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崎骏:用画笔治愈世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去年参加的一场婚礼,至今仍印象深刻。

婚礼的前一晚,算上我在内的几位同学提前到了新娘家报道,晚上的时候其余几人跑下楼打麻将,留下不会打牌的我、新娘上小学的侄女以及上高中的妹妹三人在楼上留守。

当时电视上在播的是新版的《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三个人都很安静的坐在床上,只有电视机里董浩叔叔配音的小头爸爸声音时不时的传来。我发觉这部动画片中多了一个不认识的小女孩,便出声发问,“那个是大头儿子的妹妹吗?”年龄较小的侄女一下子来了兴趣,一口气讲了半天,为的就是和我说明那个女孩儿只是这部新版中多的一个人物不是大头儿子的妹妹。

原本略显尴尬的气氛一时活跃了起来,小侄女甚至还跑去角落里掏出了一大袋子的零食,不多时我手里就多了两块糖,一个薯片,甚至还有一根辣条……

就因为这样一部动画片,原本出生于不同年代的三个人竟莫名其妙地亲近了起来。

这,或许就是动画的力量,简单、纯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于宫崎骏的介绍,大家可能都会说出一二,诸如日本动画师、漫画家、动画导演、动画编剧,除此之外,他还是继黑泽明之后第二个荣获奥斯卡终身成就奖的日本人。


1941年,宫崎骏出生于日本东京都文京区,因第二次世界大战战时疏散而举家迁往都宫市和鹿沼市,宫崎家族经营着一座飞机工厂,是军工企业,其因是家中次子,无需继承家业,所以过着相对自由的童年生活,也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而选择职业。


“宫崎骏的父亲告诉他,其实宫崎家族生产的飞机尾翼根本不符合标准,全是些没有经过正规培训的临时女工制作加工的,只需贿赂下军方管理人员,产品就可以蒙混过关。这些在大人们看来无可厚非的把戏,却在宫崎骏的内心留下了抹不去的痕迹,引发了他对人性的思考,影响了他之后从事动画导演的创作风格。”可实际上,宫崎骏又是那么的喜欢飞机,这在他很多作品中都有所体现,《红猪》中波鲁克驾驶的飞机,《起风了》当中介绍的一系列飞机,《风之谷》中的滑翔翼“海鸥”等等。他用画笔向世人展现了他所幻想中的世界,也是他所期许的世界,爱与正义,坚强与勇敢,这些永远都会战胜战争与苦难。


现实世界中为战争中军方提供的不合格飞机,摇身变成了动画世界中代表正义的一方的飞行器,他那个向往和平的心都体现在了他的作品里。


细数了一下这些年看过的宫崎骏先生的作品,整整十一部,这个数字和他创作的所有作品相比,依然渺小,但曾经获得的那些感动与美好却是真实的。


相比那部太过出名的《千与千寻》,《龙猫》反而更加令人痴迷。宫崎骏的作品我都是在成年之后看的,所以对其深层含义的理解也会更加的深刻。小朋友看《龙猫》,也许只会看到一个叫做“多多罗”的“大怪兽”一直在陪着小女孩梅玩,可成年人却可以从中看到孤独与陪伴。


你小的时候是否也曾追问过自己这样一个问题,“如果父母某天突然不在了,我该怎么办呢?”里面梅其实也是宫崎骏本人的化身,在他六岁的时候,其母亲就因身患结核,每天只能虚弱的躺在病床上,连个小小的拥抱都不能够给他。“失恃”才是轻快的影片背后真正在探讨的话题。


在我很小的时候,王女士也因工作关系而整日不在家,虽然那段时间很短,不知为何还是格外的印象深刻,自己抠墙缝玩耍的记忆在看《龙猫》的时候更是清晰袭来,那是专属于小朋友的孤独。


宫崎骏用这样一部《龙猫》来宽慰怕父母离开而恐惧中的孩子,“别怕,会有一个叫做多多罗的怪物前来帮忙。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它会带着大大的荷叶,雨滴顺着荷叶边滴落在他的鼻子上,又会有一辆更大的猫咪车出现在午夜,你可以踩在它软软的背脊上,那感觉好像童年躺在妈妈柔软又宽厚的臂弯里。


在宫崎骏的画笔下,有的只是美好与简单,他在用自己的想象世界,教会你如何去热爱生活,如何去热爱世界。


尤其是他笔下所塑造的女孩们,各个英姿煞爽、善良、乐观又勇敢。对于一直有着女侠梦的我而言,在看动画的同时也得到了十足的鼓舞与勇气。


宫崎骏说,“如果一个男孩大跨步的走路,我不会觉得有什么特别,而如果一个女孩走得器宇轩昂,我会觉得那太酷了。”


就像奥斯卡颁奖典礼上,颁奖词中对他的赞誉一样,“我尤其钦佩他在电影里刻画的自立、有决心、勇敢、不需要别人拯救的女性角色。他用简单的方式告诉人们:任何女人都可以和男人一样做英雄。”


他会告诉你:不是柔弱才能够得到照顾,依附才能寻到关爱,勇敢的姑娘们,一样美丽又迷人,一样可以收获爱情的甜蜜。



“因为你,我愿意成为一个更好的人,不想成为你的包袱,因此发奋努力,只是为了想要证明我足以与匹配。”

——《侧耳倾听》中为了匹配对方而努力变得更好的月岛雯。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举一动,都是承诺,会被另一个人看在眼里,记在心上的。我浑身伤痛,跋涉万里,疲惫地寻找,只为来与你相见。”

——《悬崖上的金鱼姬》中因为宗介一句承诺便不远万里找来的波妞。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么哈尔就要离开了吗?我希望能够成为你的力量,我长得不漂亮,但可以帮你打扫房间。"

——《哈尔的移动城堡》中变成老婆婆的苏菲


这些都是他画笔下的姑娘,宫崎骏用自己的方式告诉姑娘们:被人深爱将会成为一种力量,深深地爱着一个人将会为你带来勇气。


此外。


关于离别:

人生就是一列开往坟墓的列车,路途上会有很多站,很难有人可以自始至终陪着你走完。当陪你的人要下车时,即使不舍也该心存感激,然后挥手道别。

——《千与千寻》


关于生活:

生活坏到一定程度就会好起来,因为它无法更坏。努力过后,才知道许多事情,坚持坚持,就过来了。

——《龙猫》


关于成长:

从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只有靠自己努力。学会长大,学会承受,学会哭过之后,还可以微笑地拥抱爸爸妈妈。

——《魔女宅急便》


关于伤害:

不管你曾经被伤害得有多深,总会有一个人的出现,让你原谅之前生活对你所有的刁难。

——《幽灵公主》


关于坚强:

坚强不是面对悲伤不流一滴泪,而是擦干眼泪后微笑着面对以后的生活。带上信仰,去寻找属于你自己的国吧,哪怕倾尽一生。

——《风之谷》


关于念念不忘:

许多时候,让我们放不下的,其实并不是对方,而是那些逝去的共同回忆。

——《借东西的小人阿莉埃蒂》


关于那个他/她:

谁都会遇到这样一个人,只看她一眼,你就知道自己愿意为她去死。你不要太期待轰轰烈烈的幸福,因为它多半都是悄悄席面而来。

——《天空之城》


宫崎骏老先生,谢谢您,用画笔治愈了这个薄凉的世界;谢谢您,帮我们守护住了那短暂却又格外美妙的童真世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