术家偷窃。或者说,他们在其他艺术家的作品是获取灵感。作为调色板灵感获取网站——Dribbble、Behance。如果你想找到一个特定的设计风格来获取色彩灵感,,比如材料设计风格,你可以使用像MaterialUI这类的网站。平面设计可以在FlatUIColors获取灵感。

这些网站是有用的,但尽量搜集那些你正在设计的相关有用信息,这样做有助于你想出意外独特且清新悦目的色彩调色板。举个例子,可以看看室内设计。

如果你想要不同的东西,在其他文化的设计中寻找色彩灵感。例如,韩国音乐视频集设计被称为缤纷醒目的调色板。每一帧都可以作为灵感的源泉。

但是你不必去韩国找色彩灵感。它无处不在,甚至包括你的日常生活。你出去的时间,停下来欣赏你周围的颜色,就可以获得色彩灵感。当你找到激励你的东西,为它创建一个调色板。你可以在最喜欢的设计程序中使用滴管工具,梳理出一个调色板并在必要时进行调整。

5.建立系统的设计

设计系统,有时也被称为风格指南,是包含了你设计中的所有设计元素的设计框架。这包括从按钮到排版的所有的事情,比如像你将要使用的按键种类和导航栏的样子。选择调色板之前建立一个设计系统是有益的,即使这只是一个粗略的草图。这样做会帮助你梳理设计中有什么元素和什么颜色更加匹配元素。当选择调色板来设计时,最好能坚持KISS(保持简单,愚蠢的)原则,色彩越少越好。对于大多数设计系统,下面的结构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背景

主要强调

次要强调

错误颜色

成功的色彩

主要颜色是你最经常使用的重要按钮和重要部分的颜色。对于许多公司来说,这也是他们的标志颜色。

二级颜色是用来区分那些主要行为的颜色。例如,主要和次要的按钮,错误和成功的颜色通常是红色和绿色,成功或错误的页面通知。

6.选择调色板

对于基本的调色板,我喜欢把我的颜色并排铺在旁边,就像一个艺术家会为他们的作品调色。

这是把你所有的色彩灵感迸发,并创建出调色板的最好时间,越多越好。不要害怕颜色搭配不好。缩小你的调色板选项,问问自己以下几个问题:

什么颜色可以访问?

什么颜色有视觉冲击力吸引眼球?

你需要一个浅色或深色的配色方案吗?用户在一天内什么时间会使用你的产品?

你的设计传达了什么情绪?请问你有任何一个调色板做到这一点比其他人好吗?

正如我在上一节中提到的,颜色会在你的设计系统中扮演不同的角色。这也意味着,每个颜色在系统中都扮演了不同角色。例如,你的背景颜色在使用频率上往往会多于主色的使用。

正因为如此,创建不同大小的形状组成一次性设计,有时也是一种不错的体验,每个形状大小大约等于给定页面上颜色的平均表面积的频率。

举一个例子,这里是INVISION的调色板。

几何表示可能是这个样子。

7.应用调色板

为了教你如何运用色彩来设计系统,让我们来看看Airbnb的制作。 Airbnb的原色是Rausch,公司源于街道命名。Rausch作为二次色和两个灰色用作背景颜色。

对于大多数页面,Airbnb使用雾灰色为背景。你可以看到,他们使用的Rausch作为其主要的颜色。

Rausch,绿松石色,很容易被人眼捕捉到。

有关错误的信息,Airbnb采用了淡红色,可以说是Rausch的阴影。红色与感叹号一起,立即吸引你的眼球,并通知你系统的状态。

刚开始设计界面时,你无需设计任何颜色,只要重点布局排版和元素的位置。在满意排版和元素位置后,那么就可以开始应用你的调色板到设计中了。

想要设计出视觉层次,首先要考虑一下你想要突出的元素并指定相应的颜色是什么,此外,考虑使用的颜色深浅不同,怎样更像悬停,以及单击后的状态是什么样子的。

二.总结

颜色是所有设计有关实验和迭代的产物。如果你想在色彩的运用上变得更好,唯一的答案就是做更多的工作。如果你的设计的布局和功能已经完善,那么你就可以尽可能多的试用调色板,只要你想尝试。

本文内容由本公众号原创转译,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后果必究。


关于大宝(我本人):

互联网领域设计师,跨界于广告、创意、工业设计、用户体验等领域,喜欢潮流,本身却很土,定期写文,欢迎提出你感兴趣的设计、艺术、创意等话题,试着做一个书写设计来影响你的人。

欢迎关注,阅读更多原创设计思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颜色是设计师手中的强大力量。它吸引你的眼睛,唤起情感,传达意义。为了让你了解颜色的重要性,在一篇被广泛引用的题为“...
    Jenica_Jig阅读 1,011评论 0 49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37评论 25 707
  • 原文链接:Designing in color 原文作者:Jonathan Z.White 在色彩上设计 色彩是设...
    ShusQ阅读 1,080评论 2 3
  • 你们都读过《草房子》这本书吗?草房子讲的是乡下的一所学校,那所房子是用稻草做成的,那所学校有个名叫桑桑的学生,桑桑...
    柴艺源阅读 1,278评论 0 1
  • 今天看到马拉松比赛的报名,毫不犹豫的参加了。 今天第一天跑,跑了0.33公里,累的要死了要死了。 想起大学的时候刚...
    名贝贝阅读 194评论 3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