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规划的行动路径是什么?

自从6月份发起了简历诊断的公益小组后,我已帮助260位求职小伙伴修改完善了简历。在这个过程中,我发现了一个很强的痛点。很多人的职业规划很盲目,东碰西撞,给简历留下一地鸡毛。

为什么本该朝着方向奋勇向前,结果却落得浑浑噩噩呢?

我观察下来,有两个核心问题:①不知道自己适合什么;②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

苏格拉底曾经以德尔菲神庙上的的一句话作为自己的座右铭:认识你自己。

如何认识自己从来就是一个历史难题。我的性格底色是什么?我喜欢什么,讨厌什么?我先天熟悉什么?先天抗拒什么?每个人都很困惑。

有些人擅长自省,于是这些问题早早就有了答案。但是自省作为一种高级的品质,大部分人其实不太具备。这种深刻自查的觉悟,可能比回答问题本身还要困难。幸亏我们比苏格拉底进化了2000多年。现在我们有足够的科学、工具来辅助我们去探究这一问题,比如一些性格、人格测评工具。

不知道能做啥。这种情况有两类人群面临较多:第一类是毕业大学生。大学稀里糊涂的过,一旦踏出校门,于是做什么,成了紧箍咒,套在头上。第二类是面临职场转型的人。原来工作做得心累,不再有爱。新欢却未觅得,只能独自徘徊。

要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做两件事,向内,细细梳理自己的天赋、能力、经验。知道当前阶段自己能干什么。向外,需要打破信息茧房,不再停留在自己的旧有认知上,多看看市场上有哪些适合自己的岗位。

综上,要想回答好上述两个问题,我总结了4大要素。分别是:

①天赋判断、②现实考量、③机会发现、④能力依赖

有朋友可能会注意到,这里的顺序与我们日常习惯不太匹配?

很多人首先是看自己能干啥(④能力依赖),然后根据自己的能力,去思考自己适合什么工作(③机会发现),然后再去比较工资多少(②现实考量),最后才是自己到底适合啥(①天赋判断)

为什么我一定要按照①②③④,④③②①呢?

这里就牵涉到一个转化漏斗的问题。我们现在做个计算:

假设张三现在想找工作。如果是按照④③②①的顺序去判断自己下一份工作的走向。

那么

④能力依赖:从自己当前的能力和经验去挖掘大概的岗位方向。我们可以得到大约50种岗位选择。

③机会发现:判断市场上有哪些岗位符合上述我能力要求。这一步我们便从50种选择缩减为25种

②现实考量:判断哪些岗位可以满足我的薪资、出勤距离、上班时长等现实考量。毕竟你喜欢自由,让你去做捡破烂的活,你总不至于去干。那么上述25种,此时大概率会变成5种。

①天赋判断:最后终于来到你的内心自问了。当你看到你手头的5个选项时,你会发现,似乎这5个选择,没有哪个真的让你觉得很匹配。一部分幸运儿,也许会看到5→1,也就是最后能筛出一个适合自己的工作。大部分人可能直接挂零。

无论是5→1,还是5→0,你按照④③②①一层层去抽出自己的方向时,发现选择机会很小。

怎么办?反着来!扩大选择机会,改变抽的顺序!

①天赋判断:先去判断自己的天赋底色。你是逻辑控,喜欢琢磨问题,那么跟数字打交道、跟严密的流程打交道的工作可能适合你。你是创意控,脑子里总是蹦出各种天马行空的想法。那么跟创意、灵感相关的事情,比较适合你。这样一来,从底层的天赋出发。适合你的职位将可能是1000种!

那么如何发现自己的天赋呢?市面上现在有很多的工具,可以辅助你去思考这个问题。比如MBTI测试。其他的天赋发现类的东西,大家可以百度下,有不少。

②现实考量:考虑现实,不做天马行空的想象,是我们收敛机会选择重要的一步。你的物质欲强不强?想在哪个城市定居?是否要花更多时间在家人身上?要知道职位是受市场供需支配的,有些岗位天然比其他岗位薪资低,清闲,你能否接受?

这些问题的回答,会帮你去收敛第一步的选择。通过这一步,适合你的职位方向,可能会缩减到500左右了。

③机会发现:知道自己适合什么,现在只需要按图索骥,去搜集相关的岗位机会。很遗憾,现在市面上没有很好的工具去做这件事情。这需要抽离市面上数万种岗位的底层逻辑,然后针对天赋点建模,从而拿到相关的个性化推荐图谱。(ps:如果有大佬有研究这块的东西,请一定联系我)

既然没有特别趁手的工具,那只能我们自己去找了。最合适的方法是,找人咨询。问问亲友、老师、同事,打听跟个人天赋匹配的职位。

还有一个办法是去逛招聘网站,了解市面上的岗位。看的时候,不要盯着人家的经验硬要求,重点看软实力部分。这样才能与你的天赋匹配上。通过这一步,我们大概可以得到100种岗位选择。

④能力依赖。最后才是看你自己当前的能力可以做什么。请记住,除非是成长周期特别长的职位,大部分职位都是可以短期补课学会的。比如,我30岁想去从医。那么这个事情大概率只能想想,因为医生没法速成。没个十年时间,怕是入不了门。这就是成长周期特别长的职位。

但是你说我想成为程序员,行不行?当然可以了。我身边好多半路出家的程序员。找个培训班。封闭脱产学习大半年,就能找到薪资很不错的代码岗位。

所以,既然你要做职场规划,那么就不是1-2年的事。你当前适合做什么,不重要。记住,技能可以学到,经验可以传授打磨。

因此,通过这一步,你大概可以从第③步的100种,缩减成30种。这样的范围,是不是比④③②①抽出来的5种选择更多?

所以,职场规划的行动路径是什么?总结如下:

①天赋判断:首先你要去探究自我的天赋,找到自己的天然偏好

②现实考量:其次,知道自己要什么。这包括想要的物质生活、追求的环境、平衡家庭与工作的关系等等。

③机会发现:然后你要了解市场上有哪些机会。不要封闭自己的认知,多打听,多浏览招聘网站。

④能力依赖:最后是职场规划不要停留在短期,要看长远。有不足就补不足,不要让自己当前的能力约束了自己的选择空间。

希望大家都能坚定勇气,找到真正让自己愉快就赴的方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