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密岩洞里的秘密

往事的尘埃,掺杂着可以昭告天下的故事,还有,不能碰触的秘密……


1

我把手探入水中,缓缓搅出一圈圈涟漪,水很凉,颜色接近黑夜,很深也很暗。坐在绿色的铁皮小船上,我的身子随水面涟漪微微摇晃,这里是晴子沉入水中的地方。这个岩洞很安静,只有清脆的水滴声在其中回荡。我专注地盯住水面,若是在阳光下,它一定很清澈。我的手握住长竹竿,慢慢起身,把竿底用力向身旁的岩洞壁上撑去,绿皮船动起来,驶出了岩洞……

每天傍晚,我都会乘上父亲的绿皮船到晴子落水的岩洞中流连,这是我对她遗留气息的陪伴,因为她,阴冷的岩洞有了意义。洞里的顶部覆盖着一块块因水滴的长时打磨而造出的钟乳石,幼时看见它们,只像血口喷张的妖魔,但现在看去,它们像晴子,越来越像。

在这片围水而建的村庄,景色很美,这是大自然亲手雕琢的独一无二的幽美。我在这里出生,却不喜欢这里的景色,纯天然的山石树木在我眼中仿佛吞吃生灵的妖魔,因为它们吞吃了我的狗。

狗刚刚断奶就被母亲抱来与我作伴,狗的名字叫什么?也许,它没有名字。每天,我只与它嬉闹,我们在傍晚,在沿水的村庄小路上奔跑。

记不清我的狗在哪一天消失了,它在傍晚先我一步跑了出去,我没有去追它,它也没有再回来。当很久之后找到它时,我的狗倒在一片不起眼的草丛里,它变得腐烂,还有恶臭。大自然的妖魔吞吃了它,我想哭却挤不出眼泪。从这一刻起,我的心没有了,我的心脏与我的狗一同倒在了草丛里。四周飘着缕缕大自然的味道,那些本该幽香的泥土气息,让我只嗅出腐烂,正如我的狗散发出来的味道。

母亲安慰我,她抱住我,亲吻我。曾经的傍晚,我与狗嬉闹,现在的傍晚,由母亲陪伴我,我们谈心、散步。我最喜欢听母亲的笑声,脆朗,干净,母亲爱笑,我爱母亲。在狗死去两年多之后,某个傍晚,我的父母在争吵,很激烈,他们在屋里扔东西,接着母亲冲出了家门。我没有去追她,而是蹲在门前看着她的花裙尾晃动,直到变小,然后模糊。我想哭却挤不出眼泪。母亲再也没有回来,我的心没有了,我的心脏与母亲一同冲出家门,消失不见。第二天傍晚,我划着父亲的绿皮船,毫无目的,在一个接一个的岩洞里穿梭。我想念我的狗,更想念母亲。我不怕孤独,但是却害怕孤独被随意打断的失落。


2

我始终不喜欢与村庄的孩子一起玩耍,他们有狗、有妈,我们的人生不同,眼中的世界也不同。每日傍晚我都会划着绿皮船,在每一个岩洞中穿行,我希望与村庄保持一些距离,就像父亲与村里其他大人、小孩都对我视而不见一般。或许,他们害怕我,而我也害怕他们。母亲走后的第三天,我与父亲相对无言,哑然地吃完晚饭,我便继续划着绿皮船出发了。这艘小船又细又尖,坐不了几个人,但划行的速度很快,我喜欢它。

第四天傍晚,绿皮船载着我,把水面拉出一道道细痕,我专注地看着水面的涟漪,全然未发觉它驶入了一个陌生的岩洞。我确信并没有来过这里,平时疏忽也未察觉,我还是只专注在自己的世界。这个岩洞没有特别的地方,唯一特别的就是我没有来过,还有与晴子在这相遇。

她是村庄里的孩子,之前我们从未相识,这不可惜,而今,我们不也相识了么。我感觉我们如此相似,都是没妈的孩子,我们有相似的人生与世界。晴子爱笑,不用逗她也能自顾自地笑。她说,村里其他人都对她视而不见。也许,他们害怕她,就像害怕我一样。我却喜欢与她亲近,那个岩洞成为我们的秘密。

我在绿皮船上坐着,伸手搅着船下的凉水,晴子在凉水中嬉游。水不深,但冰冷,晴子冻得直哆嗦,但还是愿意在水里泡着。我喜欢水,水让我忘记对山石树木的恐惧,而我只是喜欢水,却是旱鸭。晴子浮在水面,笑声在岩洞里回荡,很脆朗的声音,比村民的歌声动听。我喜欢晴子的笑声,像母亲。

我在村庄里显得越来越孤独,村里的人始终对我视而不见,我喜欢孤独,只要这孤独不被随意打断。一个月以来都没有被打断,我还是与父亲相对无言地吃饭,然后,在傍晚划船到岩洞中与晴子嬉笑。越来越沉迷这样的生活,陪伴让我沉迷,我的确这么觉得,仿佛不会再被打断了。我的狗与母亲此时已无法带走我的心,我的心是晴子的,谁也拿不走。


3

村庄一向平静,村民都有固定的作息规律,清晨除了其他人家的牲畜叫唤,几乎听不见任何人的声音。这天蒙蒙亮,我听见村民由远及近地叫喊,有些混沌,仿佛在梦里。不一会儿,父亲急匆匆出了门,我不会追出去,就像母亲离开时,我也没有追上去。

平静的水面,搅出涟漪也是别样的景。

晚餐时,父亲做了我最爱吃的青椒炒肉,他犹疑着,我却在假装专注地吃饭,父亲有些不正常。他开口了,这么久以来第一次对我说话,我依然假装在专注地吃饭,仿佛没在听。父亲提到了岩洞,我与晴子的岩洞,只有我与晴子才知道的秘密。我继续假装在专注地吃饭,故作镇定。父亲也自顾自并且专注地埋头继续说着清晨在村庄生出的热闹,热闹发生在我与晴子相遇的秘密岩洞。

父亲说岩洞里发现了尸体……

我突然想到了晴子,并开始剧烈地担心,晴子擅长游水,一定不会有问题!我继续假装专心地吃饭,很镇定。不会是晴子,不会,一定不会!

父亲专注地自说自话,他让我安心……

父亲不正常,有些莫名其妙。父亲说,自从母亲生气离开家,他就一直在寻找,母亲失足落水,她不会水,她被水流推入了我与晴子常去的秘密岩洞中……

我与晴子相识也是秘密,我们每天都约着傍晚时在岩洞中嬉戏,我们喜欢傍晚,只喜欢傍晚,这个时刻不会被其他村民打断,我不喜欢被打断。

不会,母亲离开了,带着我的心离开了……

母亲是离开,不是落水……

父亲的话变得混沌,就像梦中耳语,梦未醒……

我冲出了家门,不再受自己控制,还是傍晚时分,划着绿皮船驶入了秘密岩洞,晴子,我想听到晴子脆朗的笑声,就像母亲一样的笑声,我讨厌被打断!

晴子已在洞里,她在水中嬉游,伴着脆朗的笑声,仿佛母亲的笑声。我向她诉说着清晨在这里发生的事,母亲的事,母亲回来了!确切地说,她从未离去,她一直陪伴着我,还有晴子……

晴子笑着,我喜欢她从不被影响的快乐。与晴子初遇时,她一边自我介绍,一边笑,很开心地笑,很真诚地笑。这样的笑容比村庄更美,像母亲。我们一起聊着这片村庄水域的离奇传说,通过祖辈流传至今的传说,关于水鬼,关于找替身……

我没有去过晴子家,虽然我知道在哪里。村庄很大,我们只约在傍晚相见,在秘密岩洞相见。我们的相识是秘密,晴子依然笑着,发自内心地笑着……

父亲为母亲举行了葬礼,岩洞的水很凉,它们将母亲的尸体保存得完整,我喜欢水。母亲将永远沉入泥土下,但大自然会吞吃她,那些饥不择食的妖魔。我想哭却依然挤不出眼泪,也许,我就是一个没有眼泪、不会游泳,却喜欢水的孩子。村民对我视而不见,也许,他们惧怕我,而我也惧怕他们……


4

一周后,我来到秘密岩洞,晴子没有出现,后来,晴子一直都没有再出现……

我坐在绿皮船上伸手搅着岩洞里的凉水,洞中仿佛还幽幽留有晴子的脆朗笑声……

我终于去了晴子家,她也许生病了,也许被禁足了……我不知道。晴子家门敞开着,门前草地上跑着几只鸡,咕咕叫唤着埋头踱步找食。我叫唤着晴子,却没有任何回应。我探头悄悄进入了晴子家,里面坐着一个正在择菜的年轻女人,不是晴子,但我肯定没有走错门。

女人仿佛对我视而不见,她专注地一边择菜一边自言自语,言语间让我知道她就是晴子的阿姐。阿姐很专注地自言自语着,我安静地躲在一旁偷听,她说了什么?很混沌,像梦。我狂奔回家,缩在床上。我的心没有了,我的心脏,被晴子带走了……

不会,晴子一直都在!阿姐的话还在耳边嗡嗡作响,今天是晴子的祭日,她死了,溺死在水中……

两年前的今天,村民在秘密岩洞中发现了晴子的尸体……

我与晴子的秘密岩洞,我们的秘密……

晴子死去多年……

阿姐说,生前的她不会游泳,不爱笑,更不愿出门……

没有嬉游,没有脆朗的笑声,没有岩洞相遇……

阿姐很爱晴子,对晴子的思念一直不曾间断。晴子在某个傍晚出门,再未回来。阿姐自责,为何没有去追晴子……

晴子自杀了,自从她们失去了母亲之后……

我的心没有了,我的心脏停止了,在秘密岩洞里,脆朗的笑声、水面的身影、那些记忆……

最后一个傍晚,我坐在铁皮船上,伸手搅着秘密岩洞的水面,专注地看着水面的涟漪。我的狗、我的母亲、晴子……

父亲打断了我,我痛恨被打断。他撑着自己的绿皮船驶入了秘密岩洞,我们家只有一艘绿皮船,我非常确定。父亲依然对我视而不见,他把绿皮船停在了离我很近的地方,只要我伸手就能触碰到父亲。他慢慢坐下来,俯身用手搅着船下冰凉的水面,搅出一圈圈涟漪。

父亲自顾自并且专注地埋头说着话,他说母亲的尸首找到了,叫我安心……

他在对我说,我知道。此时,我在一旁哑然,并且注视着父亲,第一次这样深深地注视着父亲。他的白发更多了,皱纹也更深了。父亲打了个冷颤继续自顾自并且专注地埋头说着,他说他一定能找到我……

活要见人,死要见尸……

死……尸……

父亲很自责,他自言自语地说着,他不该与母亲争吵,不该让母亲夺门而出,不该让我独自划船去寻找母亲……

我的心,我的心脏没有温度,也不会跳动,它死了,它被晴子带走了。突然,有水滴从父亲的面庞落下,溅入水面,是父亲的眼泪,他哭了……

我缓缓地伸出手,倏地紧紧拉住父亲探入水面的手……

父亲一定能找到我……一定……

(完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