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到坚持阅读、写作与跑步,我想告诉你这些

三月伊始,我完成了人生中连续跑步的第一个1000公里,坚持跑步也进入到了第七个月。每天都在朋友圈里和小伙伴分享汗水,在独处的时光中捧起书本,只为了那样一种人生态度:身体和灵魂,都要在路上。

01.

读书、写作和运动是许多人都渴望拥有的爱好。我们希望掌握阅读和写作的技能,把时间都浪费在自己的身上。想要开始跑步,拥有积极的人生态度,从此与脂肪和懒惰说拜拜。但当满腔热血要落地出发时,总被一些看似难以跨越的困难裹住了脚步:我写作能力很差啊,我有阅读烦躁症啊,我体力不行啊......于是,一些理想在还没开始就已经夭折了。

很不打击人地说,想要驱动自己开始并没有特别好的办法,愿意去做就有开始,不愿意则什么都是零。

记得刚开始跑步那会儿,我像N多跑友一样跑个几百米就累得气喘吁吁,心里怨声载道:“跑步真特么辛苦,老子还不如好好待着!”有时遇到点特殊情况,懒惰之心就又开始野蛮生长,随后给自己找出一堆义正严辞的理由:今晚要陪朋友逛街,不能去了。甚至找出跑步需要合理安排,偷懒一两天也合乎情理的理由。其实千千万万个理由的背后,无非是“我特么就是意志力薄弱,我特么就是懒”的本质。

如今能挺过来把跑步当习惯,能坚持阅读和写作输出。很大一个驱动力是意识到自己不再是一个小孩,想要做的事不能总给自己找借口,还需要妈妈和老师的督促。

所以,想去做,开始去做,坚持下来,其实是对自己选择的负责。

02.

开始一件事情并培养成习惯,初期建立起自信心是非常重要的。很多小伙伴问我怎么才能连续跑十公里。其实,没有几个人是一开始就能跑十公里的。别人看起来毫不费力的能力,不过是一步一步,日复一日积累下来的。

有个读者开始跑了几天之后觉得特别辛苦,遥望那些动不动就跑十几公里,配速五分以内的,觉得自己不可能达到,便有些气馁。

我告诉他一开始不能把目标放太高,先找到属于自己的节奏,让自己跑在路上。找到自己的定位,然后一点一点积累自信,让自信推动你坚持下去。刚开始时,出现在跑道上就比待在家里臆想要成功了。当你出现在跑道上,跑上几百米就比不跑要成功了。当你能跑几百米,坚持几天就是巨大的进步,并不非得一开始就勉强自己来个五公里。

从易完成的小计划开始,从不费力的小行动开始。你说要开始写作,那就先开始写,每天写三百字的日记,经过一两个礼拜的积累,你想要表达的欲望会越来越强烈,逻辑也会变得越来越清晰,这时你会主动意识到要去增加阅读量,去学习写作技巧,一切都是顺其自然、水到渠成的。当我们在行动中感受到力量,觉得此刻的自己棒棒的,感觉自己比前一秒的自己好,你才会有动力想去做更多,想要做得更好。坚持,也并不会成为一件特别艰难的事情。

03.

在拥有了基本的能力之后,尝试着给自己制定一些确定的目标,比如今年要写100篇文章,要读10本书,要完成1000公里的跑步距离。

有了目标,便有了鞭策自己的动力。

接着把目标拆分,每个月读一本书,每隔三天要完成一篇文章,平均每天要跑3公里的距离。目标会给人动力,会驱动我们去做好规划,把具体事项镶嵌进每日的日程里。当这些很平凡的事情完成后,你会在不知不觉中发现自己的表达能力提升了,心态变得更平稳,更喜欢独立思考,你变得越来越自信。

最明显的改变是,你不再凡事都喜欢先找借口,而是对事情有了逻辑分析的能力,很多事情在还没开始之前就有了清晰的计划。

04.

在跑步中我认识了一位四十来岁的大叔,他已经坚持跑了三年,每天都坚持迈开双腿奔跑,雷打不动,风雨无阻。

我问他为什么要跑步,他说为了拥有一种相对健康的生活方式,希望自己有足够的体力陪孩子和家人。

我问他,平时需要工作,需要陪孩子和家人,生活上还有一堆杂七杂八的事情,跑步的时间是怎么安排出来的?

他说,时间青睐有心人。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我对此深信不疑。当一个人有心要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就不会找任何逃避的借口。因为知道什么是必须完成的,其它的事情都会让道,从而分出了轻重缓急。人最难得的智慧是掌握自己的节奏,而不是被事情左右。

我很好奇地探问大叔跑步之后的变化。大叔说最明显的变化是相比很多同龄人,他依然能保持很好的体力。生活和工作中,知道哪些地方需要深耕,哪些地方需要做减法,可以自由掌握的时间和空间更多。

自从跑步之后,我开始喜欢上一些以前很厌烦的事情,喜欢洗碗洗菜,喜欢在案板上切胡萝卜,一个又一个重复且有秩序感的动作把我带回到当下,内心变得安定。因为跑步,我认识到无论做什么事,精力是效率的保证。我强迫自己早睡,11点准时钻进被窝,凌晨四点半毫不犹豫地从床上蹦起来,开始做阅读和写作。在那种没有人打扰的环境下,身心合一地做着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感觉极好。

其实无论阅读还是写作,亦或极有毅力地出现在跑道上打卡,我并不觉得做一件事需要极其自律的品质。因为当你真的很想做一件事情,并且有清晰的期许,一切行动都会变得顺其自然,不会觉得艰难。

想让自己的灵魂和身体都在路上,就请不要再给自己N多理由,轻松地去执行,给自己定一些清晰可见的目标,然后享受其中的过程。因为,今天就是最年轻的一天,再不要让那个更好的自己活在想象世界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