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蒂营养课笔记(一)---蛋类的营养价值、挑选、储存、花样烹调

蛋类的营养价值、挑选、储存、花样烹调

一、鸡蛋的营养

(鸡蛋是孕育生命的,燕窝只是用来住的房子,房子的营养肯定不如孕育生命的物质的营养价值高)

鸡蛋里的营养物质大部分在蛋黄里面,蛋白主要是水分和少量蛋白质,其他几乎就没了。好东西都在蛋黄里。

1.蛋白质

优质的完全蛋白质。婴幼儿有九种蛋白质是自己无法合成必须从食物中获得的的,鸡蛋刚好含有这九种。(燕窝只有几种)

鸡蛋与人体所需的蛋白质最为接近,也最好消化。(人体所需蛋白质100分,鸡蛋能得94分。燕窝与鸡蛋比,那就是不及格。燕窝的营养价值没什么特别的)

一个鸡蛋6-7克蛋白质。婴儿每天需要30-40克蛋白质。

2.脂类

(1)胆固醇

胆固醇不危害健康,是身体不可缺少的营养元素。

胆固醇最大的来源是肝脏。肝脏制造胆固醇,成年人一天制造1000---2000毫克左右,一个鸡蛋才200--300毫克胆固醇。食物来源的胆固醇只占三分之一不到。鸡蛋不是心血管疾病的罪魁祸首。

膳食指南也取消了胆固醇摄入的上限,没有充足证据证明食物的胆固醇造成一些疾病。

(2)卵磷脂

卵磷脂利用之后---胆碱,美称“记忆因子”,提高记忆力。

0-3岁大脑发育到成人脑重百分之七十。奠定一生的智力基础。

 3、少量DHA----脑黄金

海产品类含量也比较高。

一岁以前隔天一个蛋黄,一岁以后每天或者隔天一个整蛋。每周两三次海鱼。

食用油选择富含α亚麻酸的食用油---紫苏油、亚麻籽油

4、维生素

包含所有的维生素B族。维生素A,维生素B,维生素E,维生素K,微量维生素K。最突出的是维生素A和维生素B2。一个鸡蛋就可以满足宝宝每天维生素A的35%,维生素B2DE 20%。

5.矿物质

6.蛋黄中的铁

以前添加辅食先添鸡蛋,认为蛋黄补铁。但其实一个鸡蛋里面才1毫克铁,婴幼儿每天需要9毫克铁,补得也不算多。而且鸡蛋里的铁吸收率低,大概只能吸收3%。所以蛋黄补铁不靠谱。


二、鸡蛋的挑选

1.土鸡蛋和洋鸡蛋

土鸡蛋:

又叫笨鸡蛋、草鸡蛋、柴鸡蛋,指农家散养的可以自由活动的鸡,吃的天然食物。

特点:水分少,蛋黄大,脂肪多,口感好(吃的杂,味道积累的多,脂肪多)。

问题:没法控制鸡吃的东西,有可能吃了有害物质。散养鸡更容易吃到有毒物质,更容易感染禽流感,反而不安全。散养鸡下蛋效率低,攒够一筐再去卖,新鲜度不够,营养价值大打折扣。

洋鸡蛋:

吃的科学配比的饲料,大规模笼养。

蛋白质更多,水分更多。

2.白蛋壳和红蛋壳

鸡蛋壳的颜色与鸡蛋的营养完全无关。

鸡蛋形成过程中,先形成蛋黄,后形成蛋白,最后是蛋壳。

蛋壳颜色不同,只是因为母鸡品种不同,最后给蛋壳染上的颜色不一样,由母鸡基因决定。

蛋壳颜色越深,壳越厚,也更耐储存一些。

3.深色蛋黄和浅色蛋黄

蛋黄颜色深浅只体现了蛋黄的色素,无法代表营养价值。

蛋黄的颜色来源是鸡妈妈吃的脂溶性色素。

即使是同一只鸡,所产的蛋黄颜色也不一样。

4.五花八门的“概念蛋”

(1)保洁蛋

给鸡蛋清洗、紫外线杀菌、涂油保鲜。

鸡妈妈给鸡蛋涂了一层胶质(鸡蛋上的白霜)。水洗一下之后就没了,各种细菌就通过气孔进入了。

保洁蛋清洗的时候如果水质不干净,大批的鸡蛋放在一起洗,那脏水可能就侵入内部。

最后的涂油也有抵抗微生物的作用,但是如果油质量不过关,也会侵入蛋的内部。

(2)富硒蛋、富锌蛋、高钙蛋、高碘蛋

鸡蛋里面矿物质受饲料影响大。这样的鸡蛋对于某些缺少微量元素人群比较好,但饮食均衡的人群不需要。而且鸡蛋里面多出来的元素很有限,不如吃一些本身就富含这些矿物质的食品,比如补钙吃奶制品、豆制品,补硒吃海产品和菌类。

(3)绿色蛋

绿色和无公害指的是质量认证,也就是蛋达到了标准。

无公害:少量农药使用,但不超标,不会对人体产生危害。

绿色:有毒有残留的都不用,连鸡吃的饲料都严格管控,比无公害更严格和更进一步。

如何挑选绿色蛋:包装上有一串数字,叫做“产品标准代号”。商家关于鸡蛋的名称五花八门,我们一定要看执行标准。现行的有三种鸡蛋卫生标准:NT/Y 754-2011(绿色蛋);SB/T 10277-1997(鲜鸡蛋);DB13/T549-2004(柴鸡蛋)。绿色蛋卫生状况更好一些。这些标准只是卫生状况,与营养价值无关。

5.如何挑选新鲜的鸡蛋

从营养价值来讲,新鲜的鸡蛋最高。

(1)买鸡蛋

盒装蛋:看包装日期,选择较新鲜的

散装蛋:

摸:表面粗糙,摸起来有一层白霜;表面光滑的一定是放了很久了;

掂:相同个头选择比较沉的,水分还没丧失;

摇:有没有晃动声响,有咕咚咕咚声响的话证明蛋黄都不受固定了,开始乱跑了,时间太久了;

看:对光亮处,鸡蛋壳呈半透明。

一般去菜市场,就摸一摸,粗糙的蛋壳不光滑的就差不多八九不离十了。

(2)家里的鸡蛋还新鲜吗?

随着时间推移,水分会变少,气室越来越大,鸡蛋密度变小,逐渐浮到水面。

①入水法:

A级(最新鲜):平躺水底;

B级:倾斜水底;

C级:浮于水面。

②敲开后

新鲜鸡蛋:蛋白分层,蛋黄滚圆,可见系带

不新鲜的:散黄

煮熟后:粘壳难剥,蛋黄居中。新鲜的鸡蛋的蛋白壳膜附着力很强。


三、鸡蛋的储存

1.鸡蛋的保质期

蛋壳厚保存的久;冷藏一个月;冬季室温15天;夏天室温下10天。

(美国加拿大规定鸡蛋必须冷藏条件下出售,不可放在常温下;欧洲规定鸡蛋保质期冷藏条件下14天;我国常温下45-60天,只要不发臭就能吃。)

鸡蛋的营养价值与存放的时间是密切相关的。0度环境下保存了一个月,里面的维生素B2,叶酸,烟酸都损失15%以上。所以购买鸡蛋的时候,首先不是去看名字,而是生产日期。如果保质期大于一个月的鸡蛋,质量风味都大打折扣。

7天之内的鸡蛋孵化率高,超过14天基本孵化不出小鸡来,营养成分已经不足以支撑生命所需了。

2.鸡蛋的储存

鸡蛋买回来要放到冰箱里,不要放在门上的蛋槽里,会污染下一次的鸡蛋和别的食物,最好用温水浸过得毛巾擦一下,然后储存。放到蛋盒里,大头朝上,放入盒子中加盖。

吃的时候清洗蛋壳,蛋壳扔掉,洗手再去做别的。沙门氏菌污染很严重。


四、蛋的花样烹调

1.煮鸡蛋

煮蛋器:一层煮鸡蛋,一层蒸馒头;

锅里煮(煮出最嫩又最有营养的鸡蛋):冷水下锅,水沸腾后马上转小火,煮三分钟,然后关火,让鸡蛋在水里焖5分钟,这时候鸡蛋嫩嫩的,但不是那种能流淌的状态,是刚刚好凝固的状态,非常适合给宝宝吃。

鸡蛋盅:把蛋黄拿出来,与其他弄熟的蔬菜拌匀了再填回鸡蛋里,也很能吸引小宝宝的注意力。

2. 煮荷包蛋

水烧开后,关成小火,把敲开的鸡蛋沿着锅子的边缘滑到锅里面去,然后再加大一点火,保持水是半沸腾状态,表面慢慢凝固以后,再等两分钟就熟了。

3.蛋花汤

配馒头米饭吃

4.炖蛋

鸡蛋打散,加入4-5倍于蛋黄的水(温开水),再加入一点油,充分搅拌,表面泡沫撇掉,碗上覆盖保鲜膜,扎几个小洞,这样蒸出来会很嫩滑。也可以加入肉末、鱼肉等,都很鲜美。


5.煎鸡蛋

锅烧热,油抹开,鸡蛋敲进去,关成小火,两面煎熟。

6.炒鸡蛋

鸡蛋先炒熟,然后跟其他的配菜一起。

或者蛋炒饭。

7.蛋卷和鸡蛋饼

蛋卷里面少加一点糖和油,可以给宝宝做为小零食。

鸡蛋饼可以搭配肉末、蔬菜末甚至水果都可以,搅拌均匀,摊成饼。

8.鸡蛋布丁

牛奶➕鸡蛋,做法类似于炖蛋。

9.鸡蛋馅儿包子、饺子

把鸡蛋藏起来放到馅料里,炒熟的鸡蛋炖碎包进去,或者其他食材混合蛋液。

10.鸡蛋糕、面包

11.煎年糕、煎馒头片

12.寿司、蒸蛋饺

把鸡蛋先煎成薄薄的蛋皮,然后包进寿司或者在蛋皮里包进其他的食材,包成蛋饺。


有两种蛋不建议给宝宝吃:皮蛋、咸鸭蛋

皮蛋可能受到铅的污染,营养价值也损失了。咸蛋营养价值损失不多,但盐含量太高。


五、蛋的常见问题

1.什么时候添加鸡蛋?

六个月之后可以尝试添加蛋黄,一岁以后加蛋清。

2.宝宝吃鸡蛋需要限制个数吗?

一岁前可以每天半个到一个蛋黄,一岁以后每天1-2个鸡蛋,鸡蛋的蛋白质是一种非常容易消化的蛋白质,不管用什么方式烹调,蛋白质消化率都很高。一个鸡蛋6-7克蛋白质,三岁前宝宝每天需要30-40克蛋白质,每天一个鸡蛋不会消化不良,也不会蛋白质超标。总量太多倒是会消化不良。

半个蛋黄开始加,绊到米粉里。

3.鸡蛋过敏怎么办?

蛋清比蛋黄更容易过敏,可以过两个月再尝试。可以吃其他的肉类鱼虾豆制品等。注意回避有鸡蛋成分的食物。

4.鸡蛋可不可以和牛奶一起吃?

可以。

5.鸡蛋过敏可以接种疫苗吗?

麻疹/麻腮风等疫苗是在鸡胚培养,但其实疫苗里面的鸡蛋很少,一个鸡蛋里面的一千万分之一。所以可以接种。

6.鸡蛋里面的激素会导致性早熟吗?

养殖鸡不需要加激素,吃鸡蛋不会导致性早熟。现在的肉鸡是白羽鸡,很容易长肉,激素对它没有好处,还可能生病,所以没必要加激素。

现在性早熟的宝宝,90%是因为经常吃油炸、膨化食品,86%经常喝含色素的甜饮料,63%是膳食里面有过多的肉食,30%是过量吃了营养滋补品。

7.宝宝发烧可以吃加蛋吗?

可以,吃鸡蛋不会加重发烧。

宝宝生病的时候需要更多的营养,鸡蛋作为很容易消化的一种食物,可以在生病的时候吃。

8.开水冲泡鸡蛋更有营养吗?

宝宝吃的鸡蛋一定要做熟,有污染沙门氏菌的危险。

9.炒鸡蛋能放味精吗?

可以,但不需要。味精不会破坏营养成分,但鸡蛋本身炒起来混合了油有一种特别的香味喝口感,加味精就破坏那种香气了。建议婴幼儿最好不加味精,一岁以后可以加点盐。

10.鸽子蛋、鹌鹑蛋更有营养吗?

各种蛋类营养价值差不多,贵是因为不好大规模生产,物以稀为贵,并不是营养好。可以大致按照重量替换给宝宝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家对鸡蛋都不陌生,它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营养食物,不管是大人还是小孩,吃鸡蛋对我们的身体都有好处,菜宝宝提示...
    鑫的传说阅读 786评论 0 2
  • 鸭蛋的营养价值也是很高的,我们这边习惯将鸭蛋去腌制,这样咸鸭蛋吃起来的口感也是非常好的,尤其是蛋黄,蛋黄渗出一些油...
    遇见最美的ni阅读 2,031评论 0 0
  • 我总觉得,鸡蛋是世界上最省心的一种食材。 它可以跟各种食物完美搭配,平凡如泡面,卧一个煎蛋上去就可以瞬间提高逼格;...
    企鹅吃喝指南阅读 2,453评论 4 41
  • 16年有了女儿,孩子沉稳老练极不好逗,上蹿下跳想博其一笑,往往只能换来深沉的凝视。当爹后才懂什么叫做“时间都不是自...
    陳記阅读 279评论 2 2
  • 前年六月的一个星期天,阳光很好,我们一行几人来到了“久仰”大名的猪婆山。 猪婆山,故...
    小小佘阅读 84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