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一场能回到过去的体验,你最想看见谁?


蔡骏最新长篇推理小说《宛如昨日:生存游戏》沙画 - 腾讯视频

在这个周日(3月19日),我的新书《宛如昨日:生存游戏》首发式将在上海书城福州路店举行。

其实,这部新长篇的灵感来自于一篇名为《宛如昨日的一夜》短篇科幻小说。

如果你读过这个两万余字的故事,肯定会记得里面有一款名叫“宛如昨日”的科幻VR设备。写完短篇之后,我意犹未尽,觉得在它还有很大的拓展空间。

一个新的、更庞大的故事种子,在我的心底渐渐萌芽,不断生长壮大,盘根错节。接近两年没有创作长篇小说的我,很快就投入了写作之中。2016年3月,我完成了初稿。然而,当我读完自己笔下的故事后,开始觉得过多强调了科幻性。

小说,还可以更好。

于是,我做了一个艰难的决定,就是对小说做巨大的调整,把整个故事改变为犯罪悬疑故事,淡化原本的科幻性,加入了一个社会性的元素,将环境污染与社会事故泄漏的隐瞒作为小说的犯罪背景,再结合“宛如昨日“的VR设备,构思如何查出记忆中的秘密,基本上就等于重写了一遍。

新长篇在写作过程中,已经发展成一个完全不同于原来短篇格局的故事,从主题到精神还有风格都有极大的不同;唯一相同的,是宛如昨日,是我们共同的记忆。

2016年的夏天,我完成了长篇小说《宛如昨日:生存游戏》,也是我的第一部游戏幻想推理小说,由中南博集天卷策划出品,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

闭上眼睛,尽情回忆。2016年7月14日第一稿,2016年7月24日第二稿,2016年11月10日第三稿……2017年3月7日全网开启预售,2017年3月19日上海书城首发式……三易其稿,投票征集书名,终于在春暖花开之际,带着言说不尽的悲喜与大家正式见面。

一切的一切,宛如昨日。

“宛如昨日”的“昨日”,也是时间、记忆、怀旧等元素,这是在类型小说里,加入了更多的实用性,可以帮助我们挖掘出被罪恶掩埋的秘密。记忆,不仅仅是记忆,而是我们最重要的一种存在方式。

我写记忆,其实也是在写现实,我们一定是站在现实的时间点上去回望记忆。每次回望,因为基于时间点的不同,回望出来的细节,都可能会有偏差。这就构成了小说里头非常有意义和价值的元素。

我们存在于记忆中。

记得在公众号做过类似的互动活动:假如有种机器可以重温过去所有细节,你最想看到谁的脸?

@李小雨:我想在回忆里见到我的脸,我想知道自己到底是什么样的

@辛稼小轩:童年,在乡下的山坡上,随奶奶去拾松果,总记得有那么一条幽长的小道,是我去过无数次的,但却想不起,走到深处,发生的事……如果记忆可以重现,我想回到那个山坡,那个幽长的小道深处,或许,在那里,我见过山神。

@贫血的lich:第一次跟她约会的时候,我一定会表现得更勇敢一点。如今的她已经为人妻为人母了,而我在医院等待明天的手术,希望她能幸福我能平安。

@任性的人:想回到我高中毕业的前一夜,把当时没有勇气说的话说出来。

@晴天:如果记忆可以重现,我最想回到高三的时候。因为每晚回家都有爸爸做好的饭菜,那些我再也吃不到的家常菜。平凡普通的温暖,曾经不以为然的东西,成了我最思念的味道。

在所有的留言里,有个特别令人意外的答案:

@奥山发尊蒋蒋:假如有种机器可以重温人生所有细节,我最想见的是蔡叔的脸。

这个愿望,并不难实现,周日到现场来,和我一起聊聊《宛如昨日:生存游戏》,一起聊聊记忆中的美好。

Top1

哪里可以买签名版?

当当和微店魔女区。

Top2

什么时候开始签售?都去哪些城市?

周日下午三点二十就开始签售,数量有限。

接下来的签售会安排

3月24日下午,温州书展

3月25日,广州购书中心

3月26日,广州新华书店(联合路)

4月15日上午,杭州博库

4月15日下午,杭州新华书店

4月16日下午,南京新华书店

还有很多城市的签售活动正在计划中……

Top3

新书什么时候正式上市?

答案在周日发布会上揭晓!

关于新书,如果你还有什么问题想问我,请在留言区或者后台留言你的问题,我将从中选取一些问题,在发布会现场回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