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青春留不住,不如听一场他的演唱会

既然青春留不住

我从不追星,即便因为一部作品一时兴起喜欢某个明星,表达喜爱的方式也最多是找到他所有的作品,痛快看上一阵子。年少时总是口口声声在别人面前说某明星真帅,生怕还有人不知道自己对他的喜爱,如今的我懂得了那种喜欢的狭隘,一时起意,未见真挚。

几年前因为霸王别姬和张国荣,了解到李宗盛其人,他的搜索结果让我感到震惊,那么多流行乐的词曲都出自他之手,不禁让我刮目相看。有意无意开始听他唱自己写的歌,那些在他口中别人唱红的歌。在我的朋友圈里,他是上一个年代的人才会喜欢的歌手,但作为一个有精神追求的人,年代感从来不是限制。他的词曲,是不同阶段对自我对人生,对爱情的表达与审视。那些歌仿佛真的汇成了河,轻轻地诉说着他的这一生。

2014年年初,走在杭州的街头,看到已过期的李宗盛演唱会的海报信息,当时懊恼为何我之前没关注到。2015的上海演唱会等我留意到时票已经售卖完了,我更加懊恼了,一算李大叔的年纪,此生我还有这么好的机会听他唱歌吗?幸运的是,上海加场了!眼看着抢票时间到了,也没时间找别人一起了,索性就一个人去看一场。

如果喜欢的东西无法得到共鸣,最简单的方式就是一个人行动。不要害怕孤独,也许人经历过一些事,才发现孤独也是人生的常态之一。

既然青春留不住,还是做个大叔好。2015年李宗盛57岁,他总是称自己为小李,现在多了大叔,dirty old man,他跟乐队马来西亚人这样解释着,还找出了乐队里最符合这个称呼的人。

演唱会的开头跟中间大屏幕穿插着播放着他写的《我的三个家》。关于上海,他写道:所有的线索显示上海时期的我,是个拥有大量时间却无所事事的人。我跟那些蹲在桂平路上,吃西瓜解渴等待工作机会的民工并无二致。我也的确曾经活得像一碗隔夜面条那样,缺乏光泽松垮肿胀。如今我喜欢将上海的生活解释成一种试探,当我事过境迁往回看,它揭发了我不愿承认的懦弱,或提醒了我从不自知的坚强。只是我当时不知道这两者对我都是好的。

看到这段时产生了深深的代入感,在这个偌大的城市里呵,我也似乎拥有大量时间,谈不上无所事事却有有着深深的迷茫,有时我不明白此刻的执着到底有什么价值,是否下一刻这会作废,在一个城市生活总要有个家,却也是未知数。此刻写下的困惑对于十年后的我来说也许是下酒菜,就像当小李变成老李,他说这是一种试探,对于我来说这是一种鼓励。

唱歌间隙他讲了一些故事,年少时搬完瓦斯回到房间里写歌,求着老板给他们唱一场,在上海桂平路的一些记忆,以及后来在日本中目黑的片段。他说在日本住在一个小山坡上,那时会念着买来的杂志上的一句句话,明明都互不关联,串联起来就像在讲述一个故事。路口有一家7-11,在那里他写了《寂寞的恋人啊》,努力爱一个人,和幸福并无关联。

这一生他的词曲成就了很多人,他也因此赢得了名声,他们都叫他大哥。他说他引周华健入了行,周华健带他上了台。看,帮助人也需要眼光啊。他的歌充满了对爱情,对女人,对人生的洞察,更重要的是十年日一日的坚持,坚守着他的道义。

最近日夜手机里都放着他的歌,演唱会现场听他唱第一句时突然想哭。内心涌起很多思绪,难过颓废时我会听他的歌。整场演唱会,无华服,唯吉他白衬衫T恤水杯尔。他的声音、表情都如此真实,此刻我多么希望他能多讲一些。好想带某失恋的朋友来听,就像歌里唱的有些人你永远不必等。

散场时人潮陆陆续续地涌向街道,很快就到了午夜,凄清的冬夜突然多了喧嚣,马路上开始堵了起来,路过的车子开始鸣喇叭,交警也在努力指挥。因为人多手机连不到3G信号,我在这熟悉又陌生的街头徘徊了起来。打了几通电话给朋友未见回复,想必已经入梦。好不容易收到回复却失去了问路的兴致,好在走了一段就有信号,地图这功能对我来说实在太重要了。喜欢这个城市有千万种,午夜一个人走几公里路都可以不必害怕,就是其中一个。

打了那么多字已困成狗,就让我文艺下,总是见到了一个喜欢太久的人,反正大家都睡了,反正朋友圈活跃度也降低了。跟弟弟说姐姐我长大了,都能一个人看演唱会了。此刻的长大,想必是指见自己想见的人。

山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