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SQL基础(一)之简单查询

名词解释

SQL: Structured Query Language,结构化查询语言,是一种在关系型数据库中用于管理数据的标准语言。SQL是一种声明式编程语言,即只需表明需要什么而无需关注实现细节(C#中的LINQ也是如此)。

SQL方言:在SQL标准的基础上延伸的其它语言,如SQL Server中所使用的T-SQL。注意SQL方言未必完全支持所有的SQL标准。

T-SQL:Transact-SQL,微软公司提供的用于SQL Server数据库的SQL方言(扩展)。

SQL表达式运算

谓词

SQL中谓词是指运算结果为True,False或Unknown的逻辑表达式。T-SQL中的谓词有IN,BETWEEN,LIKE等。

使用LIKE可以做模糊匹配,支持正则表达式:

-- 查找以x开头的name
SELECT name FROM WJChi.dbo.UserInfo WHERE name LIKE 'x%';

-- 查找以两个x开头的name,_表示匹配单个字符
SELECT name FROM WJChi.dbo.UserInfo WHERE name LIKE '_x%';

需要注意的是,LIKE模糊匹配若以%开头,则无法使用索引。如:LIKE '%x'

运算符

SQL中的运算符与高级编程语言(C#,JAVA)类似。当多个运算符出现在同一表达式中时,SQL Server会按照运算符的优先级进行计算。当搞不清楚优先级就使用括号,对比下面两句SQL:

SELECT orderid FROM Sales.dbo.Orderes 
WHERE 
    custid=1 AND empid IN (1,2,3) 
    OR
    custid=85 AND empid IN  (4,5,6)


SELECT orderid FROM Sales.dbo.Orderes 
WHERE 
    (custid=1 AND empid IN (1,2,3)) 
    OR 
    (custid=85 AND empid IN  (4,5,6))

AND运算符的优先级高于OR,所以上述两句SQL在逻辑上等价。但,很明显第二句的WHERE条件逻辑上更清晰。

三值逻辑

SQL中表达式的运算结果有三种情况:True,False 与 Unknown

在查询筛选中,只返回条件表达式(WHERE、HAVING、ON)运算结果为True的数据。

CHECK约束,返回表达式运算结果不为False的结果。

两值逻辑

与T-SQL中的大多数谓词不同,EXISTS使用两值逻辑(True/False),而不是三值逻辑;

EXISTS( SELECT * FROM T_A WHERE Id=12)中,EXISTS谓语只关心匹配行是否存在,而不管SELECT中指定的属性,就像整个SELECT子句是多余的一样。SQL Server引擎在优化查询时会忽略SELECT子句。所以,SELECT子句中的星号(*)对于性能没有任何负面影响。

为节省微不足道的与星号(*)解析相关的额外成本,而牺牲代码可读性是不值得的。

NULL & Unknown

NULL表示值是Unknown状态,SQL中不同的语言元素对于NULL有着不同的处理方式。

在使用NULL值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 将NULL与其它值进行比较,不管该值是否为NULL,结果均为Unknown

  • 应使用IS NULL或IS NOT NULL来判断值是否为NULL

  • INSERT未给列指定值则插入NULL

  • GROUP BY和ORDER BY子句会将多个NULL值视为相等

  • 标准SQL的UNIQUE约束认为NULL是为彼此不同

  • T-SQL中的UNIQUE约束认为多个NULL是相等的

  • COUNT(*)的特殊性

    若列名为tag的例中存在a,NULL,c,d几行数据,那么COUNT(*)返回4而COUNT(tag)则返回3

NULL参与的逻辑运算结果很可能是Unknown(三值逻辑也是引发应用错误的重要原因),除非运算结果不依赖于Unknown,示例如下。

Unknown参与AND运算结果:

Expression 1 Expression 2 Result
TRUE UNKNOWN UNKNOWN
UNKNOWN UNKNOWN UNKNOWN
FALSE UNKNOWN FALSE

Unknown参与OR预算结果:

Expression 1 Expression 2 Result
TRUE UNKNOWN TRUE
UNKNOWN UNKNOWN UNKNOWN
FALSE UNKNOWN UNKNOWN

查询

SQL中的查询是指,SELECT语句经过一些列逻辑处理而获取数据的过程。

几条建议:

  • SQL中的关键字均使用大写字母

  • SQL语句均使用分号结尾

  • SQL中使用对象的完全限定名,如:DbName.dbo.TableName

查询语句执行顺序

SQL中查询语句的逻辑处理过程与实际查询过程(物理查询过程)是有差异的,即,SELECT语句的执行顺序与书写顺序是有差异的。按照SELECT语法规定书写的SQL语句较为符合英语语法习惯(对人类友好),但SELECT语句的实际执行则按照如下顺序进行(对机器友好):

  • FROM
  • JOIN ON
  • WHERE
  • GROUP BY
  • HAVING
  • SELECT
  • 表达式
  • DISTINCT
  • ORDER BY
  • TOP/OFFSET FETCH

OFFSET FETCH可以看作是ORDER BY子句的一部分

SQL基于集合理论,查询结果集(表结果)是无顺寻的(虽然看起来结果集像按照某种顺序排列),除非显式的使用ORDER BY子句指定顺寻,但使用ORDER BY字句后结果集将被作为游标对待,而非表结果。

FROM子句用于指定需要查询的数据源,WHERE语句对数据源中的数据做基于行的筛选。通常WHERE子句可以决定查询是否使用索引,及使用哪些索引,对于查询优化有着重要意义。

GROUP BY子句用于对查询结果集进行分组,GROUP BY之后的所有操作都是对组而非行的操作。在查询结果中,每组最终由一个单行来表示。这意味着,GROUP BY之后的所有子句中指定的表达式必须对每组返回一个标量(单个值)。

HAVING用于对GROUP BY产生的组进行筛选

SELECT语句用于指定返回到查询结果集中的列,生成查询结果表。注意,在SELECT子句之前执行的子句无法使用SELECT子句中的列的别名,否则会返回Invalid column name错误。

TOP不是标准SQL,是T-SQL专有功能,用于限制查询返回的指定行数或百分比:

-- 返回Table中的10条数据
SELECT TOP(10) * FROM Table;

-- 返回Table中10%的数据
SELECT TOP(10) PERCENT * FROM Table;

OFFSET-FETCH有着与TOP类似的功能,但它是标准SQL,可用于分页查询:

-- 取第51至60行的10条数据
SELECT * FROM Table
ORDER BY Id DESC
OFFSET 50 ROWS FETCH NEXT 10 ROWS ONLY;

注意SQL SERVER中,OFFSET-FETCH要与ORDER BY结合使用,否则会报错:

Invalid usage of the option NEXT in the FETCH statement.

同时操作

SQL中有all-at-once operations(同时操作)的概念,即出现在同一逻辑处理阶段的所有表达式在同一时间进行逻辑计算。

因为同时操作的原因,下面示例中orderyear+1中的oderyear是无效的,SQL会报错:Invalid column name 'orderyear'

SELECT orderid,YEAR(orderdate) AS orderyear,orderyear+1 AS nextyear FROM Sales.dbo.Orders;

同样,由于同时操作的原因,SQL Server不支持短路操作。如,WHERE子句中的多个表达式的计算并没有确定的顺序。

CASE...WHEN...

CASE表达式是标量表达式,返回一个符合条件的值。注意,CASE是表达式,不是语句,与COUNT类似。

CASE表达式有两种使用方式:

  • CASE后面带有列名

    这种情况下,WHEN子句中只能使用标量或返回标量的表达式,这种形式称为简单格式。

SELECT 
Name,
CASE Age
    WHEN 50 THEN '知天命'
    WHEN 1+1 THEN ''
    ELSE '未成年'
END
FROM WJChi.dbo.UserInfo;
  • CASE后面不带列名

    这种情况下,WHEN子句中只能使用逻辑表达式,这种形式称为搜索格式。

SELECT 
Name,
CASE 
    WHEN Age BETWEEN 60 AND 100 THEN '老年'
    WHEN Age>=18 THEN '成年'
    WHEN Name='雪飞鸿' THEN '666'
    WHEN 1+1=2 THEN ''
    ELSE '你猜'
END
FROM WJChi.dbo.UserInfo;

CASE表达式中若未指定ELSE的返回值,则默认为ELSE NULL

查询分类

查询可分为:

  • 单表查询

    查询中最简单的一种形式。高并发,分布式系统中常用。通常单表查询仅需一句SELECT语句即可,简单且数据库

  • 联接查询

    INNER JOIN、LEFT JOIN、RIGHT JOIN、CROSS JOIN

  • 子查询

    SQL可以在一个查询语句中编写另外一个查询语句,即嵌套查询。最外面的查询结果集返回给调用者,称为外部查询。内部查询的结果集被用于外部查询,称为子查询。

  • 表表达式

    派生表、公用表表达式、视图等

聚合函数

聚合函数对多行数据进行运算后返回标量(聚合),只有SELECT、HAVING、ORDER BY语句中可以使用聚合函数;

开窗函数

开窗函数是对基本查询中的每一行按组(窗口)进行运算,并得到一个标量。行的窗口使用OVER子句定义。

锁与事务隔离级别

SQL Server默认情况下,查询语句会申请共享锁。共享锁可以阻止对数据进行修改,详细信息可参阅:SQL Server中锁与事务隔离级别

小结

相较于增删改而言,查询是比较复杂的,也是数据库优化的关注重点。本文主要介绍了T-SQL查询的基础知识,对于较为复杂的查询,如:关联、表表达式、集合运算等将在后续文章中介绍。

书籍推荐

《SQL SERVER 2012 T-SQL 基础教程》
《SQL SERVER 性能优化与管理的艺术》
《SQL SERVER基础教程》

推荐阅读

NULL and UNKNOWN (Transact-SQL)

SQL Server中锁与事务隔离级别

数据库两大神器【索引和锁】

SQL SERVER开窗函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