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份2017“死亡榜单”上,好多熟悉的老朋友

对于大多数融资烧钱的创业公司而言,烧钱或许能烧出巨大流量,却未必能留得住用户。

2017年“死亡清单”:小蓝单车、有范APP上榜

近日,在创业家&i黑马最新公布的“2017创业死亡榜”榜单上,出现了许多我们熟悉的“老朋友”。

共享经济队伍里的小蓝单车、多啦衣梦、享睡空间,热门综艺节目《奇葩说》冠名赞助商、美特斯邦威旗下服装电商平台“有范app”,二手车交易平台“车来车往”,钢琴培训机构“星空琴行”等。

除此之外,这榜单还不乏有巨头表演“断臂取义”的戏份,如网易停止运营众筹购物平台网易一元夺宝,京东关闭二手交易平台京东酷卖,搜狐停止运营线上社交平台搜狐社区,腾讯关闭社交产品朋友网、停止运营下载工具QQ旋风,百度狠心卖掉曾经斗志昂扬的外卖平台百度外卖等。

尽管年年都有这样的“死亡清单”,但2017年却因有了巨头们的参与,把这份榜单衬托得格外悲壮。与此同时,我们也能从中看出了一丝危机感,巨头况且在断臂求生,中小创若不能夹缝中活下来,结果不言而喻。

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上,从来只有物竞天择、适者生存这条亘古不变的法则,而对于初创型企业的入场资格更为严苛,熬过了或许能顺利进入下一轮扩张,熬不过就苦苦支撑直至倒闭停运,这再简单不过了。

关于创业,2017年最具年度代表词

关于创业,2017年最具年度代表词有:共享经济、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新零售、新能源车、无人驾驶、区块链、自媒体、直播等。

这些名词我们都不陌生,因为它们都曾在2017年某个时期集中大爆发过,从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到共享经济、从亚马逊Amazon Go、阿里”淘咖啡“到新零售、从柯洁不敌AlphaGo到人工智能,从李彦宏把“无人车”开上五环到无人驾驶,从比特币疯狂暴涨到区块链技术......

不管这些新兴行业和技术能否在未来改变世界,亦或只是昙花一现,我们任何时候都处在风暴中心,既是见证人,也是祭奠人!

融资扩张IPO,“假大空”公司见光死

据新芽NewSeed统计,截至12月13日,2017年中国共计发生融资事件2036起(包括各个融资轮次),资金流向大多集中在信息技术、企业服务、生活消费、房产金融等风口行业,地域分布以北上广深杭等一线城市为主。

创投圈看似欣欣向荣,融资从不间断,可有多少公司是真正做起来了。几千万、几亿美元的融资,资本看好被投资企业经营领域,宽容他们前期大胆烧钱扩张市场,可这份宽容毕竟是有限度的,尽管资本不求现在投资某某公司,几个月后它就变成“独角兽”,但你公司经营状况好不好,难道心里没点数吗?

图片来自:新芽数据库

很多创业公司喜欢打着当红概念和新经济的旗号去忽悠投资人,靠着一页页精美绝伦的PPT和一张三寸不烂之舌以求获得巨额投资,跑马圈地IPO,各种天花乱坠各种画大饼,然后拿到钱后向媒体炫耀一番,以为融到钱了就是一家前景广阔的公司!

实际上这些公司并没有任何核心竞争力,有的只是狭隘视野下的理想主义,尽管他们融资一轮又一轮,却阻挡不了财报上的利润负数越滚越大,等到这些假空大的设想在行业竞争面前顷刻瓦解。当资金链断裂再融不到资的时候,他们才会后悔当初和投资方签订了“对赌协议”,因此人去楼空、跑路倒闭等新闻也就见怪不怪了。

PS:推荐大家去看一档深圳卫视推出的中国首档殿堂级创投真人秀《合伙中国人》,这是一档由五名总身价超千亿的商界大佬坐镇,与创业者进行融资谈判的节目。

这些商界大佬包括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IDG资本全球董事长熊晓鸽、58同城创始人姚劲波,当当网创始人李国庆、贝塔斯曼中国总部首席执行官龙宇等。

节目中融资需求方与几位著名投资人争锋相对,直接对企业运营和项目可行性进行深度对话,融资方的创始团队和融资意图第一次被公开展示在银幕上,是真功夫还是假把式?在几位严谨慎重的投资大佬面前统统无处遁形。

烧钱或许能烧出巨大流量,却未必能留得住用户

就拿在今年8月31日停止运营的“有范APP”来说,“有范”是美特斯邦威旗下主打时尚潮流的线上购物平台,于 2015 年 4 月正式上线。在 2016 年前后,它冠名赞助了奇葩说的第二季和第三季。据公开数据显示,两季《奇葩说》一共有超过 11 亿的观看点击量,喜欢看《奇葩说》的朋友可能现在耳边还会响起被马东“洗脑”的那句广告词——“穿衣上有范,绝对不犯二”。

美特斯邦威本想借着“有范”这个自创电商平台,挽救线上销售渠道这个软肋,却不曾想在投入巨额赞助费给《奇葩说》后,最终还是落得个停运整顿的下场。

事实上“有范APP”的失败不怪别人,从数据看,有19%的《奇葩说》观众下载过“有范APP”,但即便是有这样不俗的推广效果和引入了如此巨大的流量,“有范APP”也没能留住用户,怪只怪它自己缺乏好产品和好的战略规划,没能在产品定位和用户体验上及时留住用户的心,才最终导致了美特斯邦威的巨额推广费打了水漂。

在这个流量至上的时代,我们总有一种误区,以为获得了流量就离成功不远了。很少人会深思,既然是流量,它今天能流到你这里,他日也可以流到别人那里!获得流量后的第二步该怎么规划或提前部署,这些我认为比第一步的获取流量更为重要。

很多创业公司被问及企业目标时,常常自以为高大上地说了两个字——上市。难道上市就是做一个企业的终极目标吗?那么请问上市之后呢?是打算把公司卖了套现吗?

企业上市后经营财务一切透明化,股东千千万,企业要承担的责任更非上市前可比,上市前、上市后就好比上述的第一步和第二步,须知后面的每一步,步步惊心。

--end --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撒加(ID:Sajia1712)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