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好写书评了吗?我有大神级的秘招

文/卡兰诺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从我下笔练写的那一天算起,到今天大概也写了420多天,文章写了不下一千多篇,创作原创文字达一百多万字。

我很感谢我的坚持,我的坚持让我走到了现在。而且也更加坚定我走下去的理由,坚持一定会胜利。

经过这么多文字的堆彻,我已经可以把这些文字运用自如,它已经是我自己的一座宝藏,一座挖之不尽的宝藏,我想什么时候采挖就可以采挖,谁也盗不走。

作为一个长期写作者,有输出必然有输入,阅读各类书籍,阅读各大新媒体大神的文章是必不可少的。

我看了一些大神的经历,他们说,练文笔可以从写书评开始。我曾试写过几篇,反响还不错,这增加我写书评的自信心,我下一个挑战项目是读书写书评。

大神说写书评能提高自己阅读质量,是解答心中疑惑的最好方式。

通过写书评,可以提高我们对文字概括总结的能力。

促进我们知识的内化,提高我们语言运用能力,输出倒逼输入,促进我们阅读时候的思考,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

我们常常读一本书的时候,酣畅淋漓;读过之后,又所知甚少。

若想回顾一下具体的情节,却已经忘记大半。

若想就某个问题,提出自己的观点,却发现,你根本不知道全书阐明了什么观点。

即使你知道这本书的一两个观点,你却无法清晰地说出各个观点之间的联系。

你的脑袋里,就是一团浆糊,你想反复的梳理一下,旁人却忠告你,再读一遍就好了!“再读一遍?还是算了。”

这时候,你常常用这样一句话去安慰自己:“你读过的书,走过的路,吃过的饭,爱过的人,最终都会化为你的气质和修养。”

这样一想,就没有那么必要去在阅读的时候,苦心琢磨了。你只要知道,它们最终都会化为你的气质,就很开心了。

但是,真的这样吗?

02

“书读的越多而不加思索,你就会觉得你知道得很多;而当你读书又思考得越多的时候,你就会越清楚地看到,你知道得还很少。”——伏尔泰

就是这样一个原因,我们也应该下定决心,在阅读的过程中,多些自己的思考,用写书评的方式,把自己的思维过程加以记录。

书评,是我们平时写的读书笔记,读后感都囊括在其中。说起书评,我们觉得难,但说起读后感,我们就会感觉相对容易很多了。

读后感,是指读了一本书,一篇文章,一段话,几句名言,一段音乐,或者一段视频后,把具体感受和得到的启示写成的文章,读后感也可以叫做读书笔记,是一种常用的应用文体,也是应用写作研究的文体之一。

这么看来,我们其实在写读后感的时候,主要的记录对象,应该是我们的感受。

那么,在阅读的过程中,时刻地观察自己的感想,就是很必要的事情了。

这里,我推荐一种方法:就是边读书,边在书旁记录,或把重要句子划下来。

比如:你看到一个非常好的比喻,联想起自己认为有趣的经历,你就可以把这个经历简单的写下来。

这种原理,就是要你利用每一个小的感悟点,而不是把整本书读过之后,不在期间做任何记录,却指望着读完之后自己能有深刻的见解,这是不现实的。所有深刻的感悟,都是这些细小感悟的集合。

所以,把读书的感悟拆分开来看,也就没有那么复杂了。尽管你在读完一本书之后,常常觉得无话可说,无处可写,无观点可点评。

可是,只要你用了这样的读书方法,在每一个有感悟的细小的点上做了标注,那就不愁最后无话可说了。

但,这样做还不够。更高层次的阅读,是应该在拿到那一本书的时刻起,就已经带着问题思考了。

从这本书的名字、作者、勒口、目录以及各章节的大标题,你接触到它们的那一刻,你就已经在潜意识里思考猜测这本书的内容了。

这本书讲了什么内容呢?

这本书的主旨是什么?

从哪些方面阐述了这一主旨呢?

你有没有阅读过其他的书籍,这些书籍对于这个主题有没有什么不一样的见解,又是什么呢?

你赞同作者的观点吗?

如果是你,你会如何去阐述这一主题呢?

你的生活中,还有没有类似的事情,可以给你启发的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

03

带着问题去阅读,这是积极主动,探索式的阅读。

以上的内容,可能有些繁复,在此,我做一个简短的总结:

书评(读后感)步骤:

1、 翻开书的那一刻,你就在思考一系列的问题。(问题参考上文)

2 、时刻留意这些问题,如果怕忘记,就把它们记在本子上。

3 、带着问题去阅读,在阅读的过程中,有感想的地方,及时的标注。

4、 在阅读整本书之后,绘制思维导图。

5 、写书评,把你思考的问题,和你寻找到的答案,以及你联系生活实际,对于这些问题的拓展,以及这些问题之间彼此的联系,这些,都可以写在书评里。

6、 最后,坚持不断输出,反思,带着更多的问题去阅读,久而久之,你的独立思考能力就会越来越强,你的书评也会写得越来越好。

切记!书评和读书笔记是有区别的,读书笔记最重要的是“感”,有感而发,有感而生情,有感而有话不吐不快。

而书评最重要的就是作者通过自己的文章让看这篇文章的读者明白,这本书主要讲的是什么,看了此书之后会有什么收获,从而让没看这本书,或者是很想看这本书的读者了解书中所想传授的知识或想表达的思想。

通过书评,读者可以了解这本书是不是他们所需要所想看的书籍,好的书评甚至可以比读者自己看这本书更加有收获。

正如老师上课一样,你不是不可以自学,但是自学由于每个人原有的知识水平的局限,同样的书本内容有人就会获得更多,而有人甚至会看了与没看一样,如果有老师来讲课,那么大家对书本上的东西就更容易理解,从而掌握地更多一些。

书评就是把你看这本书可能会比其他人理解地更深刻的地方掰开来给人家细看细谈。

好的书评会给人一种畅快淋漓,豁然开朗的感觉。

如今大家都习惯于碎片化的阅读,回归书本显得更为珍贵,读书与碎片化阅读最大的不同,在于呈现的是更完整的知识体系。

所以,我希望大家都能多读书,读好书,还可以试着写写书评与读后感呵!我行你也行!

365天无戒日更训练营二十五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5评论 9 209
  •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你的一种生活方式,在读书中也构建了一个属于自己的...
    yuqifuli阅读 5,433评论 3 13
  • 自从有编辑跟我约稿,我开始为出版社写书评之后,就有很多小伙伴私信我,问我: 到底该如何写书评? 为了提高理解效率,...
    安之腾阅读 2,931评论 29 126
  • 小张:能写书评真好!可以倒逼自己主动读书,还能写成文章,很有成就感! 小王:对。我最近也想写书评。看到豆瓣上人家洋...
    余老诗写作课阅读 20,251评论 51 210
  • 我们的分手,连对不起都没有; 一句简单的不合适,我却输得一败涂地; 早已出局的我,却依旧在耐心等待。 送你的仙人球...
    情淡如水阅读 23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