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项目管理

丁磊的故事

  以前提到网易大家只会想起游戏,而现在除了猪肉还有云村和严选(chao)等等,网易的产品很出色,云音乐很棒(工匠精神、艺术品)。
  丁老板很关注公司的产品,经常会给产品经理提各种意见。有时候突发奇想会提一些不是很靠谱的需求。
  这时候产品经理怎么办呢?有一位产品经理这样说的:我们先答应着,过段时间老板会忘的。过了段时间,丁老板确实也发现自己提的需求不太靠谱然后自己也谈忘了。
  这个产品经理富有项目管理哲学。

产品经理与开发的矛盾

  这里以创业公司举例说明,一般来说可以生存的创业公司,老板的视野格局都还是不错的,老板看得远,直面客户。老板是最了解客户需求的。所以老板很多时候都可能会和产品经理提出各种各种的需求。
  通常来说,比起该需求做一些不痛不痒的功能他们更希望可以有多一点时间优化自己代码和提升自己的代码性能。
  正确的方式是什么呢?开发的东西可以快速给用户试错,不断迭代,那么整个项目开发流程/产品周期走下来,开发会更有成就感,但不是每个开发和产品都能那么幸运。
  这也是产品经理的价值所在,协调现有资源推进产品开发,让大家有条不紊的做事。

管理的目的

  说到管理,我们会想到很多,自我管理、情感管理、时间管理、项目管理等等。
  这里推荐一本关于时间管理的书:李笑来老师的 <把时间当朋友>。它告诉我们:如何打开心智,如何运用心智来和时间做朋友,如何理解时间管理的意义,在时间管理上取得突破,进而用心智开启自己的人生成功之旅。
  项目管理的直接目的是提高项目组的开发/工作效率,让项目顺利进行。

项目管理工具

今天主要介绍的是JIRA,一个适用于中大型企业的项目管理工具。
被广泛应用于缺陷跟踪、客户服务、需求收集、流程审批、任务跟踪、项目跟踪和敏捷管理等工作领域,项目管理工具。国内的竞品有腾讯的TAPD、明道、teambition、Tower.im、Worktile、trello等

Scrum boards/Kanban boards

Agile teams can stay focused on delivering iterative and incremental value, as fast as possible, with customizable scrum boards.

支持看板式问题管理、拖拽式操作。
Flexible kanban boards give your team full visibility into what’s next so you can continuously deliver maximum output in minimal cycle time.


image.png

image.png

好的流程

一般来说,B端产品的需求流程是这样子的。

  • 需求产生:无法满足客户业务功能或者有了新业务就会产生需求;
  • 需求管理:通过销售或客服传达给产品经理,产品经理分析需求并根据优先级等进行排期,需求拆解为开发的任务,需求评审,开发;
  • 开发完成:测试通过,完成一个小版本迭代,交给客户使用。

下图是需求管理的流程,从任务的开始到开发到发布全流程。


workflow

任务状态的流程

Status Description Expected Result Owner Next Action
Open Initial status for all ticket foo
Pending Requirement Product manager start to collection information - Requirement collected   - Interaction design/Flow chart Product Manager Waiting for product owner approve
Product Approval Product owner approve feature based on interaction design - Approve or reject Product Owner Pass to designer
Design Designer work on UI based on interaction design - UI design Designer Waiting for product owner approve
Requirement Writing Product manager write detail requirement base on UX and UI   Work with QA write QA use cases - Requirement document  - QA test cases Product Manager On Schedule
On Schedule The feature is ready, waiting for schedule it Product Owner Ready to do
Plan Based on the priority, product team will decide which ticket should work on in the meeting of Agenda for Product Plan Meeting - Prioritize tickets in SPS Plan Board Product Owner In Progress
In progress Development team is working on it Developer team Owner Staging
Staging Ready to test on staging environment - Feature is ready to test on staging Product Manager QA
QA QA is testing whole feature and all test cases - All test cases covered   -Edge cases covered QA Production
Production Deployed to Production - Working production version   - Release notes sent Product Manager End

团队角色

Role Duty Note
Product Manager
Project Manager
Developer
Team Leader
QA
UX
UI

敏捷开发

上面的流程比较复杂,比较适合中大型开发团队(研发20人以上)。
小团队的话分三个阶段
产品整理好这个版本的需求(需求背景和逻辑以及希望达到的目的)
开会和开发们(前后端)讲解需求
开发评估时间
制定sprint meeting 目标并开始sprint meeting,追求敏捷开发的话不需要太受限制于项目管理形式,也给开发足够的时间,没有任务的时候他们会进行技术储备,还是要信任开发并互相配合。
产品驱动开发快速完成版本计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项目管理是改变管理的开始。如果说有基本的项目WBS的话,那么接下来你要做的就是执行和不断提高管理能力,不要妄图接下...
    莫问庄主阅读 400评论 0 2
  • 相信项目管理、远程这几个词大家都不会陌生,在软件公司里,每一个项目都会从上到下的进行整体项目的分配,把一个个项目分...
    warrior_wj阅读 440评论 0 0
  • 有没有觉得家里WIFI信号,用着用着就变慢了?我的处理方式一般比较简单粗暴—重启路由器。 不过有更好更长久的处理方...
    勇于有梦的春儿阅读 167评论 4 3
  • 刚逛完超市回来,又不想写简书了,成功就是这样在一点点在懒惰积累中消逝的。 明天开始,又是一个双休日。我明天干什么呢...
    Wisconsin0607阅读 302评论 0 1
  • 感恩昨晚一觉到五点,没有失眠醒来,真好! 感恩宇和我沟通学习和生活的问题,是个良好的开端,相信孩子会懂得学习的重要...
    莀宝贝阅读 29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