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四年-学习篇(时间都被浪费了)

我知道现代人生活节奏快,文章很长客户体验定是极差的,我会长话短说,节省观者时间,结尾有对学弟学妹的建议。

从2011年的8月我来到了青岛科技大学,一所普通的一本院校,开始了我的大学生活。到如今还有两个月就要毕业了,总觉得如果我大学的时光能更多的用在学习和读书上,现在的我一定是另一番模样,写篇文章说点什么,如果学弟学妹们能领悟点什么也是极好的(我第一次写文章,写的不好不要介意)。

大一的我也曾学习过,虽然是偶尔学习点,但是期末考试好歹是自己考的,而且高分飘过,什么高等数学,线性代数都是考前一周拿下,想想曾经的我或许还算半个学霸吧。因为没有强制上自习的规定,所以从来都不去上自习,考前就在宿舍打突击,平时就是晚起晚睡玩游戏等。

忘了说一下我在大学学的是机械工程及其自动化高分子加工机械方向,就是设计轮胎机械,上大学之前也不知道每个专业将来都是干什么的,就报了这个学校最好的专业(我能选得最好的,因为是省外的生源,只能报部分学院)。到了大学觉得这个专业不是我想要的,听说能报双专业,就打算大二的时候在报一个计算机作为我的第二专业,之后的时间就是晚起晚睡玩游戏等,浪费了现在看来很重要的大把的时间。

大二到了,本以为是个全新的开始,没想到我还是做什么都只有三分钟热度,前一个月还好,后来就坚持不下来了,在本专业和二专业的课上依然每节课奇思妙想10分钟,百度我的奇思妙想10分钟,神游10分钟,和别人聊我的奇思妙想10分钟,睡觉10分钟。就是没有1分钟用在学习上,而且报了双专业还断送了我大二大三两年的所有周六和周日上午,就连节假日放的假也要补回来。

大二就从彻底不学习开始了,期末考试都是靠自己的小条和别人的助攻。不过好在从来没失过手,从大二到毕业所有的科目都飘过了,只有个别的补考了几次,不过没有重修,对我也没有什么遗憾了。

不知不觉大三来了,我想我要创业了,不然就毕业了(感情篇和生活篇和创业篇和找工作篇会在之后的文章写到,本篇只写学习)。创业开始和失败的过程贯穿到现在,就是我还有两个月就要毕业了,现在的我就坐在图书馆阴面靠窗的位置,在学习的空挡想写篇文章记录下和给学弟学妹没留下点什么(我会在每一篇的结尾写和主题有关的建议)。

我来图书馆上自习也不过半个月的时间,会经常看到一个学英语的女生,每天都出现在图书馆,有时比我来的早,有时是下课铃响过之后她就来了,也就大二的样子,很羡慕她这么早就知道不浪费时间做一些可做可不做的事。希望现在的我领悟的还不晚。

你是不是和我一样懒惰

现在即将毕业的我(工作还没找)坐在图书馆的角落思考着大学四年我所浪费的时间,我觉得真的是不必要的,如果利用起来一部分,到现在会在你想有提升的地方有很大的提升。因为现在的我每天早上7点起床晚上12点睡觉,除了吃饭中间都在图书馆觉得时间还是不够用,就想起了以前第一节没课的时候早上就睡到10点多,晚上做一些无聊的事到半夜1点多。大段的时间都被浪费了,现在的我起床的时候没有了之前的懒惰,再也不觉的起床很困难,可是时光却不见了。

建议

相信大家也会和我一样,在大一大二时听到学哥学姐关于劝学的话会嗤之以鼻,所以我不劝大家,不给大家讲道理,给你推荐一下你可能提升的部分。

学习一项新技能

相信大家听过《一万小时定律》,我不想让大家用10000个小时学习一项不靠谱的技能。你可能没听过《20小时定律》,我也是最近才听说的,可是根据我之前的经验,20个小时你完全可以入门一项你完全没接触过的技能。

比如一个软件:CAD,Photoshop,Axure,Office。你完全可以用8个小时把软件的基本操作学会,再用8个小时去熟练这些基本操作,再用最后4个小时做一个小项目去加深对软件的理解。你可以用CAD做简单的出图,Photoshop做一些你一生受用的基本修图,用Axure做一个你喜欢的简单的网站原型交互图,可以用Office做一些简单的办公。

比如任意一种编程语言。你完全可以用8个小时把软件的基本语法学会,再用8个小时去熟悉语法,再用最后4个小时做一个小项目去巩固一下,这就简单的入门了。

再比如绘画,一门乐器也同样适合20小时定律,但是这些的前提是要有好的教练或者好的教程。现在互联网上可以找到任何你想要的资源,有很多好的教程,推荐大家网易云课堂,找不到的百度,百度不到的万能的淘宝,总之我想学的都在互联网上找到了,你也可以的。

一千小时定律

最后再说说《一万小时定律》,《一万小时定律》是指成为一个领域的专家,如果你想熟练掌握一项技能,或是将来靠他吃饭赚钱,1000个小时足够了,也就是大概3个月的时间。你先用《20小时定律》去入门这项技能,如果入门了,证明你还是有一些这方面的天赋,然后你再全身心的拿出1000个小时去巩固这样技能,你就出徒了。

如果你对本专业感兴趣,那就对自己要求高一点,去了解一下行业的信息,课本其实很low的,多用点时间在上面,你会比你的同学高出不只一点点。

看了这些以后其实对你的大学生活影响不大,只是想告诉你,大学里你还可以有大把的时间,想学什么新技能现在开始也不晚,不要觉得你已经和你以前想拥有的技能错过了,最起码20个小时你还是可以拿出来的,当然这20个小时只是开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下班后有点纠结是不是去练瑜伽,因为时间已经赶不上了,最后还是决定去,到那七点,已经开课十分钟。但是选择去练是对的,...
    许我一朵花开的时间阅读 109评论 0 0
  • 一天在外面,看了,讨论了,被忽悠了,没出路了,现在开始做了…… 今晚决定开始着手做根雕,鼠标垫虽然是个小商品,而且...
    心勤阅读 249评论 0 0
  • 本期课程于2016年9月25日完成,线上线下共有10名同学参加。同学们在高浓度的财务浸淫中,体验到了财务模型的难度...
    Sylor阅读 771评论 0 1
  • 他们说半夏是个傻孩子,只有半夏自己知道,她不傻,她只是喜欢他。 夏天那么热,热到焦灼,要把人融化。房间里空调明明开...
    清丞Liuli阅读 20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