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酮饮食治好了我的水土不服!

上个月,我完成了一次为期30天的严格生酮饮食。

对于这次饮食改变,我的动机是让皮肤变好。

4月,法兰克福 皮肤状态基本恢复

自从我去年九月份彻底搬到西班牙居住后,我的皮肤开始长闭口粉刺。这让我这个平日不爱长痘痘体质很不爽,而我也坚持怪罪欧洲的硬水水质导致了我的“水土不服”。于是我用了几乎半年的时间,尝试各种天然的方法跟这些“水土不服的痘痘们”做斗争!

家里加装软水处理滤芯;长痘区域涂抹茶树精华;改用各种祛痘口碑好的欧美祛痘洗面奶品牌;尝试Ins上的各种私家祛痘分案,比如小苏打洗脸、咖啡蜂蜜面膜、姜黄粉去角质甚至是定期洗肠......

并不要对以上的方法抱有太大希望,虽然个别方法确实有其他功效上的惊喜(这个之后我单独写文章细讲)。但对于我的欧洲痘,它们真的没有起到我期望的效果。

于是我开始分析自己饮食上的变化。

依然不碰肉类和牛奶,为什么就莫名发痘痘呢?难道是早餐爱吃的可颂,西餐中的披萨、意大利面和餐后的水果、巧克力、胡萝卜蛋糕?

在此之前,我写过一篇关于生酮的文章食悟 | 关于生酮,我研究的结果是... - 简书。关于什么是生酮饮食,以及如何搭配饮食直到进入生酮状态,我在那篇文章中讲解的很清楚。

但文章最后我也坦白了自己作为弹性素食者进行这种高脂低碳饮食的顾虑,担心自己能吃的食物清单太有限,无法让酮体成功升起来。这大概是我迟迟不去尝试的原因。

抱着死马当做活马医的心理,我决定花一个月时间执行了一次完整严苛的生酮饮食!在这一个月期间,我坚持顿顿都自己做符合生酮要求的餐食,并从第二周开始用试纸测尿液中的酮体数量,以确保自己时刻处于成功生酮状态。神奇的是,也正是从生酮饮食的第二周起,我的皮肤完全停止出现新的闭口,旧闭口也快速在干瘪消失了。第三周起我的皮肤状态几乎回到了之前的巅峰状态!

降低碳水的饮食不难完成,但无肉制品的生酮饮食并不容易做到我会在之后的文章中分享我的这些无肉、低蛋生酮菜谱

但其实生酮饮食最出名的效果是减肥。因为在生酮饮食中,不仅完全不能碰糖和含糖食品,所有的游离糖比如蜂蜜、果汁等;所有的主食比如米饭、面条、面包等;所有的杂粮豆子比如玉米、燕麦、黑豆等;甚至是所有的淀粉类蔬菜比如土豆、红薯、南瓜等都不能碰。因为生酮饮食需要将碳水化合物摄入降低到5%的日摄入量,所以仅有的那一丢丢指标必须留给菠菜、西葫芦、茄子、西兰花、西红柿这些低碳水但仍含有碳水的生酮友好蔬菜和各种低碳坚果。

我在小红书上分享的生酮食物清单

生酮饮食需要让身体达到两个状态:

1.防止碳水化合物转化为脂肪存在身体里

2.让身体代谢方式从原本的糖原代谢转为脂肪代谢

这就意味着防止新的脂肪增加同时燃烧旧的脂肪,不瘦才怪!所以,生酮饮食是要把脂肪代谢这条路打通,让吃脂肪不再是减肥人士都惧怕的那个只进不出的魔鬼,而是充当燃料的角色被身体所用。

身体的能量消耗顺序是消耗糖原——> 消耗脂肪——> 消耗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就是糖原的重要摄取方式,也是我们饮食的重要组成。所以很多人认为吃主食才有气力,其实有一定的道理。但脂肪堆积最快的方式其实是吃过量的碳水化合物食物后,碳水化合物没有充分转化为糖原用于代谢,从而通过肝脏转化为脂肪存储起来了。

只有减少吃碳水,你就没有代谢不完全的糖原,更不会有多余的脂肪存在身体内了。

但如果我们跳过消耗糖原的过程直接去消化脂肪,可不可以呢?理论上说是可以实现的,这不就正达到了提升脂肪消耗的目的了嘛!那如何做的消耗脂肪呢?那就是彻底减少糖原的摄入,当身体的糖原被全部消耗完了,自然启动的就是第二顺位的消耗模式啦!

所以生酮饮食对想减肥的人群来说,诱惑是非常大的!但我以往消耗脂肪的方式是大量运动配合少吃脂肪,虽说比生酮这种简单粗暴的脂肪代谢比起来还是要辛苦很多,但体脂控制的挺好的。所以,减体重并不是我这次生酮的目的。(说实话我的体重并没有在30天里下降,但体脂肪明显降低)

至于为什么这次生酮对我的皮肤帮助这么大?我查了更多生酮和皮炎皮疹之间关系的国外文献,发现因为通过生酮开启了脂肪代谢,不仅对燃脂帮助极大,脂肪粒或者油腻堵塞毛孔的困扰都会因为脂肪代谢通道被打通而迎刃而解!再就是高糖饮食会增加胰岛素分泌量,当身体激素分泌旺盛时就会引起皮肤发炎。虽然我没有吃肉和喝牛奶,但谷物、淀粉和糖分摄入量明显比在国内时多,也就是高GI和高碳饮食

而皮肤炎症主要有四种激素在捣乱,它们会刺激油性皮脂增加,使得特定皮肤细胞过度生长,导致皮脂过度分泌而出现毛孔堵塞:

二氢睾酮(DHT)

脱氢表雄酮(DHEA)

生长激素(GH)

胰岛素样生长因子(IGF-1)

我去慕尼黑旅游时,偶遇一家图书馆,一整个货架的戒糖生酮书籍

高GI和高糖饮食导致的胰岛素长期升高会让上述的这些激素失衡。通过减少碳水的摄入很快便能平衡胰岛素,进而降低IGF-1,平衡雄性激素和其他激素,阻止皮脂过度分泌、让皮肤细胞正常生长。 当然,现实是残酷的,一旦恢复高碳水饮食,痘痘便又会出现!

也有人问我:“Yannie,为什么以前同样吃糖吃碳水,没有变胖也没有皮肤不好?难道是现在年纪大了,新陈代谢出现了问题,就得戒糖戒碳水才能变瘦变美吗?”

其实是我们把长期用高糖饮食把身体宠溺坏了,以往身体有胰岛素帮助我们降低血糖,所以我们不至于那么容易变胖变油腻。但当身体出现了一种叫“胰岛素抵抗”的状态,那糖和碳水就能轻易地将我们的身材和皮肤摧残一通。

那具体什么是胰岛素抵抗呢?

又该如何吃生酮餐呢?

我决定下期告诉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