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不是这个山西人,北宋也许二世而亡了

宋朝是中国历史上疆域较小的一个朝代,一直被北面的契丹侵扰。契丹崛起于五代初期,但比中原的这五个朝代都强大。

契丹的实力如此强大,以至于北面的俄罗斯人以为契丹就是中国,现代俄语的“中国”单词是китай,明显是契丹的音译。

后晋高祖石敬瑭就是契丹扶植的一个傀儡。这个比契丹首领年龄还大的皇帝,居然管对方叫“父皇帝”。石敬瑭的继承人不鸟契丹,结果后晋直接被契丹灭了。还被占了“燕云十六州”。

宋太宗时,皇帝曾不顾群臣反对征讨契丹,企图收复“燕云十六州”,结果却被痛击,自己身中两箭,靠偷来的驴车才逃回来。时隔七年,宋太宗乘着辽朝(契丹改名为辽)皇帝去世,想欺负孤儿寡母,发动大军北上,结果还是吃了败仗。宋军阵亡将士的尸体堆积成山,朝野为之痛哭。大宋精锐部队丧失殆尽,从此便断了收复失地的念头。

主战宰相

到了宋朝第三代皇帝宋真宗时,契丹人南下征讨宋朝。契丹军队来势汹汹,大破宋军防线,长驱直入,消息传来,朝野一片恐慌。

但大宋朝廷中还有一个人镇定自若,他就是来自山西太原的当朝宰相寇准,人称“寇老西”。

寇准建议真宗御驾亲征,旁边的人大惊失色,真宗也起身要走。寇准说:陛下留步。陛下如果走了,大宋就完了。

有两个官员秘奏宋真宗迁都避难。寇准当然知道这是谁的主意,却故意当着那两个人的面假装不知地大声说:出此昏招者可杀!如今天子神武,将帅协和。车驾亲征,强虏当自行遁逃。即便相持不下,也是我方以逸待劳。为什么要抛弃社稷宗庙,远走他乡?

真宗只好打消迁都念头,离开东京开封前往澶州前线。但是,才走了两步就不走了,因为他的随行人员吓破了胆。他们嚷嚷说:这是要把官家弄到哪里去?太危险了,我们回京师。

真宗也打起退堂鼓。他问寇准:南巡何如?

寇准说:这是乡巴佬婆婆妈妈的话。如今大敌当前危机四伏,陛下只可进尺,不可退寸。河北诸军日夜盼望陛下的銮驾,前进一步则士气高涨,后退半分则土崩瓦解。到时候敌军乘虚而入,请问陛下还去得了金陵吗?

这时,禁军统领高琼也站出来说话:去不了,士兵都会开小差。

真宗这才来到澶州,但仍然停留在离前线很远的地方观望。寇准说:陛下留在这里观望,只会让军心更乱。禁军统领高琼也说:陛下不去前线,百姓如丧考妣!

一个枢密院官员说:高琼不得无礼!高琼反唇相讥:大人靠着金榜题名出将入相,倒是知书达理,要不然写首诗让敌人退兵?然后一声怒吼:卫士,进御辇!

真宗只好上车,但走到浮桥又不动了。高琼一鞭抽到车夫身上:事到如今,还磨蹭什么!

真宗皇帝就这样来到前线,此时,契丹却阵脚大乱。两天前,他们的司令官萧挞凛刚刚中了宋军的伏弩当场阵亡,转眼间大宋皇帝又居然来到前线,何况从来不带辎重的契丹根本就打不了持久战,最佳选择只能是坐下来谈判。

檀渊之盟

契丹要谈判,宋真宗求之不得,他并不知道萧挞凛已死。因此对谈判代表曹利用说:契丹兴师动众而来,不是要地就是要钱。割地万万不可,给钱还行。

曹利用说:契丹如果得寸进尺,臣不敢活着回来。

真宗吩咐,万不得已,给他们一百万两也行。

曹利用接旨准备去谈判,寇准却在路上拦住他说:你虽有谕旨,但不可超过三十万,不然我也会杀了你。

曹利用去了之后,和萧太后讨价还价,最终以每年绢二十万匹、银十万两成交。真宗大喜过望。如果曹利用真的答应下每年一百万的赔款,大宋估计用不了几年就被掏空了。

这个史称“檀渊之盟”的协议,给双方换来了一百二十年的和平。而如果不是寇准,恐怕北宋早就变“南宋”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汴京城内皇宫大殿赵恒坐在龙椅上正在发呆,宝殿下两个大臣争论不停,其中瘦高个是参知政事王钦若(时年42岁),另一稍有...
    卫易阅读 159评论 0 0
  • 走进肯德基,坐下来点上一杯热饮。在我之外,人潮涌动,放的歌正好都是我喜欢的。然后翻开一本小说,细细品味。遇到好的句...
    多笑笑_阅读 204评论 1 2
  • 《我男友是霸道总裁》 引子:相爱多年的初恋情侣中途遭遇波折,他们会化解难关,继续相爱下去吗? 男主角:段宜恩(马克...
    沙特阿菠蘿阅读 290评论 0 1
  • R:(Reading,阅读一个图书片段) 节选自《尼采的心灵咒语》 世间有无数像模像样的冒牌老师。 他们教会我们无...
    鲍Lynphan阅读 17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