擎风断雨之终 | 江湖如此,谁人心安

文、承影

源阿诺将断雨剑交还给我的那天,我问她:“你后悔吗?”

她摇了摇头,语气坚定:“不后悔。”

“那便好。”我笑着将断雨投进圣火之中,那剑在火中愈显锋利,就像她的人一样。

她果然是不悔的,至少现在是。

我平静地注视着她一步一步走下山,背影孤直。

她骗了我,骗了我们所有人,包括未沅。

源阿诺早就知道断雨剑在我这里,她来借断雨,本就是为了接近未沅,而不是荆棘花。

她要让未沅死,因为未沅的师父是淮家长老,是曾经密谋覆灭源家的罪魁祸首之一。

百年前刀剑双绝的源家在被世人崇敬的同时,也被很多世家所惦记。刀派淮家是其中之一,没有谁甘愿做永远的陪衬。早在源笙双亲死后,源家与淮家就已势同水火,后在源家的地盘上未孤身死,棋人失踪,淮家终于发难,秘密联合诸多势力血洗源家。

当时的源家自知固守无望,退回西域,重归巫族。

衰落的巫族在源家归来后情况有所好转,但因分离过久一度产生隔阂,长久的动乱期间族长之位更是一再更替,直到几年前终于在源阿夏手上稳了下来。

现今,淮家与越家结了亲,对本就有旧仇的源氏一族自然会赶尽杀绝,尽管源氏已被逼回西域圣山。

斩草不除根,永远不是淮家的行事风格。

源阿诺自然要替源氏讨回应得的一切,于是,故意传出荆棘花的消息,借此事离开了未沅。

三年后,未沅遵守二人的约定,如她所愿地踏上了那片海域,那片被她设好天罗地网的海域。

再未回来。

也许未沅曾对这个无缘无故找上他的姑娘心存怀疑,也许那些前辈提醒过他这个西域姑娘别有用心。但那长达三年之久的分别终是让他放下所有怀疑与犹豫,义无反顾。

最终,正如源阿诺所料。

这世间唯情一字,最为伤人。

那之后,我很久很久都没再见过源阿诺。她仿佛自这个世间消失了一样,只有那把烈火中的剑依旧锐利不可逼视,源阿夏偶尔来和我聊聊天,说起她的时候也只是笑笑,而后叹几口气。

随着年纪增长,我记忆越来越差,牙口也不再能咬得动炒得嘎嘣脆的胡豆。

终于在我觉得自己随时都会一闭眼就再也睁不开的时候,源阿诺再一次出现在了我的面前。

她已经长成了一个大姑娘,衣服还是明亮的颜色,依旧把脊背挺得笔直,但再也没有断雨剑的锋芒了。

她在我的身边坐下,什么话也不说。

“你怎么来了?”我数着白花花的胡子,将胡豆递给她。

源阿诺没有拒绝,端着胡豆,一直看着火红的卷云,好似在发呆:“顾叔。”

我看了她一眼。

“当初若没有那把断雨……”源阿诺说着说着,突然将脸埋进臂弯,小声啜泣起来。

“未沅……”

我终是叹了一口气,再说不出话来。未沅永远地留在了东海,和那朵西域奇花沉入海底。

多年前淮家与其他几大家族逼迫源氏一族远撤西域的时候就该想到,蛰伏在西域的永远是一匹狼,永远不会任人宰割,多年后终究会卷土重来。

“他是无辜的……”

源阿诺的声音断断续续,带着难言的痛苦。

我突然想起来很多年前的一个姑娘,和她落在金陵城的眼泪,半晌无言。

未沅的确是无辜的,他只是个真心人,可江湖不允许他存在。

我的师祖顾影,带着孑羽前辈的遗愿找到了未孤的兄弟,那位时日无多的老人将唯一的后人托付给了师祖。

师祖问那孩子:“你想学什么?”

“我不知道。”那孩子抬头看看他,又看看天空:“但我想有一颗心,听说,江湖人都是没有心的。”

“历尽千劫,方知本心,你要去吗?”

“会死吗?像我爷爷这样?”

“或许更惨。”

……

后来,金陵淮家,他们收养了未沅,是出于愧疚还是利用都不得而知。我只知道,擎风刀已毁,而断雨剑也难长存,这属于三个人的百年的恩怨情仇,终于随着两件神器的销毁而去。

但那家族与家族,门派与门派之间的纠葛仍如烈火熊熊,生生不息。

什么是江湖,不过是痛苦的泥沼罢了。

源阿诺擦干了脸上的眼泪。

我听见圣火中传来坚铁断裂的声音,然后我闭上了眼睛,想起了那个姑娘的眼睛,一瞬恍然,如梦初醒。

“如果当年……”我听见自己的声音苍老无力、越来越低,心中却越来越清明:“罢了……”

江湖世事如此,谁人能心安,谁人能逃“悔”一字?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