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找烦恼,谁也拦不住

废柴妈妈今天还是浑浑噩噩,睡眠不足的我干什么都无精打采。各大媒体在都报道了霍金去世的消息,其实和我也没什么关系。我到现在也没弄清楚他做出了怎样的成就,对人类有什么样的贡献。

我的耳畔不断回响着100天的小娃娃咿咿呀呀、兴致盎然的“婴儿演说”,就突然想要写点什么。

每个婴儿的出生都非常相似,甚至长相都差不多,一副写满了“赶快照顾我”的表情。霍金的母亲大概也咩有想到她的儿子20几岁就患上了“渐冻症”,如果在胚胎时就查出有这个病的基因,那么孕妇很有可能会放弃这个孩子。因为谁也不想让自己的娃在豆蔻年华一点点地废掉,最后黑发人送白发人。

那些被终止的“胚胎”里有多少霍金,只有上帝知道。好比风险投资一样,多少个先天不足的项目,最后能出来一个足够惊世骇俗,就算投资的成功。

可没有一个家庭愿意承担这个风险,也承担不起这个风险。

我看到霍金的照片和视频,总想知道如果可以选择的话,他是否愿意用他的大脑和成就去换取一个普通健康的生命轨迹。比如一个整天吃着薯片的“Sofa-potato”,或者一个唱着歌,啃着炸鸡腿的大货司机?

马云说他最大的错误就是创立了阿里巴巴,坐拥千亿资产的人还常常半夜睡不着,整天唯恐被超越、被淘汰。身居高位却无法享受轻松快乐的睡眠,也算遗憾吧,起码是“甜蜜的烦恼”。

而如果他不去创业,就会一直耿耿于怀自己没有奋斗过的人生,哪像现在这样精彩。

所以,不管哪种人生,都有后悔的可能性。除非时间真正可逆,重新过一遍人生,做下平行试验才知道哪种更适合自己。

已经证明了时间在一定条件下是可逆的,我估计赶不上这一天,小糖豆儿也赶不上。不过呢,如果生命科学能够发力,让人活得更长久一点,比如人均120岁的话,人的创造力会更强,因为有了更长时间的积累,得出的成果就会更多。

极端一点,假设我们都是《这个男人来自地球》里的主人公,保持年富力强的状态,活上好几千年。你想想看, 就算为了打发时间,也得多学十国八国的语言,也得研究个百八十个课题,掌握几十种乐器,好度过无聊的人生。

时间足够长,就没人赶着读书、赶着赚钱,赶着生娃,只剩深入钻研这一个乐趣了,那科技还不得突飞猛进地发展啊。

这个假设的前提是,人们都去创造价值,而不是混吃等死。就不必在乎长寿会消耗更多的资源,会耗尽政府的养老金,因为人创造的东西远比消耗的更多。


我家有个85岁的老奶奶,她经过了快要一个世纪,眼看着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当老太太看见小糖豆儿躺在床上吃着手傻笑时,老人家就会感慨这个时代的美好。她生了四个孩子,通通没有任何产前检查,坐月子也没有24小时热水和暖气,更谈不上什么产后修复和早教课程。

她说现在的人啊,真享福,生个孩子也不受罪,大人孩子都舒服。提到她和她的祖辈时代,像我这样的大龄女青年基本上没人娶。为什么?因为娶妻就要生子,而大龄产子的风险太大,没准两条命就没了。

所以那个时代就都提倡早婚,也是为了产妇的平安和孩子的健康。

过去的生活方式,要辩证地看。不是过去的习俗就是落后,而当时的条件不允许人们像现在这样生活。在生产力水平和社会结构没有变化时,人们的生活方式不可能改变。

古时候即便是富甲一方的王侯贵族,坐拥田地千亩,照样没有刨腹产手术,遇到难产的情况,和赤脚农民承担的风险是一样的。

80多岁的老人家眼看着翻天覆地的变化,每天心满意足地生活,感恩于这个时代。作为正直年当年富力强的我们,就更没必要抱怨和抑郁。

前些天,听说中兴一个工程师因为裁员没谈妥,就跳楼了。我也是学通信专业的,中兴当年可是我们这个专业的香饽饽,那时想哪怕就呆一年,也能在简历上填个彩。这位大哥依靠中兴买了房子、娶了媳妇,还生了娃。听说深圳中兴都自己买地盖商品房,低价卖给员工。

在行业最好的时代,进入行业Top前3的公司,就已经非常幸运了,为啥还要想不开呢?难道非得上市敲钟,拿着股票顺利退休才算圆满么?

或许人家对自己要求高,那么势必就会逼迫自己优秀,谁累谁知道。

能承受的,或许能熬出头,不能承受的就把自己压垮。可人生啊,命运啊,哪是非此即彼的选择题?八百条大路通罗马呢。何况在大部分人看来,中兴老兄有房有车,有妻有孩,妥妥的人生赢家,早就已经在罗马了啊。


按老祖母的话说:你们小孩儿,就是身在福中不知福。

这大概就是我们这一代人的真实写照了。没经过缺衣少吃的年代,就整天叽叽歪歪的,在知乎上问如何追到女神;在豆瓣上懊悔的都是没买到演唱会的票,或者找不到某艺术家的限量版CD;剩下评论的说自己没存款,舍不得花钱,只好出租几套房子换生活费……

呵呵,一点破事儿就能把人们“愁”死,故意炫富另当别论,但这些所谓的烦恼真就成了大部分人的负担和“痛苦”。现在人如果能回到50年前,过上一个月,马上就知足了,什么烦恼也都没有了。

吃过苦,受过难的人才知道“这都不叫事儿”。心大一点,想开一点,就能少了很多烦恼。把烦恼的时间省下来,多读点书,多跑跑步,时间长了养成习惯,明天或许就会不一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孩子 从几岁开始学习英语好?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有人认为过早地要孩子学习英语是对本国语言的一种冲突,和汉语...
    晨雨jia9阅读 198评论 0 0
  • 我的一个闺蜜小青,长相挺甜美的,生活条件也蛮优越的,可是对于自己的人生总是抱怨不断,总觉得没有发挥极致。有一次周末...
    愚人一枚阅读 344评论 0 1
  • Arthur took the interview of the kindergarten this mornin...
    老蛮腰阅读 104评论 0 0
  • 云雀急促的叫声没有丝毫的余裕,一声又一声,唤来了籁籁春雨,雨丝又细又密,让我分辨不清远近的距离。淡红色的樱花...
    苏诺深远阅读 188评论 0 0