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知识体系」系列一:产品经理初探

12月大事件是参加了白熊学院12月1期的产品经理训练营,为期21天。参加训练营的初心是想以此为契机系统梳理一遍产品经理相关的知识,同时输出完整的报告/作品为自己背书。

针对训练营的课程部分,我以该课程为基础,参考人人都是产品经理等其他渠道的资源,系统梳理产品经理工作的方方面面,最终汇成「PM知识体系」系列文章,以下是系列一:产品经理初探。点击《白熊学院产品经理训练营学习方法总结与心得体会》可查看系列文章汇总和我的学习方法总结~


一、产品经理初探

1. 产品经理是什么

一个能够做出兼具用户价值商业价值的产品的人

2. 产品经理做什么

产品开发的整个流程:用户需求 - 功能逻辑 - 交互视觉(无需PM)- 技术实现(无需PM)- 测试验证(无需PM)- 投放推广(产品运营)- 反馈优化

以上流程中交互、视觉、技术实现、测试验证的部分一般分别由交互设计师、视觉设计师、开发工程师、测试工程师来做,但每一环节或多或少也都需要PM参与,以下图能够更加全面展示产品经理的工作:


产品经理的工作

3. 产品经理职位辨析

产品策划vs产品运营(腾讯都称之为产品经理,侧重点不同)

  • 产品策划负责做出来,着重在用户场景分析、功能逻辑和交互体验
  • 产品运营负责卖出去,着重在如何提炼产品卖点、推广渠道、运营活动策划等

产品运营vs市场营销

  • 产品运营关注于某一产品甚至产品的某一新功能的推广
  • 市场营销更多关注整个品牌的调性、整体市场推广策略

4. 产品经理工作流程和工作交接重点

a)互联网公司的岗位构成(以腾讯为例)

岗位大类 岗位划分
产品/项目族(P) 产品/运营类、游戏策划类、项目类
技术族(T) 质量管理类、安全技术类、技术运营类、技术研发类
设计族(DG) 设计类、游戏美术类
市场族(M) 战略类、营销类、内容类、公共关系类、客服类、销售类
专业族(SC) 行政、HR、企管、采购、法律、财务、秘书

b)产品开发流程

来自ProcessOn用户Eric曾

c)产品经理工作交接与沟通要点

(1)与设计师

  • 沟通重点:避免单纯讲解功能,需要还原想法,将需求背景、原因、推演等想法讲清楚,让设计师详细了解项目的来龙去脉
  • 原因:设计是产品想法落地的第一步,也是产品创作的最后一环,让设计师清楚来龙去脉才能针对性设计
  • 冲突处理:与设计师更多的是在于具体方案的PK,此时要避免陷入“对错”的判断,而是要回到原初想法,即我们的产品究竟要解决什么问题

(2)与程序员

  • 沟通重点:在保证功能逻辑细节交代清楚的同时,要将未来的规划,至少是可能的发展方向同步
  • 原因:除了功能逻辑的还原,开发重点是面向未来搭建架构,否则,未来的功能扩展,可能会受到原架构的限制,进而导致额外的开发量。
  • 冲突处理:与开发的冲突更多是在于优先级、投入产出比的PK,即开发对于某些功能实现成长评估过高,此时需要自身也有基本的技术知识,一同进行评估。

(3)与测试

  • 沟通重点:重点描述产品侧关注的使用场景和功能、体验
  • 原因:测试涵盖方面非常之广,项目时间所限,常常需要有所倾重。此时产品需要沟通清楚重点关注的场景和功能、体验。
  • 冲突管理:主要是完成时间的冲突,处理方式是详细了解时间冲突,减少非重点测试项。

5. 产品经理能力图谱

相关文章很多,但个人觉得这些不重要,用不着天天盯着能力图谱看自己缺哪些,能力需要也可以通过有计划的训练获得。

以产品经理工作中涉及到的内容为基础,做好以下几点,能力自然而然就有了:

  • 多学习:看书、学课程、泡产品经理社区看相关文章、与同行交流
  • 多思考:整理学习内容、内化输出为自己的、举一反三
  • 多实战:做些小练习,输出产品分析报告、需求分析、业务流程图、产品原型图+实习

我个人认为产品经理需要有的核心素质:①同理心;②好奇心;③责任心

腾讯产品经理能力模型&评判标准

6. 产品经理发展路径/成长路径

对于所有职业,都会经历这样一条路径:让我做啥我做啥——让我做啥我可以不做啥——我想做啥就做啥——我让别人做啥别人就做啥——我可以指导培养别人做啥。

而产品人会经历这样一条升级打怪路:产品助理-产品经理-高级产品经理-产品总监……越上升会有越来越高标准的能力要求,工作指责范围也有相应转变,与之对应的各大公司也有各自的职级评定标准,可详细了解。


下一篇:「PM知识体系」系列二:用户体验思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