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尘归尘土归土,Cindy秒变回村姑

这个春节有很多人没有回家,这些不回家的人,有的人是真的好忙抽不出时间,有的人觉得真的不再需要看重过年这种仪式感。

但是有的人,不回家,却是因为丢不掉自己所谓的优越感,丢不下自己好不容易培养出来的大城市气。
他们走出去后就看不起家里的一切,怕在自己从小生养的地方、在看着自己长大的那群人面前,瞬间被打回原形。因为在家里,即使你会七十二变,即使你镀了无数层金,即使你无比光荣,回来之后都要坦荡接受脱掉浮夸回归真实。

他们不回家,其实是受不了都市白领和小城镇姑娘小伙的切换落差。本来觉得自己是时尚圈最亮的那颗星,但是回到家就秒变棉袄砍柴小少年,本来觉得自己是指点江山的傲娇总裁,但是回到家就一秒变回哈腰低头别人说什么也得听着的本家老幺。

在家里,Wendy不是什么执行官,David不是什么总经理,是妞妞是臭臭,是二丫是狗娃。

但是有的人被人叫惯了Mike Lee,就忘了自己其实也是李铁蛋。

就比如我有一个在上海工作的朋友,他今天约我出去喝咖啡。其实我和这个人不太熟,只限于存在于彼此的通讯录这么简单,他约会我的理由不是想追我,不是想泡我,而是,他只想找一个和自己在一个档次的人聊聊天。

他说:“在大城市混的朋友现在只回来了你一个,我和原来那些朋友没啥聊的,我已经要憋死了,他们说的东西都那么low,我说互联网他们不懂,说说融资吧,他们竟然问我是不是贷款,我觉得他们都不懂我的世界啊,他们一点追求都没有,简直没得聊。
而且怎么我们这里还没有星巴克?!找个地方喝个咖啡也困难,下午不喝咖啡我都不习惯!
你说,在这里怎么谈恋爱?连吃个西餐都找不到好地方,不知道他们平常怎么生活怎么娱乐,一个KFC一个KTV,他们竟然都当成圣地?
我们这里这么多年还是这么无聊,早知道不回来了。”

在他心里,我能和他站到一个档次上,真是三生有幸。
但是无奈当时我正在KFC和小伙伴们聊天正开心,所以没时间理他,不然我一口橙汁隔着屏幕也要喷他一脸:

当什么大尾巴狼?在这些和你一起长了二十多年的朋友面前秀什么优越感?吹什么牛逼?

有些人,在外面待了两年,连自己姓什么叫什么都不知道了,即使在上海做个小小小助理,鼻孔也可以撅上天,听多了分分钟一二百万的事,还真把那些钱当自己的了。
喝多了星巴克,就不知道自己的身子骨都是小米粥喂起来的。吃多了生牛排,就不知道豆浆油条这四个字该怎么写了。看了两眼都市繁华,就以为小城镇里的全是什么都不懂的穷鬼。

正好我小伙伴说到,她一个朋友在外面上了几年学,回来之后和她们吃饭聚会,总是不自觉地就流露一种你们不懂的语气。
上次拿一包巧克力回家就放桌上显摆,说你们肯定没有吃过,我小伙伴瞥了一眼,德国的Ritter Sport,说“她不知道有一种东西叫网购吗?”
我小伙伴接着吐槽说:“那个姑娘背了一个MK也要显摆,她是觉得活在咱们家里,咱们就是土包子吗?我的名牌包包都已经抑制不住logo里的那些洪荒之力了。之后再也不找她玩了,她怎么总觉得自己高我们一等呢?老说自己以后才不要回来呢,觉得家里哪哪都不好,搞不懂她怎么想的。“

这些人怎么想最直接明了了,觉得在外面工作生活了,觉得终于能让自己和生养自己的地方划清界线了。但是看到这样秀优越找存在的,请大声告诉告诉他们,不可能,你的出身就是你一辈子的档案。

你走到哪里,就算别人把Mike Lee喊到你的骨子里,不管你怎么抵抗,你的血肉里就是还有一个名字叫铁蛋李。

很多电影里都有演,上了年纪的老爹一巴掌拍在儿子的脸上,告诉他,别以为你翅膀硬了就可以不认家了,狗都不嫌家贫,你在外面再风光,回来就不能连狗都不如。你在桌上拍钱给大家伙修一条路,我和乡亲就给你放鞭炮庆祝你凯旋。

我们家都不用他修路,我们家是全国百强县市排名前十,那个朋友都能嫌弃成这样,如果再往深山里面走一走,那他还不得把屁股都走崴了。

而且每一个人选择的生活方式不一样,有的人选择留在家里,有的人选择去大城市里,但是选择去大城市的人不要觉得自己有多牛逼有多厉害,更何况

你不想说的那些,也得有人想听才行。
你过得那些小资,也都有人稀罕才行。
你听到的看到的,也得抓在你手里才行。

有一句话说,一个人越出色,小城市就会越面目可憎,你在大城市感受的越多,可能会越觉得小城市有太多你不喜欢的安稳,因为这些安稳又带来太多难以言表的自卑。
可是有的人只占到了色,就看不上这里看不上那里,急于摆脱自己和小城镇的一切联系,甚至想要切断自己的过去。
可是真要觉得家里不够好,你就帮着忙建设家乡,建设不了还不顾一切出逃的,回到家里,你就得让优越感都去他妈的。
那些朋友们不知道的,你带他们一起知道,你发财了就把发财计划和大家共享一下,不愿共享的,就老老实实还让鼻孔朝下。

你可以为自己想要的繁华去拼去抢去努力,但是别让自己的虚荣侮辱这个落叶终要归根的地方。

真正干大事的人,能接受自己是Cindy,也记得自己是一个小地方来的姑娘,能接受自己是ManagerWang,也记得自己曾是在村头光脚撒野的傻小子。

我们不仅要知道自己明天的路该往哪走,

还要知道自己到底从哪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女神高圆圆自出道以来备受关注,清新脱俗的形象获得不少人的青睐。 37岁的她,身材一直都保养的很好,除了时尚扮靓之道...
    小一哥阅读 1,558评论 0 1
  • 挂在梅树上的雪花 把整个冬天 都裹在怀里 露珠蹬了一下腿 恰巧 把整个季节 砸在了他 和他心怡的女孩面前 女孩吓得...
    Cimadling阅读 221评论 2 0
  • 倘若命运重新安排,你会不会换人重爱?我似乎听到了你掷地有声的回答:对!我一定会。如果一切可以重来,我绝不会选择如此...
    香红工作室阅读 257评论 0 3
  • 由于看到河内随处可见的画廊有所触动,决定采访几位画廊工作人员,来揭开河内艺术行业神秘的面纱。 高端的画廊分布相对比...
    海边的海明威阅读 970评论 3 5
  • 犹豫了大概一周时间,今天我终于鼓起勇气在这里写文了。 我是从喜马拉雅的一档节目了解到简书的,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下载...
    玲00珑阅读 14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