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ss和Compass的安装介绍

PS: 本文操作均在Windows下

Sass

Sass 是采用 Ruby 语言编写的一款 CSS 预处理语言,它诞生于2007年 Sass 是一门高于 CSS 的元语言,它能用来清晰地、结构化地描述文件样式,有着比普通 CSS 更加强大的功能。Sass 能够提供更简洁、更优雅的语法,同时提供多种功能来创建可维护和管理的样式表。

Sass和Scss的关系

Sass 和 Scss 其实是同一种东西,我们平时都称之为 Sass,两者之间不同之处有以下两点:

  1. 文件扩展名不同,Sass 是以“.sass”后缀为扩展名,而 SCSS 是以“.scss”后缀为扩展名
  2. 语法书写方式不同,Sass 是以严格的缩进式语法规则来书写,不带大括号({})和分号(;),而 SCSS 的语法书写和我们的 CSS 语法书写方式非常类似。

Sass/Scss和纯 CSS 写法

  1. Sass 和 CSS 写法有差别:
    Sass 和 CSS 写法的确存在一定的差异,由于 Sass 是基于 Ruby 写出来,所以其延续了 Ruby 的书写规范。在书写 Sass 时不带有大括号和分号,其主要是依靠严格的缩进方式来控制的。如:
    Sass写法:
body color: #fff background: #f36
而在 CSS 我们是这样书写:
body**{** color:#fff; background:#f36;**}**
  1. SCSS 和 CSS 写法无差别:
    SCSS 和 CSS 写法无差别,这也是 Sass 后来越来越受大众喜欢原因之一。简单点说,把你现有的“.css”文件直接修改成“.scss”即可使用。

Sass当中的注释

sass当中的注释有两种:

1. // 这种注释在编译后不会出现在代码当中
2. /**/ 这种注释编译后会出现在代码中 

Ruby 安装

装sass之前先确认装了ruby。先导官网下载个ruby
在安装的时候,请勾选 Add Ruby executables to your PATH 这个选项,添加环境变量,不然以后使用编译软件的时候会提示找不到ruby环境

Paste_Image.png

Ruby 的包管理工具 Gem 换源

Ruby淘宝源“ 声明了:RubyGems 镜像的管理工作以后将交由 Ruby China 负责,以便能有更多的社区爱好者参与进来,保持持续发展。所以我建议直接将源更换到Ruby China。详见Ruby淘宝源

  1. gem 查看当前源:
gem source 或 gem source -l

效果如下:


查看当前源
  1. gem 换源:
先移除
gem sources --remove https://rubygems.org 
再添加
gem sources --add https://gems.ruby-china.org 
  1. 如在换源出现以下错误时( 如果你系统不支持https )
    换源失败
有一种解决方式:  gem sources --add http://gems.ruby-china.org/
这里注意是http,不是https
  1. gem 换源确认(查看是否成功):
gem source 或 gem source -l
换源成功
以换成淘宝源

Sass安装

安装完 ruby 之后,在开始菜单中,找到刚才我们安装的 ruby,打开 Start Command Prompt with Ruby

Paste_Image.png

在命令行中输入

 gem install sass

安装成功后如图:


Paste_Image.png

可以使用两种方式查看安装后的sass版本

  1. gem list 列出本地的所有ruby程序包
Paste_Image.png
  1. 使用 sass -v
Paste_Image.png

卸载(删除)Sass

在常期使用的时候难免会碰到无法解决的问题,有时候可能需要卸载 Sass,然后再重新安装 Sass。那么怎么卸载 Sass 呢?

其实他也就是一句命令的事情:

gem uninstall sass
这样就卸载了 Sass ,但这行命令基本上是使用不上。

Compass的安装

Compass 是一个成熟的、基于 Sass 开发的一个框架,这里面集成了很多写好的 mixins 和 Sass 函数

安装
gem install compass
查看版本
compass -v

成功如图:

Paste_Image.png

Sass的编译

  • 命令编译

来看一个简单的示例,假设我本地有一个项目,我要把项目中“bootstrap.scss”编译出“bootstrap.css”文件,并且将编译出来的文件放在“css”文件夹中,我就可以在我的命令终端中执行:

sass --watch sass/bootstrap.scss:css/bootstrap.css

一旦我的 bootstrap.scss 文件有任何修改,只要我重新保存了修改的文件,命令终端就能监测,并重新编译出文件:


Paste_Image.png

喜欢自动化研究的, 应该都知道 **Grunt **和 **Gulp **这两个东东。如果您正在使用其中的任何一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