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境般的九寨沟,震后的你可还安好?

九寨沟诺日朗瀑布

距离8月8日九寨沟大地震已经过去3日了,如今已有20人死亡,500多人受伤。08年的汶川大地震还没有过去几年呢,四川这块美丽的土地又经受了新一轮的劫难。

在为死者哀悼,生者祈祷的同时,我也在担忧着九寨沟这个人间仙境般的净土,她可还安好?看到篇新闻表示九寨沟的诺日朗瀑布发生严重垮塌,清澈的水流变成了泥浆,同时其他多处景点水位也都有明显下降,颜色也变得浑浊,着实叫我担忧不已。不知事后能否复原,兴许以后再也见不着那样的美景了吧!

震后的诺日朗

九寨归来不看水,自从15年10月与九寨沟邂逅,就再也忘不掉那般清明之水,午夜时分总免不了要在梦中重游那么几回。

思绪飘回那个金秋时节,成都的气候还很炎热,身着夏裙也仍然觉得热意连连。随着大巴一路向西,气温是渐行渐凉,中途下来大巴,尽管太阳还老高,却感受不到多少暖意,经不住缩作一团打起冷颤。途中尽是连绵不断的青山与蜿蜒盘旋的小溪,天气十分晴朗,总之这一切都让我对这次旅行充满了期待!而且逛自然风光我喜欢徒步走遍每一个角落,为了玩得尽兴,那次我们在沟里足足游赏了两天,而且是在门票居然没有任何优惠的情况下。(景区内部不能留宿,第二天重复进沟需要另买门票)

途中风景

依稀记得当天车程还特别堵,本来从成都出发,大概七八个小时就可以到的,结果路上堵车晚了三四个小时,直到深夜10点多才到达目的地。

从车上下来那个冷呀,我只带了件较薄的外套,严重低估了高原地区的凉爽程度。还好提前订好了住宿,等着酒店老板接我们过去。第二天一早就到附近的超市买了件厚厚的绒绒的熊猫外套用来御寒,然后出发前往景区。

可爱的熊猫大衣

特地错开十一长假过来游玩,依然是人山人海,购票进沟都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对于这样的火爆程度也是我未曾意料到的。

九寨沟景区地图

可以看到,九寨沟的景点结构是呈Y字型的,景区比较大,内部有公交车以及私人包车。诺日朗为中心站,可以在这个位置换乘去往Y型路线的另一边。

第一日行程:长海——五彩池——诺日朗——犀牛海——树正群海——火花海 ——芦苇海——盆景海


长海

我们搭乘景区公交直达海拔最高的长海,四周重峦叠嶂,远处的山峰似乎还有着终年不化的积雪,水面很宽,呈现幽幽的墨蓝色,深不见底。

五彩池
五彩池

从长海下来一点就是五彩池了,这里的水不深,颜色丰富多彩,里面长着各种各样的不知名的水草。大概还比较早,远一点的位置还有着氤氲水汽。相传这里是女神色嫫梳洗的地方,男神达戈每天都从长海为她打水过来。这仙雾缭绕的情形,像不像女神就要驾临了?

但凡有水的池子,游人总爱丢几枚硬币进去,对此我颇为费解。池子里数不清的硬币泛着闪闪银光,时不时的又有游人投下几枚。向许愿池里投下硬币许愿,这是从西方传来的习俗,可我真没见到几个人有在许愿的,更遑论是否真心了,何况五彩池又不是许愿池,单单留下了这投硬币的习惯,着实叫我好生惊奇!

则查洼寨
则查洼寨

从五彩池坐公交下来,到了诺日朗服务中心。旁边是则查洼寨,是九寨沟内现存的三个寨子之中的一个。在这里逛了逛藏民的寨子,体验了一番异域风情。这时也差不多到中午了,找了个地方吃了点自带的干粮解决了午饭。午时的太阳火辣辣的,熊猫外套已显得过于厚重,总算是对高原气候有了比较深刻的认识,早晚是冬天,正午是夏天,外加强烈的紫外线给自己杀菌消毒。恩,我没带任何防御工具和防晒霜,完完全全的把自己暴露在紫外线下……

诺日朗瀑布

稍事歇息以后,我们顺势往下走,就来到了中国最宽的瀑布——诺日朗瀑布。站在瀑布面前,唯一的感受就是雄伟壮观,一如它的名字(藏语中诺日朗是伟岸高大的意思)。然而在此次地震中却遭受如此毁灭性的灾难,真真让人心痛,连专家都表示只能尽量修复,无法复原了。

接下来的整个下午我们就都是徒步了,玩两天的好处就是可以从容行走于每一处风景,慢慢欣赏与品味,不用按着导游的教条,忙于奔波于各处景点,匆匆一撇,按几下快门,证明自己到此一游后就转移阵地。

犀牛海

我们刚开始沿着诺日朗上行,不知不觉走到了镜海境内,觉察后返回了一段,从岔开的一条栈道往下走。一路上郁郁葱葱的树木,颇有一种在森林里探险的感觉,让人好生兴奋。

犀牛海是九寨沟的第二大海,水面也比较开阔。传说一位身患重病的藏族老喇嘛,骑着犀牛来到这里,当他饮过这里的水后,竟然奇迹似的好了。于是老喇嘛舍不得离开了,决定定居于此,日夜饮这里的水,这便是犀牛海的由来了。

树正群海

犀牛海在继续下行就是树正群海了,海子里一层又一层的树木,仍然挡不住水流这么些欢脱的孩子,它们总能从树丛里蹿出,偶尔激起一阵白色水花,留恋往返一番后又急急向前奔去,活波得让人怜爱。

卧龙海or火花海

再继续往下,就是卧龙海和火花海了,留下的照片已分不清谁是谁,只是我自己被这一片纯粹且澄净的水深深陶醉着。

芦苇海
盆景海

再下来就是芦苇海和盆景海了。浩浩荡荡的芦苇,映着夕阳,这时游人也少了,有一种宁静安详的感觉。趁着人少,对着纵多芦苇,猛的一阵自拍留念!

盆景海是靠近沟口的第一个滩流景观,各种灌木丛矗立水中,形成千姿百态的自然盆景。这些盆景真的是天然形成,没有人工故意雕饰成分的,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往往是叫人啧啧称奇的。

至此,一天的游历算是结束了,两只脚也累得快要走不动路了。本来在路边等待公交出沟的,一辆私家车过来,让大家上车,大家都很犹豫,结果司机说了句“不要钱”,纷纷跳上了车。哈哈,这也算是一个小插曲,感谢好心的司机。

第二日,树正瀑布——原始森林——剑岩——芳草海——天鹅海——箭竹海——熊猫海 ——五花海——珍珠滩

树正瀑布

第二日我们再次进沟,本打算直接上到Y字型的另一端顶点——原始的森林的,可是景区为了分流,公交车分别把游客载到不同的景点,就返回去接另外的游客进沟。很不幸,我们上的那趟公交,只把我们送到了树正瀑布那里。

所幸第一日并没有走到树正瀑布,树正瀑布在公路这边,而第一天行走的路线是沿着公路对面的那条栈道游览的。树正瀑布不算很大,好像那群活泼的孩子一不留神遇到个小山坡,从山坡上一股脑的给跌了下来。

原始森林

欣赏了一会树正瀑布,等公交过来,我们就上到原始森林了。原始森林里全是这种笔直的参天大树,除此好像也就没啥别的了。再往深走也没人去了,而且一眼望过去,也是有点幽深恐怖的,不一会我们也退了出来。

干涸河道

退出原始森林后,我们沿着栈道往山下走去,跟过来的游人比较少,大多都准备乘坐公交去往下一站。走了很长一段路,都是幽深的灌木丛,偶尔能看见几条干涸的河道,河道里的鹅暖石打磨得十分光滑。

剑岩

继续往下,就能看到一座孤峰拔地而起,甚是陡峭,那就是剑岩了。一面光秃秃的,一副十分孤傲寂寥的摸样。

芳草海

沿着栈道再走下去,就是芳草海了。里面好多那种毛茸茸的水草,甚是可爱,在水流的带动下,左右浮动,仪态万千。

天鹅海

再接着就来到了天鹅海,这是一个半沼泽湖泊,湖面大部分已淤积成浅滩,浅滩上绿草如茵,一道清流从中蜿蜒而过,滋养着这片片芳草。据说常有天鹅为这肥美的水草所吸引,前来觅食嬉戏,不过那个时候我并没见到任何天鹅就是,甚是可惜了。

箭竹海瀑布

再顺延下来就是箭竹海以及箭竹海瀑布了。箭竹是大熊猫非常喜欢的食物,而箭竹海四周广有生长,故此得名。箭竹海的水流经一处森林,从森林另一端流出时被小堤坝分割成许多束,由此形成瀑布。瀑布并不很高,但是却够宽,给人的视觉效果还是蛮壮观的。

熊猫海

熊猫海瀑布

从箭竹海瀑布过来,就是熊猫海了。熊猫海的水十分澄澈,倒影清晰,与岸边的灌木丛遥相辉映。栈道相隔的另一边就是熊猫海瀑布,沿着陡峭的台阶缓步而下,可以看到一道飞流自熊猫海口子飞扑而下,直落谷底。这是九寨沟最险峻的一条瀑布了,高度达80米。

五花海
五花海
五花海

再往下,就是被誉为“九寨沟一绝”“九寨精华”的五花海了,也是我最最喜爱的一个海子。海子的颜色像开屏孔雀的尾巴一样色彩缤纷,伴着微微清风,斑驳迷离,好似闯进了一个童话世界。恰值深秋,岸边的灌木丛也开始染上一层层秋色,这样的精彩真是妙不可言呐。

珍珠滩瀑布
珍珠滩瀑布

赏够了五花海(其实没有赏够,那样迷幻的色彩值得一辈子慢慢回味了),就来到了又一大瀑布——珍珠滩瀑布,86版西游记的片尾曲中师徒四人牵马而过的取景地(有不少人说成是诺日朗瀑布,实际上是珍珠滩瀑布)。气势恢弘磅礴,白狼滚滚,纷纷急着奔向涧底。

这时也到正午了,头上的太阳大如脸盆,这也是高原地区的一大特色。

扮作孙悟空的街头艺人

珍珠滩底下扮作孙悟空的街头艺人,不少游人纷纷求合照。

珍珠滩出口

从珍珠滩出口出来,一片宽阔的空白场地上停满了公交与私家车,可以想象有多少游人了。

镜海

从珍珠滩出口下来就是镜海,顾名思义,镜海就是指这片海子像镜子那般,可以毫不失真将地上和空中的景物复制到水面。午时的镜海不如早晨那么静谧那么平静,上的这张图是早晨在公交车上抓怕的,是不是简直就是面天然的大镜子?

自此九寨沟的景点算是全部都游览一番了,还有半天的时光,我们又沿着公路这一边,将犀牛海——树正群海——卧龙海 ——芦苇海——盆景海——沟口这条路上的风景,细细品味了一番。不同的角度看到的风光不同,感受也会不同。话说第二日比第一日走的路还要多,想想整个景区都有在自己的足迹,就觉得十分得意。

不知道九寨沟她现在的情况如何了,就算震后去做一定修复,那也很难回到从前那般摸样了吧。庆幸自己曾经到过那里,已识得她的美丽。也希望留下这样的文字与图片供自己将来回味,也给没有到过那个地方的你欣赏,或者将来会到那里的你做个对比!

总之,愿世间灾难少一点,愿世上美景长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