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你的拖延症,拖垮你的人生(内有干货方法论)

现在很多人在工作和生活中会经常面临下面这些情况,对照看看,你是不是也是如此呢?

1.明明知道有很多事堆在眼前,哪怕只是一通该打的电话,一封该发出去的回信,你却总想着:“我再呆会儿,就一小会儿……”

2.明明知道一个月后就要考试,书就在床头,但就是不翻,然后玩电脑、看电视……想着还有一个月呢,还有29天呢,还有28天呢……直到只剩三天时才觉得时间根本就不够用了。

3经常一早坐到办公室里,先打开网页看,想着:“我有整整一天的时间呢,先玩会儿,等会儿再工作。”

4.经常到了下班点还有一堆工作没做完,心情沮丧,却仍安慰自己说:“明天再做吧。”

5.上个礼拜就下决心要洗衣服,这个礼拜已经堆成一座小山,人却还拿着手机乐此不疲地玩逛淘宝。

6.一篇稿子老早以前就开始动笔,可半个月过去后,文档打开无数次,开头还是那个开头,没有下文。

7.去年就计划要休一次假去看海,可今年又快过去了,大海却还仅止于想象里。

8.经常在作决定时,脑子里冒出一堆“怎么办”、“这样行不行”、“那样是不是更好”、“别人是怎么做的”等类似的想法,于是得出结论:我等会儿再作决定吧!

如果上述情况,你有一点或者全部,说明你有拖延症了。那这篇文章你就必须往下读了。

所谓拖延症,拖来拖去,昨天拖今天,今天拖明天,明天拖未来,日积月累,只会让你在不知不觉中堆积了很多事情,而那些事情就在那里,只会多不会少,更加不会凭空消失。

拖延是因为你对自己不够“狠”

知道为什么有些人明明知道健身有很多好处,也羡慕别人的魔鬼身材,可就是迟迟不肯行动呢?他们不是缺少时间,而是健身会让他们感到痛苦。不错,每一个在健身这件事情上拖延不决的人都清楚地知道健身是令人痛苦的,所以他们的潜意识就会找其他轻松点的事情来做。比如躺在沙发上,吹着空调,边吃东西边看电视。

但如果换一种情况就大不一样了。那些有着好身材的人都是“狠角色”,对自己严格要求,她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即使知道痛苦,也会马上去做,比起自己想要的,那点痛苦就显得微不足道了。

所以战胜拖延症你就必须对自己狠,你想拥有好身材,就去管住嘴巴,迈开步子,挥洒汗水,你想挣钱,就去外面好好工作,你想谈恋爱,就别宅在家里,去参加社交活动。你想在公共场合说话,就去人多的地方锻炼胆量,练习演讲。你想去国外,就去好好学习英语,具备沟通能力。你想考研,就去准备好资料,马上复习。

你想到什么,就马上去行动,如果超过24个小时,你还没有采取行动,一般来说,你以后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也不会去做。除非有特殊情况发生。

战胜拖延,你必须给自己做出承诺

我有个朋友,她在每一次领导给她布置任务后,总是说:“我向你承诺,我将会在某某时间之内完成那件事......”

结果是,她都能在领导要求的时间之前就把事情办好。

她为什么要做出承诺,因为她跟你们很多人一样,也是个喜欢拖延的人,她知道如果说“我将尽快做好这件事情”,或者只向领导给出一个模糊的时间,那么这件事情将永远完成不了。要不然她就会在最后一分钟折磨自己,工作到深夜但却无法保证质量。

所以战胜拖延症,你就要作出承诺,它能迫使你赶紧完成任务,但只是在你重视承诺对象时有用,如果你只向不重视自己作出承诺,即使你今天没有完成任务,你也不会有负罪感,反而会想办法说服自己,没关系的,明天再做吧。

当完成任务后,适当给自己奖赏

喜欢拖延的人很善于找到不开始做某件事情的理由,然后欺骗自己,使自己相信如果先做某件事将会有助于开始本应做的那件事。

比如想写一篇稿子,在还没动笔之前,好像脑袋里没有灵感,就想着先泡上一杯咖啡,这样会让头脑进入最佳状态。

但是喝完咖啡后,依然没有灵感,于是打开电脑,浏览网页,去看看有哪些新闻资讯,好积累写作素材。

然而,看着看着,时间就过去了,这时候必须要写文章了,可是想到自己还没刷今天的朋友圈,于是,拿起手机不停地刷屏,看到了朋友发的视频后捧腹大笑,于是点赞支持。就这样,时间就在你不停地玩手机的空隙间溜走了,你觉得那篇文章你写好了吗?

我以前就是这么一种写作状态,后来,我明白了自己一直在拖延着,为什么要先做那些轻松的事情呢,能不能把应该做的事,先完成好,然后再做那些轻松的事情来当做自己完成任务的奖赏。

于是,接下来,我每次写作,首先闭眼一分钟想象一下自己完成一篇文章时的情景。

然后给自己定下只要完成开头500个字的目标,我可以去喝杯茶作为奖赏。然后继续写作,当写好1000字的时候,我就可以刷朋友圈,浏览网页了。这样,不到一两个小时,我的文章写完了,还额外享受了朋友圈搞笑的视频了。

所以有时候一杯咖啡或一杯茶既可以是“时间窃贼”的“帮凶”,也可以是“时间老人”的“奖赏”,关键在于你怎么做。

如果你继续拖延着,继续找各种借口,欺骗自己,而不马上行动,那么你的人生迟早会被你拖垮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