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D市场会消失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昨天年初七人日,给个人人生日的借口自己,我在恒宝华庭的红唱片买了林忆莲和莫文惠两位歌手的三碟装CD。为什么要给借口自己呢?因为,身边的朋友经常会“奚落”我,说现在都什么时代了,电脑呀手机呀上网想点什么就有什么,还可以下载,用得着买CD吗?买回来你还得找地方放呢,还要保洁呢,真out,没与时俱进!细想想,朋友们的说话也不无道理,可我,就是停不下这个嗜好,尽管比起疯狂购买的时候已经收敛了不少。所以,每次忍不住买一两张的时候还是很不勇敢,必须找个诸如特别节日阿或者犒劳自己呀等等的借口。

       不过,朋友们的观点着实也让我思考了很久。经常会有“CD市场会消失吗?”这个问题时不时就会在我的脑海里蹦出来。除了因为与我“切身利益”密切相关之外,我确实也目睹了CD市场的兴衰。我的学生时代基本都是听录音带过的,依稀记得,大约是70年代后期吧,那时我仍在读初中,有天我与楼下的芳姐姐闲逛北京路,刚巧路过青年文化宫,里面摆了展会,专门介绍推介CD这个新玩意儿,现场好几处设了试听的展位,但似乎并没多少人看好,但不出几年,CD市场就蓬蓬勃勃发展起来,进入千家万户,现在回想起来,真有点像当初手机的3G卡和4G卡的推介期,无论厂家如何让利,大家都持观望态度,却又不知何时起突然的大家又都接受它享用它了。当然,CD当时的“盛况”,也离不开盗版的推波助澜,因为,一张正版的价钱不菲,以当时大多数人的家庭收入来说仍算是奢侈品来的,但不管怎样,CD确实浩浩荡荡走进了我们的生活取代了录音带。

     之后,CD市场红火了大概也有20多年,这过程里,正版与盗版一直在斗争在纠缠。以盗版的价钱,以及人群的收入来看,正版的出品公司比如宝丽金呀环球唱片呀等等渐渐地就出现亏本了,那时就出现了一种呼声,如果正版的价钱可以降下来不要高企,哪怕是30或40元一张,正版还是会有竞争优势的,毕竟,对于真正爱音响爱音乐爱歌曲的人士来说,正版的音效有保证得多,对于我这种爱收藏的人来说,正版的包装以及里面附带的歌词呀说明呀也正规得多。中后期,也确实出现了很多国产的正版的CD,价钱连我这些贫下中农都可以接受了,甚至偶尔也会省吃俭用的购买一两张原装进口的正版CD。那段时期是我最开心的时期,逛CD店是我逛街的一大项目,去香港必定去一趟颇有规模的HKV,还曾在那里花过250元人民币购买过我心爱的歌手西索的原装进口碟。去广州购书中心,必定耗费不少时间在负一层的音像城;去上下九必定去逛红唱片CD屋。

      二十多年后的今天,什么mp3之类的及至4G手机等等的兴起对CD市场着实是很大的冲击。样样都是快餐式的消费观念引导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再去购买CD成了别人的笑柄,在这一大时代的冲击下,CD市场慢慢在萎缩,香港的HKV结业了;购书中心的音像城割让了大面积分租出去完全没有了往日的气势;成行成市的CD店铺消失了,连那些贩卖盗版的小店也逐渐不见了。曾几何时,有专门的CD机放CD唱片,现在只能用DVD机兼容附带放CD了。专门卖CD的店铺现在还能坚持下来的好像也只有红唱片了。

       CD市场最后会消失吗?我会经常问自己。然后,看到上下九地铁站就有两个红唱片的摊位我又会安慰自己,只要还有像我这样的傻子发烧友存在,CD市场就不会完全消失吧?!喜欢CD,除了那份实在的音质享受明摆着外,还有那个把玩在手中的收藏情结才是最大的享受,CD的包装无不印记着当时的气息,包括歌手的乐手的,还有自己的比如当时的喜悦心情等等,还有,好多好听的歌或音乐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被新时代的繁杂忘记,而当我搜索把玩我的CD时,会被一一记起,但电脑或手机下载的曲目就不一定能收藏那么久了,因为占内存而要刷新或者换电脑换手机时就不经意地丢失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至今为止我已收藏了不下一千多只CD,也许,在别人眼里,我这是怪癖,但,我从中得到的快乐却妙不可言。喜欢歌和音乐的人不会坏到哪儿,喜欢歌和音乐的人生活质量也一定不会差去哪儿,同样,承载这些的载体CD,成了我通向快乐的桥梁,我的生活由此多了不少乐趣。我想,只要还有像我那样的人们存在,CD市场就不会完全消失吧?真心希望CD市场能继续走下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老李平时在家喜欢听音乐,有时吃饱了撑着就会自己问自己关于音乐的问题,一问发现音乐这个东西不简单,它的很多问题好难回...
    所未2017阅读 2,400评论 0 0
  • 来源网络 祖辈成为代理家长,对三代人的消极影响都是显而易见的—— ■年轻父母大多是我国的第一批独生代,往往并未建立...
    爱布袋阅读 244评论 0 1
  • 颖聪,现在这么叫你的人还多吗?此刻开心,快乐吗?父母亲都还好吗?老公孩子都挺好的吧,工作生活都有兼顾吗?你…… 抱...
    何必寥汀阅读 338评论 0 2
  • 咳咳
    知足常乐阿乐阅读 131评论 0 0
  • 斯人若彩虹,遇上方知有。 见过世人万千了,独有他,可以算得上灵魂伴侣。但是,我们不能在一起。 只有和他,才能一起探...
    Fairync阅读 13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