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必读】 爹妈不努力,娃儿要臊皮

“ 当爹妈老汉的越优秀,越努力,以后娃儿的出路越多,相反,如果父母自己都不努力,那留给下一代的真的是容易:年三十讨口,臊皮 。”

可能你不是很喜欢这个观点,但是嘞,整个人类社会的运行,都是这么冷酷地遵循着它的丛林法则。

1

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马太效应”就是现实。

在成长的过程中,父母家庭扮演着最重要的角色,这不是几句成功学、励志演讲就能掩盖的生活真相。

优秀的家庭条件意味着孩子能够拥有充分的物质条件,有更广阔的学习平台,更丰富的资源人脉,更高的眼界见识和更强劲的能力。

这些优秀的资源足以弥补一个人在天赋与后天努力上的不足。

父母不努力,子女接受不到优质的教育资源,

父母不努力,子女享受不到优质的医疗资源,

父母不努力,子女很难养成优秀的习惯。

远的不说,你看爸爸去哪儿里面的“星二代”,就是非常现实的例子。

而那些出生贫穷的人,不管是在教育资源,还是在眼界、见识上,都有着较大的局限性,所以这些娃娃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才能走到大城市上大学,而且还要继续付出更多的努力,不然等二天工作以后,仍然难以超越他人。

由于富人们掌握了大量的资源,因而能够依靠这些资源获取更多的财富,更多的财富又能为富人累积更多的资源,如此往复循环,富人只需稍加努力,他们就会越来越富。

社会上有很多优秀的富二代,他们其实比我们想象中要优秀要努力

人家亦如此,何况我们?

2

家庭是学校,爹妈是老师,你不努力,就是对娃儿不负责。

娃娃一生能到达的高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父母,你的一言一行都会被孩子看在眼里,并且效仿、学习。父母思考问题的方式、说话的语气、做事的风格和意志力的多少都会深深影响孩子。

在没有接触到外界时,孩子只能学习父母的一举一动,如果父母不善言辞,遇事唯唯诺诺,那孩子也一样不敢出头。相反,如果父母善于表达,遇事灵活处理,那孩子就能学会这些本事,把优秀变成一种习惯,你的孩子就是比别人更优秀,你家的娃娃就是别人家的“小明”。

在一档综艺节目中,“趁早”品牌创始人王潇打扮成陌生人,问她女儿长大了想成为谁,她的女儿脱口而出:“想成为妈妈。”并且她的女儿说话、做事颇有女强人的味道。

同一节目中,另一位妈妈,性格比较软弱,犹豫不决,她的孩子给人最深的印象就是不懂得处理事情,思维逻辑混乱,遇事就哇哇大哭,不主动找解决方法,母子行事风格如出一辙。

足以看出王潇的优秀已经在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并且成功地传授给孩子了。

3

不要把自己的人生,捆绑给孩子。

常常听身边的人讲:“我这辈子是不行了,我唯一的希望就是将来孩子能有出息,我也跟着享享福。”

这是典型的自己不飞,却逼孩子飞。

前段时间,北京高考状元熊轩昂的话刷屏了。他接受采访时说自己生在北京中产之家,获得的教育和资源是很多外地孩子或者农村孩子得不到的。

阶层差异造成教育资源差异,形成阶层固化,早不是什么新鲜话题,一个人越穷,越需要努力。因为知道生活的不容易,所以必须要拼搏上进。以身作则,作为孩子的榜样,父母更应如此。而不是等到孩子也没出息的时候,就开始抱怨阶层固化,却忘了别家孩子的父母搏命的时候,你在钓鱼、打麻将、玩游戏。

邻居家的两个儿子是个典型的例子。

十年前。两兄弟一起下广州做五金,同样是初中毕业。弟弟吃苦耐劳性格又好,踏踏实实,恰逢赶上互联网的时代,赚到钱了,在广州买了房,开了多加分店,俨然是中产阶级的代表,两个孩子也在广州接受着很好的教育。

而哥哥吃不了苦,广州工作不到一年就回到了农村。这一年,弟弟回家祭祖,哥哥说广州生活有什么好,到处的地沟油,漫天的浑浊的空气,哪里有我在农村的生活自在?忽然话锋就一转,你侄女妞妞马上就要上初中了,这孩子聪明,不在广州上大学就耽误了。

弟弟有些无奈的说:哥,当初我们一起去广州,那么好的机会在你的面前,你都不努力,现在才知道为孩子着急,唉……

也许看到弟弟改变命运的人生,哥哥一时间竟然哑口无言。

哥哥是真正的寒门,不仅穷,而且懒惰,更是把自己的希望寄托下一代的典型代表。

4

父母的生活状态就是孩子的起跑线

不努力的父母可以容忍自己平庸,却不希望孩子平庸,他们不以身作则,却强迫孩子往前飞;

有时候甚至跟孩子打感情牌:“我们不舍得吃、不舍得穿,都是为了你啊,你要是学习不好,将来找不到好工作就是辜负我们对你的希望,我们这辈子算是赌输了。”

但其实,对于孩子而言,人生的起点就是偏的,他怎么能找到人生正确的方向?怎么能到达目的地?

父母要培养孩子,但千万不要以此为借口,放弃自我提升,自身能力不足在培养孩子的路上也会千难万阻。

你自己叮当响,还指望给孩子啥呢?即便是赔上所有家当,又能怎样?还是远远不足以支撑孩子勇敢前行!

一个娃娃,未来的最低社会地位也不过是跟父母一样,不大可能低于父母。所以父母的生活状态就是孩子的起跑线,优秀的父母能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

5

你希望娃娃未来是什么样的,自己就先要成为什么样的人!

孩子一种神奇的生物,他们刚出生就完全无法沟通,像一部裸机,而且没配有任何说明书,不满意无法退货更换走三包。

有句俗语:有其父必有其子。

你希望孩子养成阅读的习惯,自己空闲的时候就多看看书,读读报;

你希望孩子作息规律,自己也要放下手机,早睡早起;

你希望孩子能有健康的身体,自己就要陪着孩子坚持运动;

你希望孩子能有一个好的前程,自己也要努力,让事业成功。

种豆得豆,种瓜得瓜,教育从来就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身体力行教育孩子,用自己的行动征服孩子,才能让你早日“收获”一个优秀的孩子。

阶层之间的跨越是很难的,从一个阶层进入另一个更高的阶层是一场漫长的接力赛,所以民间一直有句话,“三代培养一个贵族”。

这就意味着,如果你没有一个强大的原生家庭,那就让自己成为牛逼的父母,给孩子一个更好的平台。

今日川话科普:【臊皮】

四川方言文化、搞笑方言段子、方言历史故事等,敬请关注《哥老倌》公众号,一个研究和传播四川方言的平凡小号。

作者:哥老倌

校稿:假老练

排版:幺妹儿

【往期阅读】

天到黑嘴巴念到的那些四川土话,没想到写出来居然是这样的......

千万别和不会说儿化音的人耍朋友,我让男朋友喊我“宝贝儿”,他一开口我就跪了:“包贝儿”

那个说用四川话不好表白的,你给我站到

  讲道理,如果只会说普通话,那还叫啥子四川人?

【特稿】

生活不是段子和小视频,你真以为带成都小甜甜吃饭就行,醒醒吧...

昆山龙哥是场面人儿,“虽败犹荣”

  4年时间,50起性侵犯案例,滴滴一下,小心丧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