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Studio 2.2 中几个实用的新功能

Android Studio 2.2 preview 提供了几个新玩具,非常有用,如下:

  • Espresso Test Recorder
  • Dependencies管理
  • APK 分析器
  • 查看 AndroidManifest.xml 的合并来源

Espresso Test Recorder

Espresso 是 UI 单元测试框架, Test Recorder 顾名思义就是用来录制 UI 单元测试的工具,它包含这么几个功能:

  • 在真机或者模拟器上录制 UI 的交互
  • 在录制过程中可以增加断言
  • 生成 Espresso 的单元测试代码,可在此基础上做二次开发

以googlesamples的android-topeka为例,来看看如何录制单元测试。

  1. Run->Record Espresso Test



    在工具栏上点击如上操作后,会出现终端设备的选择窗口。

  2. 在真机或者模拟器上运行



    选择好运行的终端设备之后,将会运行 app,此时即可开始 UT 的录制。

  3. 开始录制 UT


app 运行起来之后,会出现录制的窗口,窗口展示的是 UI 交互的操作流程,以及“增加断言”和“完成录制”的两个按钮。接下来开始进行交互,输入 First Name 和 Last Initial,并选择头像,此时操作流如下图所示:



点击右下角的确定图标,进入下一个界面。

  1. 增加断言

点击“Add Assertion”即可在录制过程中增加断言。在此处,我增加了两个断言,一个是断言头像区域已经正常显示,二是断言账号区域显示的文本为“geniusmart T”。

  1. 完成录制并生成 UT 代码

点击“Complete Recording”,即可完成 UT 的录制,并生成代码。



我们可以基于这份代码做二次开发,写一些工具无法帮我们生成的断言。

  1. 复用 UT
    录制结束后,整个录制过程将以代码的形式存在于androidTest文件夹中,我们可以反复运行 UT,验证代码的准确性。

Espresso Test Recorder 的录制功能和二次开发,大大提高了写 Espresso UT 的效率。即使你不太熟悉 Espresso 的语法,依然可以写出覆盖率较高的单元测试。

另外要强调的是,Espresso 解决的是 View 层的测试,以 MVP 来说,View 层依赖于 Model 层和 Presenter 层,假如你的 View 层需要发起网络请求,UT 的录制是充满不确定性的,因为你不确定网络请求是否能正常响应,以及响应结果是什么,因此需要其他两层对网络请求以及类似的问题做一些Mock或者Fake。关于这一点,笔者已经在《解读Android官方MVP项目单元测试》详细说明。

Dependencies 管理

Google 正在重写项目结构对话框,用来解析项目中的依赖关系,并做更友好的展示。

  • 打开"Project Structure"窗口


  • 查看可更新的依赖



    在"Messages"面板内,可以查看应用内的所有依赖,并自动识别本地仓库和或程远程jCenter 仓库中是否有更新的版本。通过"Update All"的按钮可更新所有依赖。

  • 查看所有依赖和传递依赖关系

在"Dependencies"面板中,我们可以查看所有 Module 的依赖以及传递依赖关系,非常方便。而在以往我们只能使用命令行gradlew dependencies来查看依赖关系。

注:本节的截图来自Google I/O 的"What's new in Android development tools"演讲主题,而在最新版的AS预览版(无论是window还是mac)中,均找不到此功能的入口,官方对2.2预览版介绍的文档里也没有正式介绍该功能,所以估计得过一段时间才能体验。

APK 分析器

Google 在开发 Instant Run 时,为了弄清楚 APK 文件的内部机制,开发了新工具 APK 分析器。

  1. Build->Analyze APK

在工具栏上进行如上操作后,选择 apk 文件,即可查看 apk 的分析结果,本节以 chrome.apk 为例。

  1. 查看文件大小

在分析结果中,可以查看各种文件的原始大小和下载大小,这可为我们的 apk 瘦身中提供数据支持, 帮我们定位哪些文件可以优化大小或者删除。

  1. 查看资源文件



    在 res中可以查看图片和 layout 等文件。

  2. 查看值表


点击resources.arsc,可以查看 string 、color 、layout 等的 ID 值。

  1. 查看 dex 文件

点击 classes.dex 文件,可查看每个 Java 文件声明的方法数和引用的方法数。

查看 AndroidManifest.xml 的合并来源

App 编译后,清单文件会多出很多不是我们编写的代码(比如权限的声明、四大组件的配置等),这部分代码的来源为各种依赖库。

新版的 IDE 提供了 "Merged Manifest"的功能,帮助我们查看清单文件的合并来源。

上图中,可以清楚的看到网络访问权限是由play-services-ads:8.4.0依赖库提供的清单合并而来。

这几个小玩具,尤其是单元测试的录制和依赖关系的管理,都是五星好评,非常值得在项目开发中实践。除此之外,2.2版本还提供了对 C++ 更友好的支持、以及可视化布局中的蓝图模式等,期待正式版的早日到来,也期待 Google 为我们带来更多精益求精且越来越好玩的新功能。

参考文章
http://tools.android.com/tech-docs/test-recorder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YyNDcyNzUxMg==.html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5评论 25 707
  • Espresso Test Recorder的好处 直接录制与APP的所有交互操作 支持在录制过程中添加断言 可直...
    Yuan_Jie阅读 2,221评论 10 24
  • 太长了,还是转载吧...今天在看博客的时候,无意中发现了@Trinea在GitHub上的一个项目Android开源...
    庞哈哈哈12138阅读 19,962评论 3 283
  • 文/刘彩霞 “走,咱们走。” 我扯了一下小胖的衣角,推了一把身边的工作人员,转身往外走。小胖一转身,又蹭上...
    彩霞漫天阅读 245评论 0 0
  • 加入到新部门得知我们部门有个人称“姐姐”的男同事,对于此爱称我一直保持着高度兴趣,起初听其他同事讲起此爱称的原由是...
    画鸣阅读 26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