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关于有效提高阅读能力的方法论

读书就像开矿一样“沙里淘金”,这句话是我国建国初期著名小说家赵树理说的。赵树理这句关于读书的格言,精辟中肯,一语中的。

阅读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可以说是十分简单的一件事,在某种程度上也是最难的一件事。

回想一下你最近的一次阅读,回答一下以下几个问题:

  •你是不是从书的第一页直接开始阅读的?

  •你是不是一疑问就停下来思考或查询?

  •你能不能说出你读的那本书的内容是什么?

  • 你还能不能记得作者要表达的意思?

前两个问题关于是阅读习惯的,后两个问题考察的是阅读效率。阅读习惯会影响阅读效率。如果读书达不到“沙里淘金”,那就是无效阅读,不会阅读。那究竟怎么才能“沙里淘金”呢?《如何阅读一本书》系统地教授阅读一本书的正确方法,提出不同速度阅读不同书籍的阅读法,达到阅读的目标——获得知识,增进理解力,扩大知识体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何阅读一本书》的作者莫提默·J·艾德勒和查尔斯·范多伦以主编《大英百科全书》而广为人知。艾德勒曾主编《西方世界的经典》,是一位作者、教育家,同时也是一位编辑。

范多伦曾任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后因故离职。电影《幕后谎言(又名:益智游戏)》就是以他为原型的传记电影,就是他任教哥伦比亚大学到离职期间的传奇经历。之后,范多伦与艾德勒成为了同事,多年中两人曾共通主持过许多经典著作讨论会及研讨会。共同的经验,为艾德勒和范多伦重写本书提供了新观点。


《如何阅读一本书》贯穿全书的两条主线是阅读的四个层次和阅读的艺术。艾德勒和范多伦通过剖析阅读的四个层次,解读阅读的艺术,讲解了大量的阅读技巧以及技巧地实际运用。《如何阅读一本书》还可以从另一个层面分成这几点来理解:

•阅读是跟随一位缺席的老师在学习

•读完一本书,读者可以说些什么?

•如何从许多规则到形成一个习惯

图片发自简书App


阅读是跟随一位缺席的老师在学习

我们能从听一堂课中得到指导,也能从阅读一本书中受到教诲。教育,其实是一个人从另一个人那里通过沟通交流学到知识的过程,这是指导型学习。而阅读,是一个人自己通过研究与思考一本书中的内容获得知识,这是自我发现型的学习。可以被区分的是,自我发现型学习和指导型学习最重要的一点是,自我发现型学习是自助性的。整个学习过程都是独立完成,自己答疑解惑,理解书的内容与意义,从而接收到这位缺席的老师(作者)的中心思想。

这就要求阅读的时候保持最大的主动性,保持思考,才能增进理解力。那究竟如何进行主动性阅读呢?

艾德勒和范多伦提出主动阅读的基础,阅读者要提出四个基本的问题:

•从整体来看,这本书在谈论什么问题?(主题及作者发展主题的过程)

•作者表达了什么想法?(作者的主张,论点)

•这本书有道理吗?

•这本书有没有为你提供咨询或者让你获得启发?

这是阅读的基本规则,这个规则适用于任何读物,书、文章、报纸、甚至是广告。单单知道这四个问题还不够,还要一直提出并且不断寻找答案,精准正确地回答问题。

《论语•为政》有言:“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只是读书却不思考就会迷惘,这是学习过程中所必须的,只有思考才能有自己的理解与观点,才能获得知识。

艾德勒和范多伦提出了快速的略读和粗读,来快速找出书的主题与架构。快速浏览就如同从一堆糟糠中过滤谷核一样,简单高效。

知道书的主题与框架后,找出作者的主张,论点。并不断思考不断提出疑问,找出过程与缘由,捕获这位老师要教授的知识,讲述的道理。思考书中讲述的内容是否合乎常理,记录获得的知识,受到的启发。从而达到阅读的目标,获得知识,增进理解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读完一本书,读者可以做些什么?

阅读一本书,学习其中的知识,是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知道这个知识并不够,要把这个知识变成自己知识体系的一部分,与自己的知识融合在一起才是最终目的,这是从有到无的过程。将从书中学到的知识变成自己思想的一部分,用自己对书与作者思想的理解去扩充它,这是一个升华的过程。

思考倾向于表达出来,表达做好的方法就是写下来,所以完成最初的阅读之后,可以做一些笔记,有三种笔记法:

•结构笔记

•概念笔记

•辩证笔记

艾德勒和范多伦还教授了一些做笔记的小技巧:画底线圈重要的句子在空白处编号做特殊标记或者记录相关观点页码等等。做笔记可以帮助更好的理解作者的观点,也可以记录自己的理解

转化知识,形成理解,就会涉及到读者是否同意作者的观点,对作者的观点做出评论。

艾德勒和范多伦在《如何阅读一本书》中提出:“当读者不只是盲目地跟从作者的论点,还能和作者的论点针锋相对时,他最后才能提出同意或反对的有意义的评论。”

只有这种思想与思想地碰撞,才能有全新的理解。写书评有利于更好的梳理对作者观点的理解,赞同还是反驳。

萧伯纳说:“如果你有一种思想,我有一种思想,彼此交换,我们每个人就有了两种思想,甚至多于两种思想。”读完一本书,读者获得的不仅仅是这本书中的技巧与知识,还有作者对世界的认知,还有由于思考而衍生出来的全新的内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何从许多规则中养成一个习惯?


《如何阅读一本书》中阅读与滑雪类比,这许多的阅读技巧就与滑雪中一个个动作一样。一开始,滑雪的人只注意到了自身与一个个分开的动作,要将一个个动作连贯起来并不容易,更不要谈平滑稳定地滑行了。

“你一定要学会忘掉那些分开的步骤,才能表现出整体的动作,而每一个单一的步骤都还要确实表现得很好。但是,为了要忘掉这些单一的动作,一开始你必须先分别学会每一个单一的动作。只有这样,你才能将所有的动作连结起来,变成一个优秀的滑雪高手。”

这句话不禁令人想起《倚天屠龙记》中张三丰教张无忌太极剑时的对白:

“孩儿,你看清楚没有?”
“看清楚了”
“都记得了没有?”
“已经忘记了一小半”
“你自己去想想吧”
过了一会“先下怎么样了?”
“已经忘记了一大半”
“好,我再使一遍。”
提剑出招,演练起来。第二次所使,和第一次使的竟然没一招相同。
“孩儿,怎样啦”
“还有三招没忘”
过了一会,“这我可全忘了,忘得干干净净的了。”
“不坏,不坏!忘得真快,你这就请八臂神剑指教罢!”

张无忌领悟出了每个招式中的精髓,忘记了单一的招式,将太极剑呈现了出来。而我们只有在一次次实践练习中领悟每个动作、技巧的精髓所在,才能将所有的动作结合起来完整地呈现出来

学习每一项单一的规则,集中注意力去练这一个个分开的步骤,领悟精髓。在实践中学习如何去做,不断磨合,直到将每一个步骤连结起来,呈现出完整的行为。这是学习一项复杂技巧的基本知识。

通过学习这些复杂多样化的规则,在大量训练中不断打破重组,形成自己的习惯。钢琴大师从认识音符到弹奏乐曲再到自己谱曲,无一不是经过大量反复的训练,遵循其中的规则,才形成的属于自己的习惯与风格。

《老子》中有这么一句话:“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学习也是这样,再复杂的过程都是不足为惧的,学习并精通每一个步骤,一步步走下去,目标也就达到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艾德勒和范多伦通过讲述阅读技巧,解读阅读的艺术,给我们构建了一个学习其他技巧的模型。我们如果能够完成并领悟学习阅读技巧这个过程,就很大程度上可以推及到其他技巧的学习中。

《如何阅读一本书》是一本关于阅读的系统的方法论,而学习这些方法的过程中,所沉淀下来的东西,并不仅仅是阅读技能的提升,而是会形成一种学习任何一项新知都需要的指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